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你的狗眼看世界—《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不要用你的狗眼看世界—《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不要用你的狗眼看世界—《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

攝影師:Buenosia Carol,連結:Pexels

被尊稱為「英國國寶」的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一輩子的作品都在探討人與組織的關係,尤其是談組織中的個人價值,從早期的作品《覺醒的年代》、《大象與跳蚤》,一直到最新的作品《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皆是如此。       

韓第很憂心在科技越來越發達的當今社會,工作的內容一直被切割、細分,最後每個人每天都在從事很瑣碎、重複的工作,毫無創意可言,這樣的工作內容會使個人失去價值,你的職務隨時可以被其他人取代,就好像他在《覺醒的年代》所提到的明尼亞波利市的一座中空雨衣的雕像,「有名無實的中空雨衣,象徵人類在文明裡遭遇的窘境:隨著科技迅速發展、組織高度分化、制度層疊蔓生,個人的價值和主體也被淘盡。」所以他一直強調,如果不想被組織淘汰,就要從中找到個人價值。

在他的最新作品《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裡還是延續這樣的疾呼,只不過這次他強調個人價值不一定是來自於工作,個人價值很有可能是生活方方面面的總和,例如在「你和社會」這個篇章,他談到代議士制度,雖然我們不能直接決定許多重大的法案,個人感覺上很渺小,但他強調社會是由許多個人所組成的,你手上的選票代表的就是你的個人價值,所以他鼓勵每個選民不要放棄每次投票的機會,要盡量用你的一票選出可以代表自己聲音的理想政治人物。

在和新書書名同名的篇章「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裡,韓第提到一個親身的經歷也是和個人價值有關。有一天他朋友要介紹一位新鄰居給他,他脫口而問:「他以前是做什麼的?」他的朋友困惑地回答他:「我不曉得,但這有什麼重要嗎?」
韓第被他朋友這麼一說,突然清醒了過來,因為他以前一直提醒別人,不要用一個人過去或現在的工作來定義這個人的價值,但現在他卻被逮個正著犯了這樣的錯誤。

接著他又在這篇文章裡提到,他的妻子曾做過一個攝影研究,她要求攝影對象用五件物品和一朵花構成的圖像,描繪他們的人生,她發現很少有人挑選物品來象徵自己從事的工作。從這個有趣的研究可以發現,工作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而且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很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但弔詭的是,我們卻又時常用其他人的工作來衡量他們的個人價值,舉例來說,如果你是專櫃的服務人員,當你得知某個人是鴻海的總經理,你可能會習慣性地對他畢恭畢敬,但如果當你得知某人只是建築工人,你可能會用比較隨意散漫的態度對待他,說穿了就是狗眼看人低。

韓第要我們拋開這種用社經地位來衡量其他人的壞習慣,我們應該更重視的是人與人在互動當中,對方實際上能提供我們的幫助,以及他對我們生活的實質影響深度。就像那位要介紹新鄰居給韓第認識的朋友說的,這位新鄰居正在尋找新的嗜好,而他朋友沒有說的是,也許這位新鄰居以前只是一位清潔工人,但那又何妨,如果你們剛好有相同的嗜好或興趣,也許這位新朋友會對未來的你有莫大的助益。

從這個故事我們還得到另一個結論——說得容易做得難。雖說韓第要大家戒掉狗眼看人低的壞習慣,但他自己身為大師級人物,一輩子提倡個人價值的重要性,他都還會犯了同樣的錯誤,更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俗子。

以個人的經驗來說,在一次聚餐當中,同桌來了兩位新朋友,其中一位是暢銷作家個人意見,還有一位是不認識的新朋友,這位新朋友穿著T-shirt和休閒短褲,看上去年紀很輕。

當天的聚餐彼此有說有笑,個人意見雖然是初次見面,但因為以往就拜讀個人意見的每部作品,從他早期出版的《個人意見之品味教學》、《個人意見之待人處世指南》,到近期在OKAPI的專欄,我每一篇都不會放過,雖然靜香當天對個人意見提了許多問題。但可能因為靜香一直露出崇拜的眼神,讓個人意見放不下大作家的矜持,所以也就沒有多聊。反倒是這位新朋友好會聊,口才很好,他可以天南地北地聊音樂、聊寫作、聊人生,讓人受益非淺。雖然當天沒能知道他的本名,但他提到他也是作家,而且也提到了幾部作品的書名,只是當天靜香全神貫注在個人意見身上,所以當場也沒有仔細google這位新朋友。

又過了一陣子,碰巧在台北國際書展的會場偶遇這位新朋友,新朋友主動過來打招呼,還提到他待會要在紅沙龍演講。雖然靜香後來沒有去紅沙龍捧場,但回家以後越想越不對勁,心想可以被選上在台北國際書展紅沙龍舉辦演講的主講人不是大師就是暢銷作家,這位新朋友年紀輕輕竟然可以去紅沙龍演講,他到底是誰?上網一查,原來是焦元溥!

就像韓第說的,「別讓工作綁架你!」他不只是要提醒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找到平衡,也是要告誡我們不要用一個人的工作來衡量這個人的個人價值,更何況在這個變動的時代,幾乎每個人都過著斜槓人生。搞不好到你專櫃來消費的建築工人是暢銷作家林立青,也許你還曾經看過他的創作改編的影視作品,並且感動不已,他對你的影響絕對遠超過那位鴻海的總經理。而那為餐桌上的年輕人,他讓你免費聽了一場原本要價好幾千元的音樂講座,你樂在其中,殊不知對方其實是一位古典音樂大師。

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大師的警言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查爾斯‧韓第(Charles Handy) 著

開根好_你是誰比你做什麼更重要_韓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