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能Chill一下,歡迎光臨琴酒天堂!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在家也能Chill一下,歡迎光臨琴酒天堂!

在家也能Chill一下,歡迎光臨琴酒天堂!

近幾年世界刮起一股琴酒熱,無論美國、英國、法國,甚至是日本各大酒廠都紛紛出產各種特色琴酒,精釀琴陸續攻陷各式酒吧。放眼台灣,琴酒吧也因著這股風潮逐漸風行,吸引著更多人踏入琴酒的世界—琴迷,越來越多。

琴酒究竟是什麼?

雖然聽起來不太威風,但琴酒的定義很簡單,就是「具有明顯杜松子風味」的烈酒。由於它是烈酒,因此我們不常直接喝,而是將它做為各式調酒的基酒。由英國知名的調酒師、酒類暢銷作家崔斯坦.史蒂文森(Tristan Stephenson)所寫的《琴酒天堂》更系統性地從「歷史角度」切入,以琴酒製作原料「杜松」引入琴酒在歷史上之發展,介紹世界各國的琴酒製作方式與蒸餾方法,大大滿足琴酒迷的好奇。

然而,琴酒的類型是一個值得探索的複雜世界,每種類型都有不同的製作技術與產地。好比歐盟地區,法規就明訂琴酒必須用酒精濃度不低於96%的「中性」基底烈酒開始製作,而美國則允許用較低的95%酒精濃度。但所有歐洲琴酒裝瓶酒精濃度不得低於37.5%,而美國則是40%的酒精濃度(80%的酒精純度)。

若你有興趣,除了《琴酒天堂》,《世界琴酒地圖》更將帶著你深入探索,從植物原料到酒瓶的一切,包括植物原料如何生長、長在哪裡、如何採收,它們在琴酒的風味中所扮演的角色,製造商和他們的品牌故事,如果你覺得這些太複雜了,沒關係,它也會非常實際地告訴你,每一個國家最值得嘗試的酒款是什麼。

近期若因疫情,不放心在外跑吧,或者只是單純想在家中小酌,書中備有多款經典琴調酒的酒譜,讓不論是琴酒愛好者或門外漢都能深入淺出地全面性認識與品嚐琴酒。

在動手前,就跟著【開根好】一起拜訪調酒師,跟著書中所提及之酒譜,親身體驗琴酒之奧祕吧!


琴湯尼 Gin Tonic

最基本款的琴酒,幾乎每一間酒吧都可以找得到的調酒,你甚至可以直接將琴通寧當作是評價一間酒吧的基礎。這款調酒雖然步驟上看起來很簡單,只要三個動作就能完成,但它的重點在於,你必須在所有原料最冰的時刻調製—包括杯子!還有,通寧水的優劣可是掌握了這杯調酒的致勝關鍵。(就透露到這裡了)

*材料:
琴酒45ml
適量通寧水(通常與琴酒的比例是4:1)
檸檬片

*做法:

  1. 將琴酒和通寧水依序倒入裝有冰塊的杯子輕攪
  2. 將檸檬片放入杯中即完成

小知識:
不說你可能不知道,這款典型的長飲是英國人於1800年代晚期在印度發明的。當時通寧水中摻有大量的奎寧,奎寧是一種從南美金雞納樹中取得的苦味萃取物,被認為可以治療和預防瘧疾。但混和了琴酒、甜味劑、冰以及一片柑橘後,它就成了一杯可口的飲料,並變成一款經典調酒。

開根好_琴酒_琴湯尼_1

開根好_琴酒_琴湯尼_2

開根好試飲員:果然是琴酒甜酒的入門款,大眾度頗高,清爽好喝。

-------------------------------------

琴蕾 Gimlet

相較於酒精感濃厚的馬丁尼調酒,琴蕾也是琴酒入門的基本款調酒。這款以基酒加上檸檬汁的調酒,口味偏酸,酒味也較重。

琴蕾除了琴酒外,就只加了檸檬汁,沒有其他讓基酒喝起來比較柔和的材料,相對地喝起來也比較直入喉,有銳利的感覺。

開根好_琴酒_琴蕾_1

*材料:
琴酒45ml
檸檬汁15ml

*做法:

  1. 冰鎮雪克杯
  2. 將材料倒入冰過的雪克杯後加入冰塊搖勻
  3. 濾掉冰塊,倒入杯中即完成

琴蕾的材料簡單,調製步驟也不難,但若是自己在家調酒的話,什麼時候代表好了?調酒師Jericho告訴我們,搖到杯子結霜時就代表調好囉!

