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根嚴選】五月:人生,就是不斷在「選擇」。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老根嚴選】五月:人生,就是不斷在「選擇」。

【老根嚴選】五月:人生,就是不斷在「選擇」。

我們的一生,每分每秒都在做「選擇」,早上穿什麼出門?中午吃什麼當午餐,晚上又要以什麼樣的心情為一天作結?各種決定的結果都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上,包括,我們選擇要過怎麼樣的一生。

五月份,特別推薦三本不容錯過的書籍給大家:
 ․《灰階思考》
․《小耳朵》
․《餐桌上的偽科學系列 偽科學檢驗站》
 

第一本《灰階思考》是超人氣Podcast節目製作人《股癌》謝孟恭的首本著作。這裡沒有滿滿的投資資訊,他只想告訴你,在黑與白之間,不是非黑即白,除了黑與白,你還可以選擇「灰」,而且這個灰色空間其實很大,只是你有沒有發現而已。

【我們這輩子不會只做一個決定,可以想像成是帶狀的撲克牌比大小賽局,只有肯抽牌,才有機會會贏。】

努力一定會有回報嗎?不,即使你每天都很努力的看盤,你還是有可能輸得一蹋糊塗,為什麼?因為努力只是成功的其中一項條件,常被人們遺忘的是—「思考」,也就是判斷的能力。特別在股票市場裡,得做出高水準的判讀,平時的閱讀與知識累積,是讓你在需要時有可倚靠的工具與知識,但在日常生活中,你也要不停訓練自己,並且校正自己的識讀力,才能在上場時,快速地整備確認自己的選項,扎實地出棒、擊球。

謝孟恭在書中舉了許多他的人生經驗,雖然他才不到30歲,但在他的生活裡,他看待事情的方式,或是理解世界的模式,就是與一般人不太一樣,也因為這些不一樣讓他成為現在的股癌。好比,他從小沒養過狗,但在養狗之後卻得到身體變好的意外收穫,還發現了寵物商機原來在投資市場也適用!正如他在書裡說的,「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面對多變的市場和人生,要能跳脫黑白思維,才能看見無窮價值」,這就是灰階思考所要告訴你的。

v 誰適合看:
普羅大眾,各年齡層皆適宜

v 內容易讀度?
非常易讀,但可能較不適合只想獲取投資資訊的資深股民。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第二本《小耳朵》

「我」應該是什麼樣子呢?像爸爸長得一樣高?還是該像媽媽一樣留著長長著頭髮?還是一定得與同學一樣,揹著一樣的卡通人物書包上學?怎麼樣的我才是對的呢?

【世上沒有兩片一樣的雪花,每一片都獨特漂亮。—德國哲學家 萊布尼茨】

從前從前,有一隻兔子,牠跟其他同伴一樣有兩隻耳朵,但牠的耳朵卻不像其他同伴一樣長,所以牠很不滿意。有一天,牠聽到一個消息,在遙遠的森林裡,住著一位能夠實現任何願望的強大魔法師,兔子心想,魔法師一定可以實現牠耳朵變長的願望,於是牠披上披肩,踏上了尋找魔法師的旅程!

擁有小耳朵的兔子,在尋找魔法師的旅程中遇見了其他動物朋友,這些動物朋友跟牠一樣,對自己都不太滿意,於是他們決定一起結伴同行,找尋魔法師。但就在牠們遇見魔法師之後,牠們才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想要的,不一定真的適合自己,而自己的與眾不同,原來那麼珍貴。

開根好_小耳朵_天下生活

開根好_小耳朵_天下生活

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樣貌,但不見得我們從小就能認識自己。在人生當中我們會面臨許多選擇,要如何做出最適合自己,讓自己最無悔的決定?你得先學會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然後才能喜愛自己,並以自己真正的樣子活著。小故事能告訴你大道理,這就是《小耳朵》想告訴你的事。

v 誰適合看:
大人、小孩都適合

v 內容易讀度?
適合親子共讀,幫助孩子了解背後意義。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選擇對身體健康有益的食品很重要,但是擁有正確的健康知識更是重要!第三本要推薦的是林慶順教授的「餐桌上的偽科學」系列之第四集《偽科學檢驗站》。

「維骨力只是安慰劑,根本無法預防骨質疏鬆!」
「每天曬太陽十分鐘就可以獲得人體所需的維他命D,不需要再服用任何補充劑!」
「口服或塗抹的膠原蛋白攏係假!膠原蛋白必須經由注射才有可能被人體吸收。」
「黑糖就是蔗糖,吃黑糖不但不能補血,過度攝取還會有害健康!」

第一次看到上述這些標題的讀者應該會覺得作者在危言聳聽,因為這些文章的論述完全顛覆許多人既定的健康常識,多看幾篇還可能會開始懷疑人生!但是看看作者簡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院教授,擁有四十年醫學研究經驗,發表過近兩百篇研究論文,擔任逾六十本世界知名醫學期刊的評審委員——光是這些學經歷就已經夠威了,每本書的推薦人更是不得了,不是國內知名的醫師,就是權威醫學專家。有了這麼多人背書,相信許多讀者都不得不冷靜下來好好拜讀書裡提到的各種健康迷思。

林慶順教授在醫學界能夠擁有這麼強大的品質保證,主要還是源自於他孜孜不倦的求證功力,他在書裡提到的各種疑難雜症都是來自讀者的寫信提問,不管是什麼問題,他為了提供最準確的答案,總是會親自去求證許多相關的醫學期刊論文,讀者時常可以在每一個主題的文章裡看到他同時引述超過十篇以上的相關研究結果,而且有很多都是最近這一年才剛發表的論文。

在最新一集《偽科學檢驗站》裡,林慶順教授不只持續為大家解答各種醫學上的提問,還貼近時事,幫大家分析許多近期的重大醫學新聞。例如,太空人維他命,一罐可以抵十二罐?瘦肉精到底有毒還是沒毒?新冠肺炎疫苗到底哪一種比較有效?

就像林慶順教授在新書提到的,就一個健康知識的傳播者而言,每個人都不應該只是根據個人的偏見,或局限的認知,就選擇要吃或不要吃什麼。也許看完了他的書籍,你還是會繼續每天服用各種健康食品,但至少你是在擁有比較完整的知識基礎下選擇了對你比較有益的健康食品,而不是盲目地跟隨名人的推銷或被不實廣告所煽動而已。

v 誰適合看:
所有想要維持身體健康的人都應該看!

v 內容易讀度:
有一點點醫學成份,但是經由作者深入淺出的爬梳解釋,讀者可以很快獲取所需知識。

以上是五月想特別推薦給你的書籍,希望你會喜歡。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灰階思考》, 謝孟恭 著
►相關書籍:天下生活《小耳朵》,小石強納森、湯婷婷  著
►相關書籍:一心文化《餐桌上的偽科學系列 偽科學檢驗站:從食安、病毒到保健食品,頂尖醫學期刊評審的50個有問必答》,林慶順 著

開根好_灰階思考_謝孟恭_股癌開根好_小耳朵_天下生活_親子共讀_繪本開根好_餐桌上的偽科學_一心文化_林慶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