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是了不起的硬核老母嗎?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妳是了不起的硬核老母嗎?

妳是了不起的硬核老母嗎?

照片由普里西拉杜布里茲Unsplash

「中年婦女,了不起!」

你害怕被稱冠上中年婦女嗎?
不要怕!看完這本書你會豁然開朗,因為你會發現,原來世界上有人懂你!而你也會發現,身為中年婦女的你,真的很了不起!

作者格十三已婚、有孩子,也是位職業婦女,這樣的身分與許多螢幕前的妳一樣,不過她活得非常有自信,寫出來的文字更是直接、不拐彎,即便身為中年婦女有很多現實無奈,但她仍悟出了箇中體會,以身為一位了不起的中年婦女為傲。

誰不是一邊情緒崩潰 一邊哈哈哈哈

中年婦女的家庭分工明確,煮飯洗衣已是根本技能不需多談,現代的中年婦女還能徒手打蟑螂、與孩子的老師打交道,管理孩子的教育規畫;除此之外,組裝家具、拆裝電器、牆上打孔等一切需要用螺絲刀、扳手,甚至電鑽等工具的活她也行。

那男人的事…?
「比如……比如……加班出差和上廁所……」
「我們真要佩服自己,畢竟除了自己滾不了床單,這世上還有啥事我們自己做不了?」

格十三寫著許多中年婦女生活中的各種瑣碎,嬉笑怒罵間的輕談甘苦,描繪出女性到中年時,越來越堅強自信的群體印象,「我們中年婦女,還有什麼事沒看透? 」

「中年婦女」十大箴言:

  1. 模範夫妻,全靠演技
  2. 多給老公機會,等於放過自己
  3. 你就假裝自己是單身,老公為你做了什麼都是驚喜
  4. 老天讓我們嫁給男人,是為了來磨練自己
  5. 忍一時風平浪靜,好脾氣一生平安
  6. 我們不去住飯店是因為我們家有大床,我們不出去吃燭光晚餐是因為我們家有蠟燭
  7. 一個家庭,只有媽媽開心了,全家才會開心
  8. 孩子是愛情的結晶,作業是婚姻的紐帶
  9. 孩子長得好是媽媽基因好,孩子學習好是媽媽輔導得好,孩子所有的缺陷和毛病都是遺傳自爸爸
  10. 如果你說因為結了婚就不再獨立了,那你本身就不是一個獨立的人啊

活著活著 我們就活成了大哥的大哥

長久以來「男主外女主內」的片面價值觀,會使得很多人把「太能幹的女人」當成「異類」, 不只是缺乏女人味,或是過於強勢、不給男人面子的「可怕生物」。

但格十三說,女人的「爺性」根本不是什麼丟人的事,可以看作是一種進化。現在時代不同了,至少在大多數的婚姻生活裡,尤其是育兒過程,媽媽的作用是決定性的,集「宏觀調控」與「微觀操作」於一身,往往導致已婚女人越來越強大,也同時讓她們的另一半不夠強大,甚至逐漸衰退。

當今社會,女生已不再被認為一定是弱勢的,甚至被賦予越來越多的責任,但妳會害怕太強大嗎?格十三說,變強大是一件好事,但大包大攬並不是最優選擇,有的放矢,有能力做不一定必須包攬,合理分工家務,才能讓自己不那麼辛苦。「多給老公機會,等於放過自己。」

了不起的硬核老母

一心為家庭的妳,現在,可能只有和好朋友、或其他中年婦女在一起的時候,才突然有了性別意識,「哎喲,你的口紅不錯喲~」「你的包包也挺好看的,呵呵。」兩句簡單的寒暄之後,又開始不自覺地討論起孩子的教育問題,或是最近什麼水果盛產?什麼蔬菜新鮮好吃?這就是妳,了不起的中年婦女。

人們也常說「為母則剛」,這麼短小的一個成語,落實到生活裡,可就綿延不盡了。過去的公主病、小矯情、軟弱,在經歷了帶孩子這場大型戰役之後,都會不知不覺地消失,更在不知不覺之間,妳就成了硬核老母。

硬不硬核,主要取決於三大方面:

  1. 凡是男人能做的事,我們都能做;男人不能做的,我們還是能做。
  2. 凡是能一個人做的,絕不要第二個人幫忙。
  3. 凡是做不好的,非得努力鑽研到做好為止。

女人真的是無時無刻不在成長。
年輕時,我們沒有學會那麼強大,不是我們不學,是生活還沒有給我們機會學,直到成長之後猛然回頭才發現,原來最好的老師就是生活本身。所以各位中年婦女,也許妳做不到像格十三一樣酷或者灑脫,但妳千萬要記住,仍堅守在中年婦女位置上的妳,就是這麼了不起!

►延伸書籍:《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有感—體驗所有的為什麼
►相關書籍:寶瓶文化《了不起的中年婦女》,格十三 著

寶瓶文化-格十三-了不起的中年婦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