開根好試飲員:喝起來口感有點像是濃郁、去冰版的Gin Fizz。(不專業評論啊啊啊

開根好_琴酒_調酒過程_1_1

開根好_琴酒_琴蕾_2

-------------------------------------

查理·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

第三款要介紹給大家的調酒叫查理·卓別林。
如名字所述,它是因致敬英國喜劇演員查理·卓別林而來!這款調酒使用的基底是野莓琴酒,又稱黑刺李琴酒(Sloe Gin),它因為加入杏桃白蘭地的關係,喝起來還會帶有一點杏桃味,酸甜口感,頗受女性喜愛。

*材料:
野莓琴酒30ml     
杏桃白蘭地30ml 
檸檬汁20ml 

開根好_琴酒_調酒過程_2_1

開根好_琴酒_查理卓別林_2

*做法:

  1. 冰鎮馬丁尼杯。
  2. 將所有材料與冰塊加入雪克杯搖勻
  3. 濾掉冰塊,將酒倒入冰鎮過的馬丁尼杯即完成

開根好試飲員:甜甜的,顏色也漂亮,果然是女生會喜愛的一款調酒。.

-------------------------------------

內格羅尼 Negroni

這款調酒不僅有著帥氣的名字,還有著非常豐富的口感,既甜、又苦,還有濃濃藥草味,而這豐富的味道就是來自於等量的三種原料—琴酒、金巴利酒(Campari)與甜苦艾酒(Sweet Vermouth)。據說,它最早是1919年由內格羅尼伯爵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卡索尼咖啡廳時點用的;也是調酒師們最愛的調酒,苦中帶甜,口味獨特不大眾化,深受重度酒精愛好者歡迎。

開根好_琴酒_內格羅尼_2

雖然口感豐富,但內格羅尼的步驟也非常簡單,在混和等量的琴酒、金巴利酒和甜苦艾酒後,再搭配冰塊和一片柳橙片就大功告成。對了,一杯優質的內格羅尼應該用的是大塊凍結的冰塊喔!

*材料:
琴酒30ml
金巴利酒30ml
甜苦艾酒30ml
柳橙片

*做法:

  1. 將三種酒倒進裝有冰塊的威士忌酒杯中攪勻
  2. 加入橙片裝飾即可完成

但據調酒師Jericho指出,「台灣常見的作法是將橙皮噴完皮油後就直接放入杯中當裝飾,比較不會放橙片。」各地有不同的做法,沒有一定的準則,大家往後外出小酌時可以默默觀察這些細微的小差異。

調酒小Tips:這款調酒需使用「攪拌法」(Stir)。

開根好試飲員:喝一口後不自覺皺眉,腦中浮現小時候被灌感冒糖漿的陰影,喝不出調酒師所說的「甜」。

開根好_琴酒_內格羅尼_1

-------------------------------------

乾馬丁尼 Dry Martini 

最後一款在家也能自己動手調的,正是有著雞尾酒之王美譽-馬丁尼。

馬丁尼是以琴酒為基底的非常經典之雞尾酒,很多男性通常都會因為「帥」而點上一杯馬丁尼,但它絕對不是一款容易被大眾接受的調酒。而它的調酒重點在於,將原料放進冰鎮過的攪拌杯後,需以大量冰塊攪勻至少九十秒鐘,再倒入冰鎮過的酒杯。

*材料:
琴酒50ml
苦艾酒10ml
橄欖/檸檬皮

做法:

  1. 將琴酒、苦艾酒倒進調杯中攪勻
  2. 將酒濾冰,並倒進已經冰鎮過的酒杯中
  3. 將橄欖/檸檬皮放進杯中作裝飾即完成

開根好_琴酒_乾馬丁尼_41

關於乾馬丁尼的調製,琴酒與苦艾酒的比例上則有多種說法,現今常見的是5:1及6:1,若你想要增強辛辣口感,採用8:1和12:1,甚至16:1的調法也是可以的。另外,調酒師Jericho也告訴我們,除了橄欖之外,用檸檬皮也沒有問題,僅是各地差異。

《琴酒天堂》一書中也寫到,作者Tristan Stephenson觀察到,在琴酒與苦艾酒的比例上,別假定越Dry的馬丁尼越好,他個人的甜蜜點落在3:1和6:1之間(琴酒比例較高)。使用乾的冰塊(意即最好是直接從冷凍庫拿出來的冰塊),否則酒液會變得太稀,也會有點疲軟。

開根好_琴酒_乾馬丁尼_31

小Tips:調酒杯的口徑越大,就需要越快喝完,否則容易變苦。最佳風味時間是五分鐘內。

開根好試飲員:酒如其名,果然是雞尾酒之王,不是那麼平易近人!

-------------------------------------

琴酒百百種,依照不同種類、調法,或是原料比例,可以調製出多種口感的調酒。天氣變涼了,就跟著我們一起在家調酒來喝吧!

本文感謝《左轉靠右》調酒師Jericho協助拍攝,解說。

開根好_琴酒_調酒師Jericho 

開根好_琴酒_左轉靠右

►相關書籍:大辣《好奇調酒師系列:琴酒天堂》.Tristan Stephenson 著
►相關書籍:大石《國家地理:世界琴酒地圖從原料、產地、製作程序到風味,最全面的終極琴酒指南》.Joel Harrison 、Neil Ridley 著

開根好_琴酒天堂_大辣開根好_國家地理_世界琴酒地圖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