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奪人」聲音影響你給人的第一印象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先聲奪人」聲音影響你給人的第一印象

「先聲奪人」聲音影響你給人的第一印象

攝影師:Heorhii Heorhiichuk,連結:Pexels

我們為了帶給別人美好的第一印象,總會注重自己的服裝儀容,精心打扮,希望能展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但是,你的聲音有跟著改善嗎?你知道光從聲音就能透露出一個人的個性嗎?

聲音及說話方式與性格息息相關,從他講話的節奏快慢、音調高低、咬字混沌或乾淨等等,大致都能判斷他的個性是穩重抑或活潑,剛烈還是柔軟,也會影響我們對他現在講出口的話的看法。

例如同樣一句「我做得到」,有些人用渾厚有力的語氣念出,就比起尾句拉長音的人聽起來還有說服力,或是廣播新聞都會找些聲音知性有磁性的主播,讓聽眾一聽就覺得很有專業度與公信力,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名人都會去上說話課的原因,希望能讓自己的外在形象更上一層樓。
像是蔡英文總統也曾聘請配音員當她的「聲音導師」,改善她的語速與聲音表情,讓演說時的語氣不那麼死板,抓對講話節奏,聽眾才能更好理解她講的內容。

刻意練習不斷練習

說話和聲音是可以「刻意練習」的,柯林佛斯主演的電影《王者之聲》,講述有口吃困擾的英國國王喬治六世,如何求助於一位非正統的語言治療師萊諾(傑佛瑞羅許飾),在經過了一連串艱難困苦的矯正訓練之後,喬治六世的口吃不但有了明顯的改善,也和治療師萊諾成了非常好的摯友。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曾經連問候語都說不好的喬治六世,竟發表了一場最觸動人心的經典演說,深深鼓舞了當時身陷戰火中的英國軍民……

不只是名人要練習講話的抑揚頓挫,若我們在職場或是日常調整說話的方式,在人際關係上的溝通也會順暢很多。
我曾在補習班短暫打工過,當時有項工作是要電訪開發新學生來試聽,被掛電話是家常便飯的事,若能聊上兩三分鐘已經要感動地痛哭流涕,然而我卻發現,有位同事總能在電話中跟對方侃侃而談,不時還會發出銀鈴般的笑聲(我也是遇到她才知道原來真的有人會這樣笑),忍不住偷聽她到底如何做到的,一聽不得了了,這個語氣高昂輕快的人是誰?平時那個低音砲去哪了?不只音調不同,她講話的語氣堅定明確,讓對方少有打斷或拒絕她的機會,雖然是要推銷課程,但她說話的方式誠懇到你會覺得不去上課彷彿是人生一大遺憾,就算被拒絕了,她的語氣也不會突然倉皇虛軟,仍維持大器的態度,替自己及對方留後路。

這就是聲音的力量

聲音和外貌一樣,都是能夠「裝」出來的,沒有不好聽的音色,只有不會運用的人,要裝的自然,首先要先理解什麼場合該用什麼樣的聲音,讓聲音適得其所,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周震宇的聲音魅力學》就提出9種原型,分別為天真者、凡夫俗子、英雄、梟雄、智者、丑角、情人、照顧者與王者
這九種原型分別代表不同說話語氣與講話內容,例如天真者性格單純,聲音聽起來應是乾淨、沒有心機的,他說話的方式直率,想到什麼就講,遇到問題就發問;照顧者的語氣則會較暖較慢,常把叮嚀與關心掛嘴邊;而智者則是語氣淡定、內斂,聽不太出起伏,但會有條有理地分析現狀;若是聲音屬於凡夫俗子這類沒有特色的也不要灰心,這代表可塑性高,能向其它8種原型學習不同優點。
我們要先找到屬於自己的原音腳色,先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是哪種聲音與台詞,發現自己的優勢,再融合其它腳色。


2012/11/20 康熙來了 他們靠聲音就能賺錢?《下》

關鍵不在好不好 而是適合不適合

大家熟知的港星周星馳,他的電影可以說是有線電視台長年的台柱,他也有位御用配音員石班瑜,一開始石班瑜的配音工作並不順利,因為他的聲音尖細,並不符合電影中正派人物的腔調,只能為一些反派人物如太監、奸臣等配音。1991年,石班瑜首次為周星馳的電影《賭俠》進行國語配音工作,受到《賭俠》臺灣代理公司的發掘,從此成為周星馳半數電影作品的配音員。

例如之前我在大學時做廣播節目,在採訪來賓時,我的聲音偏向凡夫俗子,沒有特別突出的特色,但是我會結合天真者的提問方式與丑角的自嘲,以及智者的理性做結論,讓訪談更加立體,而不單調平板。
也許聽起來很困難,但其實我們已經不知不覺在生活中練習了,仔細想想就會發現,我們與另一半講話跟與朋友講話的語氣就不一樣吧?可能更撒嬌,也有可能更兇,但這都代表我們聲音的彈性度,每個人只要多加練習,都能聽見聲音無限的可能性。

只要善用這9種聲音原型,除了能了解自己適合的聲音之外,也有透過判斷出他人士哪種原型而投其所好,假設對方是偏向英雄型的說話方式,那麼跟他講話就要說重點,找出共同目標;若想從梟雄型人物身上達成目標,就要做面子給他,適時附和稱讚等等,利用不同的溝通方式達到需求,這都能從對方的聲音找到線索。

下次,在與人面對面時,除了整理自己的外表之外,別忘了也要好好妝點自己的聲音,塑造最好的第一印象!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周震宇的聲音魅力學》,周震宇 著

天下文化-周震宇的聲音魅力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