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胖,你是身體濕氣太重!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你不是胖,你是身體濕氣太重!

你不是胖,你是身體濕氣太重!

Photo by i yunmai on Unsplash

「我喝水都會胖!」、「為什麼我不怎麼吃飯卻還是胖?」
有些人時常將這些話掛在嘴邊,如果你覺得上面兩句話說中你的心聲,注意了,元凶可能就是「濕!」。

「十人九濕」,這並不是誇張的說法。隨著社會的發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濕病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成為威脅現代人健康的勁敵。不少人在長期不良的生活習慣和環境的影響下,體內開始滋生濕氣。如果你覺得頭昏、身體沉重、疲勞、沒精神,人也懶得動……這就表示你可能「招惹」上濕氣。

一旦濕氣超出人體的適應度,就會影響人體自身的代謝機能,久之對身體造成危害,甚至纏綿難癒,形成重症、危症。萬一濕與寒結合,那就叫寒濕,與熱結合叫濕熱,與風結合叫風濕;如果只是單純的寒邪、熱邪、風邪,可以溫之、清之、散之,可一旦招惹上濕,病邪就會變得黏膩,膠著難去,讓治療變得更加困難與麻煩。

而濕邪容易與外邪勾結,病症多變難治。同樣的濕邪在不同人身上,也會出現不同變化,一年四季都有可能發生!除了脾胃多濕病,心、肝、腎、腦、膽與五官,內科、婦科、兒科和皮膚科都會受影響,而產生三高病、腸胃病、慢性病、情緒病與癌症等問題。不僅如此,「濕」也會讓人易胖。

幫身體除濕_沐光
(圖片來源:《幫身體除濕》)

明明吃不多,卻好像呼吸都會胖?尤其是肚子特別大的人

懷疑自己的胖是濕胖嗎?是的話,你可能還有以下一些症狀,例如,白天沒有精神、容易犯困、身體沉重等,有些人還存在大便稀溏的問題,這些都是脾胃虛弱,濕氣重的表現。針對這種肥胖,健脾袪濕是很好的方法。

到底肥胖與濕氣之間有什麼關聯?
正常情況下,我們可以透過食物吸收營養,在食物進入胃部經過消化吸收後,屬於營養成分的精緻物質會被脾胃吸收,並往上輸送到肺部,在腹部透過一呼一吸之中,將這些營養物質透過血液傳達到身體的五臟六腑,進行身體的新陳代謝。

但若脾胃失去健運的功能,就會造成營養物堆積,無法有效地被身體加以利用,這些養分反而會成為負擔,導致身體肥胖。很多中老年人身體逐漸肥胖,就是因為平時飲食過盛,或者飲酒過多傷了脾胃,導致水濕停聚排不出去,久之出現肥胖。所以有「肥人多濕」的說法。

按摩天樞穴,排出腸道濕氣

腹部屬於陰中之陰,是寒濕氣最重的地方,所以我們的肚臍總是涼的。天樞穴在腹部的中心區域,按摩這個穴位,可以將胃氣輸送到腸道,使腸道的濕氣排出去,腸道水濕氣減少,體重自然就會下降囉!

【天樞穴】
位置:肚臍旁開三個手指的位置
方法:每天吃過晚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內進行按摩,兩側穴位各按揉五分鐘即可,或者每天至少敲打兩次,每次五到十分鐘,敲至小腹發熱為止。

對於「濕重型」肥胖人士的治療,一般以內服中藥或是針灸治療以改善體質,好根本性解決肥胖的問題,再配合日常的食療,如湯水、茶療等,鞏固體質。但減肥太快容易損傷脾胃功能,導致不良後果。下面列舉書中兩款減肥茶配方,可以長期飲用,達到減肥的目的而不反彈。

【薏仁紅豆茶】
材料:山楂五克、薏米六克、赤小豆六克
做法:將材料研成粉末,用沸騰的白開水沖泡,冷卻下來即可飲食,一天一次
功效:消腫袪濕,適合高血脂的肥胖人群
禁忌: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

【荷葉決明茶】
材料:荷葉六克、炒決明子六克、陳皮五克
做法:用開水沖泡,晒涼後飲用
功效:潤腸通便、清濕熱、化痰,適合血脂高、有痰、便祕、肥胖的人使用
禁忌:消瘦乏力者不宜使用

本文摘自:沐光文化《幫身體除濕:疼痛、肥胖、癌症、憂鬱、婦科病、慢性病都是因濕而來》 · 蘇鳳哲 著

幫身體除濕_沐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