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根好 SquareGood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豁然開朗的商業模式思考》14堂高效率的職場醒腦課

獲選年度好書!富比世年度10大必讀!模式是死的,思考是活的! 通膨微利時代,不要想「極小化價格」,要想「極大化滿足」! :: 知名管理學教授羅傑.馬丁發現,許多管理者雖然受過良好訓練,也有豐富管理經驗,但常會陷入傳統思考的模式,總是套用現有最安全的商業模式,結果年復一年的白忙一場,無法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成功之路。

《師徒百景》:日本職人的技藝傳承,傳技,也傳心

《師徒百景》用現代的角度,分享百年後仍不墜的產業和工藝,匠人們展示的一生懸命的工作態度,也提供百變求快的現代人,重新思考何謂工作的意義。

上司不好當,管理階層需注意的情緒勞動

比起以前,現今的領導人更常被要求執行情緒任務,例如要意識到工作對員工身心健康的影響,同時要兼顧公司損益。

就算你不愛你的工作,也沒有關係

如果你要工作的話,就請不要懷抱著「不像是在工作」的期待。工作永遠都只會是工作,無論你有多享受工作都一樣。這樣也很好。你可以享受工作,但你不必熱愛工作,就算你不熱愛工作也完全沒關係。喜歡你的工作就已經足夠好了。

轉職前,請認清5個事實

在漫長的職涯旅程中,「換工作」是必然經歷的過程。但是,如何藉由工作轉換,得到更大的契機與成長,不致淪入愈換愈差的窘境,以下五個事實與認知,你不能不知道。

《誘因設計》:正確的誘因,才能達到期望的效果

提供獎勵想激勵員工,卻常常達不到想要的結果,這與誘因設定錯誤有大大的相關!如果你也對設定正確誘因感到煩惱,《誘因設計》正是你需要的書。作者尤里.葛尼奇將在書中教你一步步設計出正確的誘因,真正達成你所期望的結果。

該在職場中交朋友嗎?還是「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呢?

根據美國機構統計,在工作上有最好朋友的人,投入工作、展現更高工作品質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7倍以上!這個統計顯示出了在職場上交朋友的重要性。雖然我們常常說「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但若在職場上交幾個朋友,似乎也沒有太大的壞處。

想要鼓勵大家捐血,是不是付錢給捐血者就好?

常常聽聞血庫「缺血」,表示血的供給遠遠不及需求,那我們可以怎麼改善這個問題呢?有些人可能會想到「有償捐血」,給捐血者錢,應該能大大提升誘因。但這個方法想法忽略了捐血這個行為對自我及社會帶來的觀感(訊號),究竟有償捐血到底是不是個好方法?

你常在看人臉色嗎?也許這正是你能在職場脫穎而出的關鍵!

表情,是了解他人情緒一個很重要的資訊。但有時候明明對方看起來笑咪咪的,感覺這場交易、面試應該很順利。結果散會後,才得知對方其他不太開心、對你的回答很不滿意。這是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往往無法正確的解讀他人的表情。就讓我們一起學習正確解讀表情的撇步吧。

台積電的高效會議:先講結論,不要訴苦,說到做到!

台積電為台灣的護國神山,也是世界上頂級的晶圓代工企業。晶圓代工的流程非常繁雜,能有高良率的晶片產出,除了依靠高素質的員工外,公司內部的密集溝通十分重要。因此,台積電內部的會議可不馬虎,有許多規則要遵守,一起來看看台積電如何透過會議一步步邁向頂級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