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動物:《為動物請命》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善待動物:《為動物請命》

善待動物:《為動物請命》

Photo by Nicolas Castez on Unsplash

吃肉這檔事,心裡越來越毛。
大學時吃過一小段時間素食,但經驗不是很好。一來當時覺得素菜館菜色變來變去味道都差不多,二來是有一天突然吃到肉,覺得鮮美極了,從此就沒再認真動過吃素的念頭。

幾年來,身邊吃蔬食、吃全素的朋友越來越多,光是公司裡,就有同事開過蔬食餐廳,也有同事正在茹素。臉書三不五時還會跳出素食社團邀請,看啊聽啊,漸漸覺得吃素好像也不錯之際,就遇到了馬修.李卡德這本書

一輩子吃肉的我們,對於人類加諸動物的危害,近乎麻木。我們很少人去過(也許打從心裡不敢面對)工業化飼養場或屠宰場,我們也不去多想海洋裡的魚、農場裡待宰的豬牛羊,是否和我們家裡的貓狗一樣,擁有感知能力,能感受痛苦,同樣可愛聰明,同樣期待快樂生活。

寫過《快樂學》的馬修.李卡德,與達賴喇嘛交情甚篤,出家前是巴黎巴斯特研究院分子生物學博士,曾在François Jacob實驗室擔任分子生物學研究員。出家後,追隨頂果欽哲仁波切多年,與珍古德、彼得.格等學者共同致力於動物保育與人道教育的推廣。

李卡德說,肉食者有一種「精神分裂症式的道德標準」──對動物充滿愛心,疼愛小貓小狗小鳥小兔子,卻對牛豬雞鴨鵝等動物的大規模屠殺無動於衷。我們不敢去想像:會不會每一頭牛都想要快樂生活?每一隻雞都想要自由自在?每一條魚都會感受到疼痛──就跟人類一樣?

科學家出身的李卡德,在書中透過科學證據一一駁斥各種殘害動物的理由。例如「自然界本來就是弱肉強食」,「我不吃牠,牠也會吃我」,「動物鬥不過人類,只能怪牠們不夠聰明」。李卡德說,在遠古的「狩獵」時代,這話或許還說得通,但自從人類發明「畜牧」之後,尤其是大量生產肉類的今天,就不能再以此當作濫殺與浪費的藉口了。

李卡德說,「人要吃肉才健康」這種觀念,也是錯的。吃蔬食,其實更自然,對身體更好。我身邊認識的人當中,氣色好的幾乎都是菜吃得比肉多的人,例如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就是很好的例子。

如果你無肉不歡、對肉食不能忘懷,這書你還是暫且別看,免得壞了你吃肉的樂趣,就當作機緣未至吧。
但若機緣具足,你想改吃蔬食只欠臨門一腳,或是想推廣蔬食、鼓勵身邊的人多吃蔬食,非常、非常推薦你這本書。

本文作者為早安財經文化發行人 沈雲驄

►相關書籍:早安財經《為動物請命:建立善待眾生的正見》,馬修.李卡德 著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快樂學:科學家僧侶修練幸福的24堂課》,馬修.李卡德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