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根嚴選】一月特別推薦···「一起(Together)」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老根嚴選】一月特別推薦···「一起(Together)」

【老根嚴選】一月特別推薦···「一起(Together)」

-嗨,各位開根好的讀者們,在每個月的開始,我們都有三本值得一讀的好書想特別推薦給你-

送走這令人喜愛不起來的二〇二〇年,二〇二一年的開頭,【開根好】選了「一起」作為選書主題。

深受維偉克・莫西(Vivek H. Murthy)的新書《當我們一起》(Together)影響,在這主題之下,我們想特別推薦三本新書給你-《一隻偉大的狗》、《佛羅里達變形記》與《當我們一起》。

維偉克在他的新書裡提到,從許多科學研究顯示,人類是群居動物,每個人天生就擁有社交能力,當我們無法正常社交的時候,心理就會生病。所以,人類從小到大都必須練習和別人在一起,我們一出生就要家人照顧,長大後需要同儕認同,出社會後要和工作夥伴打拼。

健康的人際關係,是復原的良藥。

在我們推薦新書之前,先讓我們來聊一個故事。
好多年前,樂團五月天的貝斯手-瑪莎曾在
《練習在一起》裡的一篇撰文提到,他和父親一直都有溝通上的問題,他說:「我從來沒有做過順從他心意的事情;他希望我外向熱愛運動充滿鬥性,但偏偏我從小就彈鋼琴畫畫寫文章,而這些也都是我擅長……,甚至在我高中的時候,還因為選組的事情冷戰了一年多,我們一句話都沒說過。」直到有一天,長年住在上海的父親打了好幾通電話給他,他都沒接到,父親只好留言給他:「少爺!你在忙嗎?爸爸想你。什麼時候會再到上海來?有空打個電話給爸爸好嗎?」

瑪莎說這通手機留言非常難得,難得的不只是因為現在通訊軟體早已取代手機留言,而是因為這通留言讓瑪莎感動不已,他放下了防備,開啟了和父親多年來的溝通橋樑。從瑪莎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即使是擁有血緣關係,個性和想法都有可能南轅北轍,想要好好地生活在一起也需要練習,練習如何看見彼此的差異,和練習如何良好溝通。

因此,這個月我們推薦給大家的第一本好書《一隻偉大的狗》,就是探討親子差異的繪本。在這個故事裡,狗爸爸最後告訴他的小孩:「你將來會是一隻偉大的狗,一隻優秀的狗……或是一隻偉大的貓,你可以自己決定。」原來,狗爸爸撫養的是一隻貓小孩,他們顯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從對話中可以感覺到,狗爸爸懂得尊重和欣賞彼此的差異,所以他們才能快樂地生活在一起。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接著,我們想要引領大家進入《佛羅里達變形記》的魔幻寫實世界,邀請讀者跟著陳思宏一起回到年少時光,回到那個最需要同儕認同,最害怕落單,也最喜歡和麻吉一起胡搞瞎搞的年紀。

試著想想,年輕的時候誰沒有和好朋友一起瘋狂過?我們一起出遊,一起翹課,一起作弊,一起偷偷談戀愛,而《佛羅里達變形記》談的就是這樣年少輕狂的故事。三十年前一群國中畢業生一起逃到世界盡頭,目的就只是為了幫其中一位同伴找到失散已久的父親。無論他們有沒有實現願望,但至少他們曾經一起那麼熱血,為自己的年少歲月留下難忘的回憶。

如果你覺得這個故事離我們太遙遠、太不真實,那也無妨,我們把時間和距離拉回當下,拉回維偉克・莫西在《當我們一起》所敘述的現實世界。

已經有很多人說過,剛過去的二〇二〇年是令全人類難忘的一年。這一年不只是難忘的一年,也是難熬的一年,至今全球已超過8,000萬人染上了新冠肺炎,甚至因此丟了寶貴生命。活著的人為了阻擋疫情擴散被迫保持社交距離或居家隔離,許多國家做出封城或封鎖邊境的決定,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更再次傳來日本宣布鎖國的消息。這一年,我們不能自由自在地前往世界各地旅行,而那些疫情嚴重的城市,人們甚至被迫長時間待在家裡,所有社交活動幾乎都停止。

即將回鍋接任美國公衞署署長的維偉克長期推動透過愛與連結防堵孤獨對人類所造成的傷害,但是他在最新作品《當我們一起》提到,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讓許多人呈現社交孤立的狀態,對於他和許多夥伴所倡導的愛與連結是莫大的阻力。

於是,他希望被隔離的人們可以轉換念頭,「那些疫情的應急人員、醫療服務和食物供應工作人員,以及其他必須在工作崗位上保護我們的人,全都冒著生命危險在執行任務。他們提醒了我們,人們對彼此的依賴有多麼深……誠然,我們必須保持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以防止病毒擴散,但在社交層面,我們卻因為這個危機,與親友變得更加親密。」


(圖片來源:NRIPULSE)

維偉克想告訴我們,我們雖然都被隔離在家,但是我們不孤單,因為大家是「一起」在對抗疫情。
許多人也響應了這個概念,美國歌手Lady Gaga甚至為此舉辦了一個線上公益演唱會「One World:Together At Home」,號召了來自全世界百位巨星一同參與。參與的歌手包括了怪奇比莉、席琳狄翁、滾石合唱團、珍妮佛蘿培茲、泰勒絲、張學友、陳奕迅和韓團SuperM……等等。由這個活動我們感受到的是,我們該提防的不只是新冠肺炎的肆虐,更要嚴防孤獨所帶來的心理傷害。

看完了《當我們一起》,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越來越像個地球村,很多時候牽一髮而動全身,即使是孤獨這件事情也會傳染,它已經不是個人的疾病,而是需要動員一整個國家共同面對的疾病。而預防這個疾病最好方法就是把大家連結在一起(Together)。

新的一年之始,讓我們懇切地邀請你,一起盡你所能關懷身邊的每一個人,讓彼此的心靈不再感到空虛。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一隻偉大的狗》﹒大衛·卡利 著
►相關書籍:鏡文學《佛羅里達變形記》﹒陳思宏 著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當我們一起》﹒維偉克·莫西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