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尋找祕境的同時,也許我們都錯過了真正的美景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在尋找祕境的同時,也許我們都錯過了真正的美景

你曾經到過「祕境」嗎?
到底什麼是「祕境」呢?

和兩隻大貓住在一起的小蕾,非常熱愛旅行。有一天,她看到網路上介紹一生必去的無敵美景,非常心動,立刻收拾好行李,帶著兩隻大貓布朗尼和嚕嚕出發。就這樣,他們搭上了最晚的一班火車,踏上尋找祕境的旅途······。

小蕾看著地圖,急急忙忙的往前走,他們走過森林、經過黃金樹、爬過高山、穿過草原、划船橫渡大湖······「快點快點!」一路上,小蕾催促著走走停停、四處玩耍的布朗尼和嚕嚕,急著從一個景點趕往下一個景點,她無視於身邊的美麗景物,一心只想快快到達目的地,最後,小蕾會看到什麼樣的祕境呢?她找到她心裡的祕境了嗎?

開根好_尋找祕境_小天下_1

作者的話

有一段時間我住在山上,交通很不方便,我可能就會很少出門,一出門我就會把那一整天的時間排滿,然後心裡一直想說我今天有好多個地方要去,如果我要幾點回家,坐哪一班巴士的話,我就要在什麼時候把這些事做完。所以我一下山就開始一直快點、快點、快點這樣,在整個過程我都沒有去留意其他東西,所以想說可以把它寫下來,因為我猜大家也會有類似這樣的經驗。

另一方面,為什麼會故意講祕境啊?

最近幾年大家很流行在一些社交媒體上放上自己的照片,都會去拍很多網美照,變成你到哪裡其實都會很在意你有沒有踩點?有沒有拍到一張很漂亮、很完美的照片?有時候帶小朋友出去玩,我們會做功課,然後開始找網路上的照片,介紹哪些地方,有時順著一些照片去看就會發現,好像真的只有他拍的畫面是美的,其他就還好,所以我就在想,到底什麼是祕境?

於是結合這兩個想法,寫這這個故事。

一開始只有設定小女孩跟一隻大貓,然後另外一隻小貓比較隨興出現,跟我養過的貓有吻合。小隻的那隻一直比較做自己,牠可能旁邊晃了晃、不太在意,或是抱怨到底到了沒;但大的那一隻真的有在觀察,他是很享受這個旅程的。然後一開始等火車的畫面,是我自己很喜歡那一張圖的意境,就是出發了,正在等車的感覺。

這本書在畫畫的過程中,我有不斷地在調整,比如說牠到底當時看到的祕境是什麼?是什麼畫面?還有他最後結束時,牠真的有買到東西嗎?還是說他對整趟過程都很不滿意呢?我邊畫、邊想、邊調整,當大家在看這本書時一定要看蝴蝶頁,在故事的最開始跟最後一頁裡,有很多祕密是藏在這裡的,或許就是我想講的事,只是放在這裡。

開根好_尋找祕境_小天下_1

我覺得這本書有點特別的是,我發現大人跟小朋友會看到很不一樣的東西,我會很希望大人在讀這本書給小朋友時,內心是有感覺的,會去想自己的平常生活是否也有這樣的情況。

還有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在整個旅程中有一起出發的成員,比方說有貓啊魚啊,還有拖著一個行李箱,然後我常會漏掉,編輯就會跟我說牠的行李箱掉了,我就會一直回去補,我自己都沒有特別想到,這個旅程結束時,其實跟大家想的原本的整個旅程計畫不一樣,所以大人一定要翻到最後一頁,看那張地圖;小孩的話,我覺得他們會一直去找,小貓在哪裡?魚在哪裡?分別發生什麼事?小孩會蠻享受去找這些小細節,還有在過程中經過的這些風景是什麼。

►相關書籍:小天下《尋找祕境-注音版》‧ 陳又凌 著

開根好_尋找祕境_小天天_陳又凌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