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

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

Photo by David Everett Strickler on Unsplash

猖獗的遊說與選舉操弄、成倍增加的選舉支出、政黨之間為了爭奪優勢而進行激烈的競爭……是不是有種熟悉的既視感呢?您是否覺得這段話描述的正是臺灣的選舉文化呢?其實,這段話描述的是美國的現狀。是不是覺得美國的選舉弊端和臺灣驚人的相似?

大多數人會認為美國的政治制度是根據憲法、遵循崇高原則與無私規則運作的公共建制。但事實是,它已經淪為民主黨與共和黨雙頭壟斷的競技場。就像臺灣的政壇也在兩大黨的激烈競爭下動盪不安

在《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裡,卓越的政治創新活動家凱瑟琳.蓋爾和世界著名的商業策略專家麥可.波特告訴我們,美國的政治體系已轉變為「產業」,功能完全失調;政治產業複合體為了自身利益正進行著扭曲且不健康的競爭,既造成大眾的損失,也無法為美國的經濟與社會挑戰提供解決方案。

兩位作者巧妙運用業務分析工具與波特獨特的五力框架,展示政治體系可以如何像其他產業一樣具有競爭力。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政治制度就像經濟產業一樣可以改變,透過採用不同的新策略,能有效改善政治僵局,拯救民主政治正面臨的危機。

當政黨候選人、競選專才、遊說團體與智庫能展現專業力,不被政黨壟斷占有,不與政黨產生利益輸送關係;當選舉制度能改革相對多數決弊端、實現全民參政的健全性,使獨立候選人與新政黨更具參選力;當公民、現金捐款人、特殊利益團體能發揮選票的力量、展現公民力;當新聞與社群媒體能展現監督力、成為真正的守門人,一個能進行健康、良性競爭的政治產業才能形成。

《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提供一個功能強大、可以在短期內實現,並能產生重大影響的解決方案。這是一本完全沒有黨派色彩的政治產業指南,將使你眼界大開,直視美國政治體系的真實動態和深刻挑戰,以及真正能夠改造這個體系、嘉惠全民的解決方案,並能在審視美國的同時,回過頭來省思臺灣現狀。

民主政治的危機並不是只發生在美國,臺灣也正面臨著政黨惡性競爭所帶來的嚴重後果。這是一場真正的政治創新。你做好成為其中一名推手的準備了嗎?

本文作者為天下文化資深編輯 張彤華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創造民主新制度》.凱瑟琳·蓋爾、麥可·波特  著

開根好_當政治成為一種產業_天下文化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