| 開根好 SquareGood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藉故事看透人生百態的經典文學—《動物農莊》,我們與農莊裡的動物又有何異?

《動物農莊》原著在在1945年8月17日正式於英國出版,此一寓言反映了1917年俄國革命至踏入史達林時期的歷史事件。故事始於英格蘭威靈頓的一個曼諾農莊。由於主人瓊斯先生管理不善、終日酗酒、不負責任,故激起了農莊內動物的造反之意。最終成功把瓊斯先生趕出了農莊,然後把農莊更名為「動物農莊」。

《為什麼我們會被騙?》別讓專注、預測、效率成為決策的絆腳石

人類有所謂的「真相偏誤」,因為若是不相信大多數人說的是真話,就無法共同生活在群體中,甚至連簡單對話都無法進行,也因為如此大多時候他人說的都是真話,然而太信任他人卻又會惹禍上身。

《煙火大唐》:胡人與來自西域的寶物

《煙火大唐》,帶你一窺胡商為唐朝帶來的各種寶物。

科技持續進步,一定會讓整體工作機會變少嗎?

科技的進步,常常被認為會讓社會整體的工作機會降低,失業人口也會大增。但若制度能夠與時俱進的修正,或許能夠避免掉此一危機。

馬嵬坡之變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

馬嵬驛之變(又稱馬嵬坡之變)那天,究竟發生什麼事?

《趁我們還有時間》:脫北者眼中的美國,別讓自由女神不「識」自由

美國為民主國家,北韓為獨裁國家,兩個國家的憲政體制明顯不同,但美國真的是我們普遍認為的民主嗎?作者一生在這兩個國家各度過一半的時間,用自身經歷以事件方式說明,究竟為何美國有愈來愈朝向專制威權之趨勢,但沒關係!還有時間扭轉,趁現在重拾我們的「自由」。

戰地記者的中東紀行:難民與留在異鄉的墓碑

有的人卻再也回不去了,他們未能逃過生老病死的命運,把自己永遠地留在了異國他鄉。沒有人知道到底有多少敘利亞人死在黎巴嫩,他們生活在貝魯特流光溢彩的高樓大廈之外逼仄黑暗的偏遠角落中,或貝卡谷地田邊地頭的帳篷裡,死亡就像流星劃過天空,沒有留下一絲痕跡。

不能投票,卻要當兵:臺灣權利與義務不對等的進行式

滿18歲的臺灣公民,在民法上已經成年,需承擔民法賦予的義務,男性還需要服兵役。然而,有義務要履行,卻沒有獲得相對的權利,要到20歲才獲得選舉權。權利與義務的不對等,致使青年喪失為自己發聲的機會,連其權益都會遭到忽視。降低完整公民權的年齡,是我們需要努力的目標。

報酬的矛盾:消失也沒人困擾的工作,卻有較高的報酬?

新冠肺炎疫情時,許多工作面臨停擺,但有一群人不只不能居家辦公,反而工作量還變得比以往更多。體現出這些工作對人類社會性的實質幫助以及重要性,而那些能夠居家辦公甚至停工的工作,就算消失了也不會對社會造成影響。後者被稱為「狗屁工作」,然其薪水卻比較高,這種弔詭的情形是怎麼回事?

大滅絕的執行者,人類:渡渡鳥的非自然滅絕給我們的警示

渡渡鳥,一個生活在現代的我們從未看過的生物,而牠並不能算是什麼遠古的生物,直到十七世紀時牠都還生活在現在的模里西斯。然而,就在人類發現這個生物後,短短半個世紀的時間,就走向滅絕的命運。究竟為何這麼渡渡鳥這麼快就滅絕?這種人為的生物滅絕帶給我們什麼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