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根好 SquareGood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在佛洛伊德之後談「更好的生活方式」:讀《兩種上帝》

如果有一天佛洛伊德和C.S.路易斯相遇,坐在客廳而不是診療室的椅子上聊天,辯論。那時,他們會怎麼樣?他們會改變心意嗎?

《第六十七隻穿山甲》:這次就真的說再見

作者在《第六十七隻穿山甲》中,很巧妙地用一支廣告、一部得獎電影以及穿山甲貫穿全書。穿山甲宛如故事中的「他」與「她」,一個沉默不語,那些無處可去的話語全化為動作,在性之間尋找出口;一個喋喋不休,停下話語就像要她的命一樣。

閱讀不是完結,而是觸動的起點:讀《賣書成癡的真心告白》

「這不只是一本書,而是一座圖書館」——這是我所能想到的,對於這本由賣書人馬丁.萊瑟姆(Martin Latham)所著的《賣書成癡的真心告白》,之最大的讚美。

《余生》:故事裡頭是人生

《余生》是短篇小說集,作者精練地文筆,讓我們得以一同窺探某個人的人生。

《T子%%走》:做愛有夠難,但做之前更難!

T子這次來到高齡化的城市——熱海,究竟她與這座城市的男性,能「插」出什麼樣的火花呢?

哲學的威力與答案:一起來輕鬆聊哲學

哲學是門歷史悠久的學問,這次用了兩個跟哲學有關的主題,和大家聊聊哲學的威力以及哲學中的「答案」。哲學信念的力量無限大,對於什麼是「答案」也與科學、歷史學不同。若我們能夠好好的理解哲學,我們的生活或許會有更多的可能!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願我們都能依著光的方向,跳脫被安排好的人生

《那些少女沒有抵達》非常貼近現實生活,作家相當用心地描寫許多細節,包含考試制度、台灣補習的習慣、菁英資優班的卓越感等,喚起特定世代人們的記憶,也扣緊現在高中學生的日常。每個世代都有自己時代的樣貌與困難,這個故事宛如相冊,記錄著時代的少女樣貌。

《童話世界》:明明是小紅帽上了大野狼的床,為什麼最後受懲罰的,卻是大野狼?

《童話世界》以兩起相隔二十年的性侵案為主軸,主角張正熙在二十年前曾站在被告湯師承那邊,接手童希真的性侵案件,也因此傷到他當時最在乎的女學生嚴新。二十年後的今天,他成為郭詩羽性侵案原告的訴訟代理人,不只是要讓湯師承無法繼續得逞,也是要彌補這二十年的遺憾。

《歷史上的刺蝟島》:一場探尋城牆、砲台、堡壘遺跡的臺灣文化之旅

《歷史上的刺蝟島》一書,是歷史書,也是旅遊指南。帶領讀者一探臺灣這個刺蝟身上,不同尖刺的前世與今生。看看臺灣如何在大小民變、外部勢力入侵下,一步一步打怪、升級城池、堡壘、大砲、飛彈,成為現在刺蝟島的模樣!也帶我們認識這些防禦工事的現狀,以及現在到了當地能看到的景觀。

《左鎮人爺爺,您幾歲?》:不是最老,就不重要了嗎?

《左鎮人爺爺,您幾歲?》透過左鎮人爺爺的自述,想像自己活在三萬年、三千年、三百年前,當代、或是三萬年後的左鎮會有怎麼樣的生活。左鎮人最早被認為是兩、三萬年前生活在台灣的人,後經放射性碳十四定年法,測得其生存年代應為距今二、三千年前。左鎮人的生存年代並不影響其在研究上的價值,仍能讓我們一窺古早時期臺灣住民的一些生活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