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根好 SquareGood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為何三歲開始說謊?》:讀腦科學科普書擬定教養方針

《為何三歲開始說謊?》不是教養書,而是腦科學科普書。跟其他科普書路線略有不同的是,本書彙集了許多家長感興趣的大腦與心智相關議題,例如歧視、人天生就會雙重標準、孩童的利他行為、男女的數理能力以及語言學習原理。

《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用內在動機取代外在獎勵,激發孩子的「五力」

用「獎勵」來刺激孩子學習,是學校老師與父母常用的方法,但這種方法的缺點,就是會降低孩子的自主性和自制力,當孩子得到獎勵後,可能就不願意繼續學習。但不用獎勵要怎麼激發孩子學習的動力呢?《不用獎勵的教育之道》這本書就是這個問題的解答之書。

想贏?從輸開始!——《安心國小:我就是想贏!》

《安心國小7:我就是想贏!》教孩子在學會贏之前,要先學會面對輸。或許允許跌倒、學會如何失敗,然後重新站起來拍拍屁股,再勇往直前才是學會怎麼贏的不二法門,否則就可能永遠學不會了。

為什麼孩子說話時不看著我?那他很有可能是周邊視覺者!

你知道有些人是屬於周邊視覺嗎?即是他們習慣看周邊的視野,而不是正前方。這些人與人交流時,往往不會正眼面對對方,而是側著身與他人相處。為什麼會這樣呢?如果自己的孩子是屬於周邊視覺者,應該要怎麼樣才能讓他在與人相處時感到輕鬆?

《最長的暴風雨》:疫情期間與家人沒有盡頭的朝夕相處,還記得怎麼度過的嗎?

暴風雨可以單純指自然現象的暴風雨,也可以指這幾年的新冠疫情。經歷過去三年疫情的洗禮,孩子翻開《最長的暴風雨》立刻可以和書中的場景與心情連上線,三級警戒時的一切仍歷歷在目,書中每個人物的無聊、煩躁、苦悶和生氣,完全同理毫無違和。

孩子的憂鬱,是家庭問題的照妖鏡

架構孩童與青少年的心理安全網絕對不是特定專業的事,除了家長和兒少精神科醫師,還有更多更多「超人們」投入其中,學校、社會局、家事法官等等不勝枚舉。謝依婷醫師透過《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讓我們窺見孩子內心裡的一角,也更帶來寬闊和理解的視角。

想與孩子好好說說話,先確認對方是在準備好談話的狀態!

如何與孩子有效溝通?第一步你要先確定對方「是在一個準備好的狀態」!當對方躺著滑手機、認真玩電腦或讀書時,此時溝通也只會被敷衍,或對方根本沒聽進去。所以,先確定對方有空聽你說,才是開啟一場有效溝通的不二法門!

孩子真的有過動症嗎?還是只是周遭沒有引起他們興趣的事物?

有過動特質的孩子,真的有過動症嗎?大人常常覺得他們坐不住、不夠專心,但我們仔細想想,當我們面對無聊的演講、無聊的課程,是不是也常常發呆,或是假借有事離開現場?或許那些有過動特質的孩子,只是因為周遭能引起他興趣的事物太少了!

「我是為你好。」其實是在否定你的孩子!?

千萬不要對家人說「我是為你好」,你只會一秒惹怒他人,因為你否定了家人自己的選擇。家,不只是講愛的地方,更需要講理。講理,是我們對於所愛的保護,也能讓彼此有真正的理解與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