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現在的工作嗎?討厭的原因其實是-你沒得選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討厭現在的工作嗎?討厭的原因其實是-你沒得選

討厭現在的工作嗎?討厭的原因其實是-你沒得選

攝影師:Henry & Co.,連結:Pexels

在文章的開頭你可以先想一想,支持你待在工作崗位的理由是什麼?
是你無可取代的能力?是你呼風喚雨的交際手腕?董事長是你爸爸?在公司待幾十年的年資?還是公職鐵飯碗?我每天都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有一天,我失去所有的一切,憑我現在的能力,有沒有可能把失去的賺回來?如果還不能,我還缺少什麼?我該學習什麼?

現今社會變化的速度太快,現在風風火火的行業,沒準幾年後就崩盤,上個世代不被看好的職業,或許下個十年變成最搶手的人才。打個比方吧!如果在二十年前你說想專職寫作,不被爸媽揍扁才怪!誰能想到,寫作是未來十年最具價值的能力呢?優秀的作家變成炙手可熱的人才。唯有居安思危、時刻精進自己的人,才有資格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工作中最重要的投資有很多,但最首要的是:態度

人脈會給你第一次機會,能力會給你第二次機會,而態度則是當你搞砸時,再給你一次機會的資格。

#原諒很簡單_再次信任很難

你會發現,商業的世界不在乎所謂的對錯,對錯只是孩子式的爭論輸贏;而道歉也不是結束,只是一個開始,重點是你道歉後的行動,這關乎別人是否重拾對你的信任。因為很多人總是為一個過錯找盡理由,卻未曾想過對方可能根本不在乎你的藉口,只會覺得你推卸責任,毫無誠信。

#慷慨比狼性可貴

很多人也說,「想成功你必須有點狼性」。這話沒錯,沒有野心的人等於沒有出息,但是當一個慷慨的人收穫會更大,因為你會獲得忠誠的下屬、忠誠的客戶、忠誠的夥伴以及忠誠的朋友。跟上述這些價值比起來,慷慨真的是很划算的投資。

#當一個靠譜的人

靠譜的人?或者這樣說,可靠的人。
這是一個很高貴的工作態度,做個可靠的人其實與工作能力強弱沒有太大的關係。打個比方,如果你是個十分守時的人,無論開會、上班、客戶約會,你總是一絲不苟或從不遲到,那麼你在其他人眼中,就是個可靠的人。可靠是一種態度,跟能力無關,上司會提拔可靠的員工,而不是工作能力強卻不可靠的人。

工作最重要的投資:技能

你討厭你的工作是因為你沒得選,被我說對了嗎?
這讓我想起彼得原理。關於彼得原理你可以理解成企業版的數學極限值。簡單來說,人最終會升遷到一個不勝任的職位,你可能會覺得老闆無能、同事無能,有可能是他們的極限值就到這了。但彼得原理必須拿來反省自己,你必須問自己夠不夠格坐這個位子,你必須時時問自己,「我的能力對得起這個職位嗎?」不如,現在我們就來清點自己的能力值:

現在,請各位拿出一張紙,
誠實的寫下來你有什麼專長?
你會什麼東西?你有什麼特殊技能?
有什麼特別拿手的運動?特別的興趣?

#重新定義技能組合_作為職涯藍圖

接下來思考一下,你寫下來的這些技能與專長能夠用什麼方式做組合?就能拼湊出你獨一無二的強項。比方說,如果你有專業技能+演說技能,組合起來就是領導部門的超級業務。如果你有專業技能+外語技能,那組合起來就是最強秘書;如果你有寫作技能+演說技能,組合起來就是王牌行銷。試著組合專長,並以此作為職涯藍圖!

#把專注力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為什麼賈伯斯永遠只穿同樣的服裝?因為他不想把智力浪費在挑衣服上,你每天浪費5分鐘選衣服,一年就會浪費30個小時,對賈伯斯而言,這30小時可能價值數十億美金啊!

工作最重要的投資:人脈

有句話這樣說,「你朋友的平均值,等於你這個人」你所選擇的朋友與所選的環境,潛移默化之間,一點一滴都在塑造你這個人。但人脈並不是你認識誰,而是誰認識你,建立好的人脈,必須從自己做起,你必須讓自己成為值得結交的人,培養你的人格、口碑、能與品牌,當你變成一位優秀的人才,你才有機會認識優秀的人脈。雖然說得直接,但遠離低階的朋友,其實是你邁向卓越的第一步,因為人脈不是蒐集,而是一種斷捨離。

《工作最重要的投資》,推薦給你。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工作最重要的投資(新編版)》,喬恩‧阿考夫 著

開根好_工作最重要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