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找回自主思考的勇氣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找回自主思考的勇氣

《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找回自主思考的勇氣

攝影師:Temo Berishvili

我們每天都在思考,這些在我們腦海裡轉著的問題,小至午餐要吃什麼?大至是否要投入新的領域轉換工作跑道?有些問題我可以輕而易舉地輕鬆決定,但有些看起來至關緊要的決策,我卻無法立馬妄下定論!每個人在下重要決斷時,難免會擔憂自己思考打結,會不會沒有想到事關重大的環節而讓自己日後感到懊悔?

不過,不必過於擔心,因為人類有絕大部分的人生問題都很相像,你不是唯一會因為是否結婚生子而感到猶豫不決的人,而當我在工作與生活平衡間拉扯想著該何去何從時,肯定也有人曾與我有過相類似的矛盾。這本《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與其說是「練習」,我覺得作者藉由文字更像是一種「陪伴」,陪著那些陷入思考迴圈、框架或陷阱的人走一回。

闔上書本,自我探索的旅程才正要展開!很慶幸我能遇見此書,倒也不是說讀完之後,我的人生就此茅塞頓開,再也不會卡在思考的節骨眼上踟躕不前,而是作者給我了我一把釣竿及強心劑!當我為著紊亂的思考自我懷疑時,也許能聽聽別人的意見,利用團隊思考找出方向;當我為著強大的自尊心而固執不已時,興許還能思忖大於自身利益的雙贏決策;當我自信心低落,而始終覺得自己比不上他人時,想想為何又要把歡喜且有能力去做的事都通通拿去和眼見最優秀的人比較?我們不自覺在用思考攻擊和貶低自己,因此,需要一些思考法則來幫助我們思考得更快樂與順暢。

如書中所言:

「假如你想要掌握思考之道,必須了解自己、看穿自己的缺點。」

大方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我發現固執己見的窘境變少了,更棒得是當不安的情緒來臨,我知道該如何在其中找到安頓自己的地方,並接受人會情緒化思考其實再「正常」不過!別過度苛責自己的情緒,誠心接受它的存在,並找到情緒能在思考中扮演的角色,正因為人擁有各種情緒,才有辦法在個人決策中賦予事物的權衡輕重,當務之急是得搞清楚情緒的來由,千萬別迎合著情緒去執行決策的資料蒐集工作,否則任何人都很有可能在很想買車時,只看見一堆買車有多好、多棒的文章、廣告。誠實地面對自己,是不被情緒牽著鼻子走的一帖良藥,因為當你對自己真誠,即便做了不理性的決策,也是睜著眼睛做的。

不停地在決策點上自問「為什麼」將有助於釐清問題的本質!然而,有時候我會不忍心一再窮追猛打、追根究柢地問自己為什麼?興許是因為人對自己都是仁慈的吧!所以當我迷惘無助時,總習慣將自己埋進書裡尋求答案,我亟欲想聽別人怎麼說、怎麼做,拼命地用大量的資訊填滿不安與恐懼,然而,有些問題別人是給不了自己答案的!例如:生不生孩子?別人的人生經驗並非絕對參考,此時,更需要的是向內尋求,不斷地自我探索。因為別忘了任何人都很有可能有意或無意識地在行銷自己的信仰和價值觀,因此,比起上網查資料或看書,有些情況捫心自問會是比較好的方法!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賴以維生的觀點,若僅是將他人的信念複製貼上於自己的人生,生活只會更無助而已。

我們抱持的著某種信念活成了如今的自己,請別吝嗇於去肯定那樣的成就!別去想著自己沒有選擇的那條路可能會更加風光明媚,一旦思考完備,下定決心就別再陷入懊悔的情緒之中,當我們自信心受挫時,想想作者—理查.譚普勒曾說的那句話:

「若非困難、創痛、挫折或悲傷,我們都不會長成現在這麼複雜又充滿魅力的人。要是刪除那些經歷,你也必須連帶放棄自己的一部分。」後悔對思考沒有益處,只會浪費精力。

《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讓我找回了自主思考的勇氣,當我篤定每一個選擇都是謹慎思考且無悔的作為,我相信自己能做得更好且樂在其中!別怕自己偶有蠢笨的時候,即使說出愚蠢的想法那又如何呢?我很喜歡書中的一段話:

「我有個愚蠢的想法,但我想把它說出來,因為有人會把它變成很棒的創意。」

正因為我能知覺自己有個不太聰明的點子,證實了我能思考的本質,因為我們有能力去質疑自己,所以我們存在。

►相關書籍:本事出版社《思考的法則:打造美好習慣的100個練習 》,理查‧譚普勒 著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