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框能力》像心靈雞湯一樣的職場工具書,推你一把踏出舒適圈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破框能力》像心靈雞湯一樣的職場工具書,推你一把踏出舒適圈

《破框能力》像心靈雞湯一樣的職場工具書,推你一把踏出舒適圈

閱讀《破框能力》這本書時,我剛到新公司不久,有面對新環境的不適應,也有很多質疑自己能力的時候,每天都很疲累,也害怕自己是不是又做錯選擇。這本書來得很即時,不僅提供了我需要的自信,也給了我規劃人生下一步的方向。

即使這本書的作者是英國商學院的教授,內容敘述的情境大多是歐美的狀況,不過閱讀時並不會有離現實遙遠的感覺喔!看完後我覺得實在很神奇,好像是隨意打開任一個章節,就能感到內心的不安被溫柔又嚴厲地撫平了,看完很療癒,但絕對不會因此怠惰!

這本書從檢視經歷、尋找成長方向、到設定未來目標,用5個章節教會讀者如何理解「能力」與「溝通」的重要性;而一向被我視為無解的「時間管理」與「管理風格」,這本書也明確地提供許多參考案例。對於正在思考轉職或在職場上遇到成長瓶頸的人,我相信這本書也能帶給你一些勇氣。一邊作為心靈雞湯、一邊作為職場工具書來讀吧,希望它也能幫助你堅強內心、提升外在表現。

生活一成不變,如何跳脫「能力陷阱」?

這本書打破了好幾個我對職場的觀念,首先是關於書中提到的一大觀念「能力陷阱」。

造成職場倦怠其中一大原因,通常是厭煩「一成不變」的事。有趣的是,當有人質疑為什麼要持續做某件事時,大部分人的解釋是:「沒辦法」或「一定要有人做」。會有這樣的想法並不是因為能力不夠,就算是在專業領域表現優秀的人,也可能會有這樣的執念,譬如在工作中漸漸產生「這只有我做得到」、「我做得還比較好」想法。本書說的「能力陷阱」就是這麼一回事。

重複做擅長的事,很容易因為「熟練」帶來成就感,因此越做越多,甚至讓自己擔任這份工作的唯一執行者,難道不對嗎?這本書讓我最驚訝的是,原先我以為讓自己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是必要的,甚至是我的工作目標,但原來建立工作方法、讓任何一個人都能替代自己,才能真正讓自己成長。透過將自己的工作經驗SOP化,信任他人,解放自己的時間,才有機會尋找下一個工作目標。征服一個又一個任務,長期累積下來,自己才能真正成長。

了解到這一點後,我開始對很多事情感到釋懷。在工作上刻意達成100分的目的是什麼?我不再需要為了展現完美的一面而強迫自己超時工作,我多了一些時間思考日常工作的目的,以及希望公司如何看待我,這本書教了我用更大的視野看自己的職涯規劃。

意識到問題通常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而下一步怎麼做,也是這本書的驚喜之一。

成為時間管理大師,空出時間跟別人聊天吧

在有機會成為管理職的時候,我常常以自己的經驗作出發點,認為自己的責任是「保護隊友」,不讓他們被公司「壓榨」,或者保護他們不讓其他部門「凹工作」,以「不增加工作範疇」為目標設定管理團隊的方式;實際上,無論是公司或是下屬,還是自己,我誰都沒有幫到,我甚至沒有意識到——過去的盲點其實是「時間管理」的問題。

時間管理一直以來都是職場暢銷書的類型之一,我也相當認同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但直到讀到《破框能力》的解釋前,我確實一直以為時間管理是一種幫工作排序的「工具」,而不是它真正的用途:建立外部關係。

「你的職位越高或是責任越大,你的工作就越需要你具備一份形勢感知力。」(p.93)

我相信有許多人在第一次帶領團隊時跟我一樣,面對突然倍增的日常事務,霎時間有種應接不暇的感覺。先不說來自公司與同事的期待,還有要如何在有限時間內滿足團隊與個人的需求;換句話說,要如何一邊提升團隊協作產出,另一邊阻止能幹的同事辭職不幹?(這不是幹話,留住人才也很關鍵啊)

就像在職場中很難交到男女朋友一樣(?),長時間處在封閉的環境裡,缺少外部經驗,很容易讓視野也變得狹隘,團隊僵化;管理時間對個人或對團隊的意義,都不只是為了提升日常事務的效率,而是要增加引入外部經驗的時間。

讓自己的日曆空下來,試著參加外部活動、創造新的人際網吧,都能將新的工作方式或想法帶入團隊/企業,也從不同角度看到自己的定位,了解不一樣的職涯方式。

培養「領導力」是漫長的的過程

我對這本書的解讀是比較主觀的,我希望能透過這本書來解答我的問題,所以在閱讀前,我就設定了閱讀的方向,目的是找到對工作失去熱情的原因,並想辦法解決。上面我列舉了書中的兩大建議:「避開能力陷阱」、「建立外部關係」,都是很簡單實用的觀念,對於想跨出改變的第一步也是相對容易的門檻!

關於領導力,這本書還可以從很多不同的角度來閱讀。《破框能力》的作者艾米妮亞・伊貝拉(Herminia Ibarra)是《哈佛商業評論》作家、企業顧問,曾做過許多關於「領導力」的研究。許多人以為領袖們都是天生具有領導魅力,一般人做不到學不來,其實不然,領導雖然有關天賦,但只有極少的人天生就知道如何成為領導者。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溝通」的重要性,例如伊貝拉用一個簡單的公式說明:想法+過程+你本人=領導公司成功轉變(p.81);還有如何克服「好虛偽的自己」的心理抗拒感,跟外部建立關係,對害羞的台灣人來說是很實用的建議;又或者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領導風格,察覺你是「堅持真實者」還是「隨機應變者」...等等。

職場雖不像過去求學時代有各種科目的參考書,但也不是毫無參考方向。這本書對我的幫助是找到自己(專業技能以外)的工作目標,希望推薦給同樣在職場中跌跌撞撞的大家,不要放棄在工作中找到熱情,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一點一點努力,一定會有回報的!

►相關書籍:今周刊《破框能力》,艾米妮亞‧伊貝拉 著
►延伸閱讀天下雜誌《莫守成規》,法蘭西絲卡.吉諾 著

今周刊-破框能力天下雜誌-莫守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