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也能零錯誤:讓你走向成功的道路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決策也能零錯誤:讓你走向成功的道路 

決策也能零錯誤:讓你走向成功的道路 

攝影師:Vlada Karpovich,連結:Pexels

2020年即將結束,您是否有達成年初預定的目標?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2020年是艱困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從年初開始發展,至今仍舊沒有平息,不過已經影響到每個人的生活。旅遊業、航空業幾乎停擺,有些城市因為封城,導致當地的餐廳、健身房與實體零售店家無法開業而面臨倒閉;服務業員工面臨失業、很多上班族被迫改成在家上班、學校改成線上教學、出門都要戴口罩。雖然有很多產業因而沒落,不過卻有些產業因為這波疫情趁勢而起,像是外送需求大增、線上視訊軟體炙手可熱,家用健身器材也更加流行。

把危機變成轉機

應對危機,往往是決定成功的關鍵。
國際危機處理專家邱強繼《零錯誤》後,針對新冠肺炎造成的全球大癱瘓特別出版新書《零錯誤決策》。他率領的麻省理工專家團隊歷經三十多年研發,利用AI與大數據開發出零錯誤策略,正好是應對政治、經濟、外交、貿易動盪最好的工具。

他的研究發現,成功決策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避免決策相關的錯誤。而決策的相關錯誤類型只有幾種,因此想要成功,「避免錯誤」比「複製其他人的成功做法」更容易。對此他開發出10+1零錯誤法則,幫助每個人快速提升職場與個人競爭力。

10+1零錯誤法則

10+1零錯誤法則拆解決策的10個步驟,從情況警覺、決策啟動、目標策略一致性、資訊取得、預測、選項形成、選項選擇、風險管理、品質檢查、後續管理等面向找出錯誤的根源,搭配矯正心態的方法,幫助您按部就班的做出正確的決策。不管是在企業內部面臨用人決策、轉型思考、商業談判、察覺機會,還是在個人生活中的職涯規劃、尋找配偶、教養子女、投資決策,只要是遇到需要決策的情況,全都能做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擇。

比爾‧蓋茲說:「所有成功公司的關鍵就在於能從錯誤中學習。」

讀完這本書之後,您應該可以了解什麼是決策錯誤、決策錯誤的原因,以及如何預防錯誤的實際技巧,每個人都可以成為零錯誤決策者。隨著世界愈來愈複雜與真假莫辨,如果能透過零錯誤決策來避免人生裡的錯誤,就可以持續打造自己期望的人生藍圖。

本文作者為天下文化主編蘇鵬元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零錯誤決策》,邱強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