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集中呼吸:《KUMON TOY 邏輯迷宮:路線解謎》覺醒孩子的邏輯思考與專注力!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全集中呼吸:《KUMON TOY 邏輯迷宮:路線解謎》覺醒孩子的邏輯思考與專注力!

《KUMON TOY邏輯迷宮:路線解謎》,榮獲2022年日本玩具大賞優秀賞!是一款利用軌道拼塊設計滾動的路線,讓滾球能順利抵達正確終點的解謎遊戲。雖然滾球的行徑路線,只有「直向」、「橫向」兩種,但是透過各種搭配組合,仍能讓滾球產生多樣化的移動方式。孩子在進行遊戲的時候,會同時感受到解謎及滾球滾動的樂趣。適合4歲以上兒童遊玩,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力!

詳細玩法

組合直線軌道與交叉軌道,創造滾球的滾動路線,讓5種顏色的滾球抵達相同顏色終點。

遊戲大概有三個步驟:
步驟1:參照遊戲內附的問題集,擺放起點台、問題用軌道、滾球。
步驟2:把指定使用的軌道,擺放在空位處。
步驟3:軌道設置完後,逐一滾動滾球,確認路線是否正確。

即使有一顆滾球能達到終點,也不代表所有的滾球都可以到終點喔!必須以邏輯性的思考能力,判斷所需的軌道種類和擺放位置!除此之外,還可以透過反覆的嘗試,培養孩子面對問難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難度總共分成6級,級數愈高表示愈難,挑戰成功能為孩子帶來滿滿的成就感,並有繼續挑戰更高難度的慾望。讓孩子沉浸於遊戲的樂趣之中,自然而然的培養集中力。

試玩心得

會想試玩這款是因為,一開始覺得它的規則比較簡單,應該算是蠻好上手的,而且也可以給兩個以上的小朋友一起腦力激盪!所以找了兩位小朋友來玩玩看,年齡分別是3歲以及國小中年級,考驗他們的邏輯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拆玩具的時候兩位小朋友都蠻興奮的,但可能沒什麼耐心聽規則,一開始真的是亂玩一通,場面有點失控。後來在中年級妹妹的控制之下,3歲小男孩也比較願意照著規則走。


開箱前小朋友開心的合照。攝影:榴槤

不過一開始不小心就用等級6開局,所以帶給小朋友滿滿的挫折感XD,真的是一大失算。本來以為等級6應該不會難到哪裡去,結果發現對大人來說,等級6也不是說多簡單。嘗試了幾次後,我們還是決定把等級先調低給小朋友玩,但他們玩沒多久,就可以感受到他們對這個遊戲慢慢喪失興趣及耐性,可能也是因為我們一直要求他們照規則走的原因,最後就說想換遊戲玩了!?


中年級妹妹和3歲弟弟一起腦力激盪。攝影:榴槤


完蛋,卡關了(設計對白)。攝影:Arthur

從這次的遊玩經驗,我覺得這真的是款能夠提升孩子集中力、耐性及邏輯思考能力的遊戲!因為有足夠的耐性及集中力,才有辦法去完成關卡,也才能在這個過程中提升孩子的邏輯思考力。只是若要達到上述效果,必須要循序漸進,從最初級開始玩才行!讓小朋友從簡單的關卡建立成就感,他們才會願意持續玩下去,並且挑戰更高難度的題目。不要像我們這次這樣,一開始難度太高,給小朋友太大的打擊,即使後來調低難度,他們也開始興致缺缺,提不起興趣,更遑論建立成就感了!

年齡部分,4歲以上可能真的會比較合適,3歲小孩對規則的理解力還是相對有限,他一直覺得只要一顆滾球能到對應的終點就好XD,也聽不太進去我們講的。不過在要求他照著規則玩之前,他倒是玩得蠻開心的,畢竟小朋友看到球滾來滾去就滿足了吧。中年級小朋友就完全可以理解這款遊戲的規則,也知道通關的條件是什麼。除了給小孩玩,我覺得成人也蠻適合用這款遊戲打發時間的,等級6真的是需要動腦的那種難度,大人們應該也可以從中體驗到動腦解謎的樂趣。

►相關遊具:日本KUMON TOY 邏輯迷宮:路線解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