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秘境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台灣秘境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台灣秘境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

攝影師:Susanne Jutzeler,連結:Pexels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造成嚴重疫情,大部分國家為了防堵病毒從國外入侵,都紛紛關閉邊境,間接也衝擊了國外旅遊市場。很多人原本已經做好出國旅遊計畫,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也只好先取消轉戰國內景點,也因此在最近幾次的國定假日或例假日期間,國內各大旅遊勝地到處都是人山人海,例如最近新興的熱門景點「抹茶山」

如果你不想被大批人潮敗壞了出遊的好心情,建議可以參考國內健行達人Tony黃育智的幾本國內旅遊指南,來一趟郊山踏青之旅。這些郊山大都在都市叢林的周圍,只要按照書裡的交通指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可以輕易到達。

雖然這些郊山相較於國家級的旅遊景點在知名度上比較低,但是只要你懂得從中找到不同的秘境,他們的景色絕對不亞於知名景點。

舉例來說,Tony在《大台北自然步道》和《大台北自然步道(2)》裡提到的三峽滿月圓森林步道是國家級的森林遊樂區,旁邊的雲森瀑布更因為有好幾層樓高,非常壯觀,許多明星在這裡拍過廣告,所以這兩個景點每到假日都是人滿為患,不只登山口的停車場一位難求,連步道上的人潮都是摩肩接踵。

雲森瀑布
雲森瀑布,靜香愛洗澡 攝

搭公車來這兩個景點的旅客通常會在熊空站下車,在你前往登山入口之前,只要稍微往公車站牌後面的樹林留意一下,隱身在樹叢後面的熊空溪正發出潺潺的水流聲。夏季水源充沛的情況下,綿密的溪水越過層層疊疊的攔砂壩,在陽光的折射下還會發出閃閃金光,景象美到令人屏息。

熊空溪攔沙壩1

熊空溪攔沙壩2
熊空溪攔沙壩,靜香愛洗澡 攝

再舉一個例子,《桃竹苗自然步道100》這本書裡提到的新竹縣新豐鄉紅毛港紅樹林步道,是台灣北部難得一見的海茄苳及水筆仔混生林,站在兩層樓高的涼亭上往海邊望去,一整片綠意盎然的樹林極為壯觀。

但是只要你往另一邊六一號快速道路的方向望去,你會發現隱藏在紅樹林後面的姜厝社區,是一棟又一棟保留完整的閩式建築,很少外人會注意到這片建築群的存在,而且他們可能因為被六一號快速道路阻隔在濱海地區,失去了開發的價值,得以和這片紅樹林一樣被完整地保留了下來。

走在這片閩式建築的小小巷弄間,觀賞著古老建築屋頂上燕尾和馬背此起彼落互相交錯,感覺時間完全凝結靜止,原本從大都市帶來的浮躁心情瞬間得到了安撫。如果有機會來新豐欣賞紅樹林美景,也千萬不要錯過這片閩南建築的古典美貌。

新豐鄉紅毛港紅樹林步道
新豐鄉紅毛港紅樹林步道,靜香愛洗澡 攝

姜厝社區閩式建築1

姜厝社區閩式建築2
姜厝社區閩式建築,靜香愛洗澡 攝

如果你不想只是到郊區逛逛,也可以選擇來一趟宜蘭太平山兩天一夜輕旅行,這裡的每個景點平均海拔都是兩千公尺起跳,來到這裡保證讓你心曠神怡。

尤其是太平山的見晴懷古步道最近特別出名,連國外的旅遊媒體都來報導,但也因為知名度突然提升,每到假日都是人滿為患,根本就失去了懷古的情趣了。其實Tony在《宜蘭自然步道100》介紹了好多條太平山知名的登山步道,建議前往太平山的遊客,可以順遊其他景點,分散人潮。

像是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就是一個頗具特色,但比較不為人知的秘密景點,這個步道的特色是秋天的時候可以欣賞到滿山遍野變成紅色的台灣特有種山毛櫸,這種山毛櫸全世界只有台灣北部和東北部高海拔山區才看得到,而太平山的這條國家步道所保留的台灣山毛櫸更是號稱全世界最完整,錯過可惜。

除了欣賞台灣山毛櫸之美,這條步道還有一個不為一般人知道,只有山友才曉得的小祕密,這裡因為地形和方位的關係,只要天氣晴朗,下午日落時分步道入口處看到雲海或雲瀑的機率非常高,如果你隔天還要在太平山過夜,不急著下山,建議下午日落之前一定要來這條步道碰碰運氣觀賞美麗的雲海。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靜香愛洗澡 攝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處的雲海1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處的雲海2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入口處的雲海,靜香愛洗澡 攝

台灣是個地形、地貌與自然生態都相當多樣化的島嶼,從海濱到高山處處有驚喜,推薦給大家的是屬於登山健行的入門行程,如果有興趣大家不妨挑戰其他進階的行程,例如桃園復興鄉的嘎拉賀溫泉
大家一起響應
「防疫新生活運動」

►相關書籍:朱雀文化《大台北自然步道2》,Tony黃育智 著
►相關書籍:朱雀文化《桃竹苗自然步道100》,Tony黃育智 著
►相關書籍:朱雀文化《宜蘭自然步道100》,Tony黃育智 著

大台北自然步道2

朱雀文化-桃竹苗自然步道100  朱雀文化-宜蘭自然步道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