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自己隱性優勢的第一步───成為舞會皇后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善用自己隱性優勢的第一步───成為舞會皇后

善用自己隱性優勢的第一步───成為舞會皇后

《隱性優勢》的作者黃樂仁,為哈佛大學稀有少見的台裔女教授,她同時也擁有許多工學碩士學位,成就非凡。但是,身為亞洲來的移民之子,又是一名女性,毫不意外地(真遺憾我必須用到這個成語),她在求學階段時曾受過種族歧視,與一些不公平待遇

我記得她在書中分享一個關於高中的故事,著實快把我氣哭:她說道,高中的她對於數學有著濃厚興趣,而她確實也表現得很好,然而,她卻一直得不到老師的青睞,無法從老師手中得到那顆黃金星星­­───一年只會給出五、六顆的精心製作星星。不服氣的她檢視她的試卷答案,到底與得到星星的人有何異?最終發現,其實只是少了一個無關緊要的算式,就算答案正確,她依舊被扣掉一分,若去與老師爭論,則會被扣更多分。不僅如此,當她有問題而舉手發問時,老師會以「不能因為妳一個人拖累整班進度」為由,拒絕上課回答她,但卻願意因為別的同學的提問,而花兩節課替同學解惑,甚至到最後,當她因為要修四年級數學,需要老師的簽名時,整晚忐忑難眠的她,最後還是得到了預想中的悲慘結果───老師不肯簽名,卻同意了其他程度較差的同學的申請單。

原因是為什麼?我想,身為亞洲人的我們都大概可以猜測得到。

所幸,她並沒有把種族身分當成是一種限制,相反地,她選擇擁抱自己的身分。想要成功,就必須讓內在自我與外在因素相輔相成,了解自我脈絡,才能發現自己的優勢。若是被他人的成見而影響自我價值,不管做什麼事,總會覺得綁手綁腳的,這正是因為我們自己主動套上了別人給予的枷鎖,就算想發揮自己認為的專長,也會擔心自己是否足夠有資格,或是自己其實根本不擅長這件事?

這是很多人的「心病」,我也不例外。所以每當自我懷疑的時候,我總會在心中默念心理學家阿德勒說的:「對方如何看待你,那是對方的課題,擅自背負別人的課題只會讓自己感到痛苦。」,我們毋需全盤吸收別人對我們的想法,將太多他人眼光揹在身上,只會讓我們走得緩慢。

除此之外,她也將種族身分轉換成個人特色,出奇不意的行為反而能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當投資者認為亞洲女性都是無趣的工程師時,她善用這樣的刻板印象,以自嘲與投其所好的方式打破對方對她的既定印象,並在對話中產生連結感。她從對方原本預期的亞洲女性行為著手,然後,扭轉這些刻板印象,拿回主導權,讓投資者知道她不單單只是個「無聊的工程師」,而是幽默、風趣,又專業的研究學者。

我們原先以為是劣勢的地方,被黃樂仁當成是優勢,這就是隱性優勢的特別之處,也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與生俱來的能力,全看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天賦而已。

發現天賦不難,就如同她的指導教授給她就業前的建議:要當舞會皇后。當然,「舞會皇后」不是單純指字面上的意思,這類型的人,他的身上會散發出某種光環,而這種光環是獨有的。因為這種特質,在舞會上,每個人都想認識舞會皇后,他的身邊也就總是聚集一群對她好奇的追隨者。

收到這項建議的黃樂仁起初非常茫然,因為她當時連一篇論文都還沒有,在同儕間的競爭中處於弱勢,再加上自己並非出身於頂尖學府,一個沒有作品沒有背景的人,根本很難與其他同學建立關係,更別提要當舞會皇后了。但是,正因為這樣非常規的經歷,讓她在學術圈與眾不同,既不特別被歸納進哪個圈子,也更能自由地做自己心之所向的事。這是專屬於她的生命軌跡,別人模仿不來,而擁有自己的軌跡,了解自己生命過往的點滴,正是成為舞會皇后的條件,也是啟發別人認識你的原點。

 

 

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生命中的舞會皇后/王子,只要了解自己,身上的標籤也能是一種特色。黃樂仁在《隱性優勢》中列出13項原則,能幫助你不論在事業或是人生際遇上更加了解自己,忠於自己,才能導引他人認識真正的自我,化危機為轉機。試著讓自己發光發熱吧。切記,你的生命軌跡是無可取代的,發覺自己的天賦,成為人人都想認識的舞會之星吧!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隱性優勢》,黃樂仁 著

開根好_隱性優勢_黃樂仁_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