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長壽?先問問你體內的細菌吃得好不好!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想長壽?先問問你體內的細菌吃得好不好!

想長壽?先問問你體內的細菌吃得好不好!

想要長生不老,不用尋找仙丹,不用依靠未來科技,幫助你長壽的好朋友,就在你的體內。它們是你意想不到的盟軍───腸道中的細菌。我們和菌一直以來都是共生關係,他們的健康有賴於你,反之亦然,只要我們學會如何成為這些微生物的好宿主,我們就能相當程度地控制自己的壽命長短與老化程度。

我們身上所發生的事情,大多都取決於我們的腸道、口腔與皮膚的細菌狀態,如果與腸道中的細菌(我們將它暱稱為腸友)打好關係,腸友們也不會虧待我們的,這裡整理些會越吃越年輕與加速老化的種類,快來看看吃什麼能與細菌和平共處吧!

對腸友有益的食物:

堅果

堅果可以為腸道細菌帶來許多好處,進而支持心臟健康,並減少罹患膽結石的機會,幫助預防糖尿病,調節血壓,且防止發炎反應。腸道細菌最喜歡的堅果是核桃、夏威夷豆、榛果與開心果,建議每天吃一把堅果。

菇類

菇類富含重要的抗老化化合物,還有大量多醣,能餵養你的腸道細菌,並告訴你的免疫系統「冷靜下來」,增進免疫系統健康。除此之外,菇類在烹煮之後仍保有大量營養成分,不會因為高溫而失去營養價值,你可以放心地將它們放入鍋中翻炒,做成美味的抗老化配菜。

酪梨

酪梨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C、鉀及葉酸,並和橄欖油一樣有油酸這種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能支持腦部功能,對任何年齡的人都很重要。你也可以試著把成熟酪梨壓碎,做成自製面膜或是深層護理髮膜,酪梨中的脂肪酸可以幫助你維持皮膚的天然油脂屏障,保護你免於陽光照射造成的老化。

黑巧克力

可可裡的黃酮醇可以促進大腦健康,一項研究指出,在三個月內每天食用少量巧克力的人,比對照組擁有更好的記憶與注意力。不過,請記住,牛奶巧克力對健康沒有幫助,因為它大部分都是糖,應該尋找可可含量72%以上的巧克力,並攝取28公克左右(標準巧克力塊的二小塊)就足夠。

覆盆子、黑莓

這些帶酸味的漿果只有五克糖,是非常棒的益菌生纖維來源,他們也含有維生素A、C與K。因此,如果你愛吃甜,可以試著冷凍一些覆盆子,加入優格中解嘴饞。

破壞腸友的食物:

傳統乳製品

人類並不需要喝其他動物的奶來維持健康。這些奶為了讓小動物快速成長,大多含有大量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容易造成癌症與老化。

葡萄

壞菌喜歡糖,癌細胞也喜歡糖,人們應避免攝取高糖份的水果,過多糖分不但是壞菌的首選食物,也是肥胖流行的原因之一。葡萄基本上就是小糖球,然而,發酵成葡萄酒或醋之後,發酵的過程中會消耗糖份,讓它們變得更安全。因此可以適度飲用葡萄酒來取代新鮮葡萄。

動物性蛋白質

我們需要足夠的蛋白質為身體提供能量,避免隨著年齡增長所產生的肌肉萎縮問題,然而,現代人攝取蛋白質量與實際上需要的量已相差太多,你可以用自己的體重乘以0.37,就能計算出每天需要的蛋白質克數。動物性蛋白質並不是長壽的必要組合,亦有研究指出,患有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與食用的肉量呈正相關,別擔心,優良的蛋白質來源還有很多,例如堅果與蔬菜,它們都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營養。

除了選擇的食物重要以外,吃的時機點也要注意。俗話說的好:「早餐要吃得像國王,午餐要吃得像皇后,晚餐要吃得像窮人。」,要儘可能拉長最後一頓飯與睡覺時間的間隔,至少要相隔四小時且少量進食。等到消化完食物後,人體才有足夠的血液流動到大腦,清理不需要的廢物細胞,再加上充足的睡眠,隔天醒來就會有煥然一新的感受。

►更多長壽的秘訣就在文經社《長壽的悖論》史提芬•岡德里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