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根好 SquareGood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社會規範的運作與力量:建立秩序,讓群體向善,也可以行惡

社會規範是管理生活在群體和社會中的人的行為的非正式規則。我們可能認為自己是理性的動物,至少大部分時間如此。我們可能發現自己是習慣的動物。但是我們的行為在很大程度上深受社會規範驅使,而社會規範有它一套運作邏輯與機制存在。

別動,手機先吃:看食物的「色」誘之術

《秀色可餐?》的作者透過食物與資本主義做結合,題材相當特別,並詳細地描述兩者間如何相互影響,適合想了解食品如何「色」誘消費者,或是想從食品著手,輕鬆閱讀政府如何成為資本主義推手的讀者。

藜麥旋風:高蛋白、無麩質,能餵飽世界,但原產地居民現在卻吃不起?

藜麥、酪梨在二十一世紀開始風靡全球,這些半個世紀前乏人問津的食物,一躍成為大眾搶著吃的「超級美食」。的確這些食物有著好的營養價值,符合許多人健康的飲食需求。但這種食物旋風,對原產地帶來諸多不良的影響。

人造的「天然」:成熟的柳丁不一定是橘色的,但我們「想要」它是橘色的

好吃、成熟的柳丁應該要是什麼顏色?相信大家內心第一個答案會是「橘色」,綠色的柳丁就一副沒有熟的樣子。但你知道嗎?其實有些柳丁的品種,即使它成熟了也不會馬上變橘,仍然呈現綠色。不過因為我們對「天然」的想像,使得成熟的柳丁就只能是橘色的。為此,果農、商人可是傷透腦筋,想盡辦法要讓成熟的柳丁變成橘色的。

「我的職業是巫女」──斜槓巫女洪承喜

洪承喜是一位韓國巫女,她在書中介紹韓國薩滿的文化,分享自己從普通人變成巫女的過程,以及揭示巫女的工作內容。她讀女性主義,關心環境議題、勞工議題,她四處交朋友,隨時與世界保持連結,認真生活,好好活用身體每個感官,去發現,去感受,去活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

遇見未來進行式!吃甲蟲當早餐ლ(´ڡ`ლ)

「啊,有蟑螂!」等一下,你為什麼拿出殺蟲劑?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把它撈起來放到油鍋裡,滋滋作響,嘎蹦脆,一道美味又富蛋白質的料理,便誕生了!

BD歐漫雜揉《AKIRA阿基拉》 松本大洋的末日狂想

《No.吾》描繪了跟先前作品完全不同的世界——一開始是賭命爭鬥的動作漫畫,後來漸漸變化成探問生命倫理的哲學故事。這部作品的格局之大,令人啞口無言。

受苦的人創造歷史:讀《零號病人:塑造現代醫學史的真正英雄》

現代醫學的歷史,其實是由一具具受苦的身體所書寫而成。

枯竭或閃耀?關於《我所看見的未來》

一本1999年出版的漫畫,因為封面準確寫出「311東日本大地震」的預言,而在2011年後在日本網友間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