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逃啊,天上掉下了一顆石頭!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快逃啊,天上掉下了一顆石頭!

快逃啊,天上掉下了一顆石頭!

第一次捧著《天上掉下來的石頭》時,被它的厚實嚇到了,這是本非常扎實的繪本。知道和《這不是我的帽子》是同一位作者,孩子迫不及待地打開它,然後過一會兒之後放下來對我說:媽媽,我看不懂耶。

在書介之中提到,這本繪本充滿了黑色幽默。老實說,自己並不意外,這是作者一直以來的風格;不過當我從孩子手上接過書,快速地翻閱後,我發現我也很難在短時間內理解《天上掉下來的石頭》要說的趣味在哪裡,不過繪本的細緻確實抓住我的眼球。

當天忙完之後,我坐下來,再次打開它細細閱讀,我懂了,這次真實地抓到它的笑點,感受到此繪本傳遞的幽默趣味。特別分享這一段自身的經驗,其實為了和大家分享《天上掉下來的石頭》並不是一般大家想像的好玩繪本,它需要花點時間、靜下來用心地細細品嘗。

第一次讀《天上掉下來的石頭》沒有頭緒,誤以為從頭到尾是同一個故事,後來才發現原來本書有五個小段落,由三位主角共同領銜主演,場景簡潔敘事簡單,但發人省思(或更應該說令人發笑)的對話定錨了《天上掉下來的石頭》的幽默風趣。值得一提的是,書中角色之間的對話並不難,用字遣詞也相當簡單,文字附有注音,可見適合孩子閱讀,那麼為什麼孩子一開始看不太懂呢?

開根好_天上掉下來的石頭_親子天下_1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這是因為《天上掉下來的石頭》提供的幽默藏在情境之中。情節之間的對話乍看之下無高無低無起伏,但角色的情緒暗藏在字句之後,不同於多數繪本中角色顯露於外、鮮明的情緒和言語表達讓人可以馬上跟上,《天上掉下來的石頭》裡的三位主角根本是首屈一指的冷面笑匠,個個面無表情,不管是早已頭上腳下動彈不得、不曉得在原處躺多久的烏龜,依然酷酷地不要他人幫忙,堅持自己沒有掉下來,只是要「休息一下」;或是明明渴望著朋友過來和自己站在一起,很堅持自己的位置最好,就算馬上就發生一件悲劇讓自己堅持的那個位置慘不忍睹......

「堅持己見」幾乎可以說是《天上掉下來的石頭》的主要元素,那種堅持己見並不是不懂裝懂、令人討厭的那一種,更像是莫名的、不很重要、也說不出原因卻一定要堅持下去的那種堅持,而這種堅持在孩子身上常常看到。我猜想,這樣的堅持是組成童真不可或區的一部分元素,大人們和孩子對話或生活時,一定多多少少對於孩子這樣的堅持感到困惑,甚至於被激怒過。不要生氣,如果我們把三個堅持己見的孩子放在一起,那你就會在他們的協商、運作和對話裡看見《天上掉下來的石頭》裡頭的黑色幽默。

當讀者進入雍.卡拉森鋪陳出的世界時,很難不發現他所呈現的幽默風趣實在遠遠超過嘻笑怒罵的層次,那樣的「好笑」,像是我們看著小小孩正在認真地討論遊戲規則,抱持著正式且嚴肅的心情,彷彿是天大重要的事件正在舉行,但誰也說不出為什麼要這樣做,誰也說不出來哪裡怪怪的,所以只好一再嚴肅地重複、重申自己的立場和想法。在一旁的我們會忍不住發笑,但這可是孩子們不可馬虎的日常,也許在孩子們身上,每節下課都要重演一次呢!

沿襲雍.卡拉森一貫的繪畫風格,顏色上偏向灰暗低彩但深淺運用分明,沒有明顯分界線條的畫風讓《天上掉下來的石頭》呈現夕陽、森林等大自然場景相當真切怡然。我特別特別愛角色們的眼神,也是我著實佩服作者之處:怎麼可以透過小小的黑眼仁,就將人物的心情表達得如此到位,還可以引人捧腹大笑呢?真是太厲害了!

開根好_天上掉下來的石頭_親子天下_2
 (書中的其中兩位主角。/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過了幾天,我趁孩子睡覺前,把《天上掉下來的石頭》再拿出來,陪著孩子一起翻一遍,花多一些時間停留在每個對話中主角說話時的心情,和主角們想表達的情緒,然後.......

我家兩隻小的都哈哈大笑地說:「好像她喔!」(互指)

而當媽的我覺得:好像你們喔!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天上掉下來的石頭 》,雍·卡拉森 著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發現一頂帽子》,雍·卡拉森 著

開根好_天上掉下來的石頭_親子天下_雍卡拉森開根好_發現一頂帽子_親子天下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