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投資家一樣思考,先從「趕流行」開始!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像投資家一樣思考,先從「趕流行」開始!

像投資家一樣思考,先從「趕流行」開始!

Photo by cottonbro from Pexels

人之所以會反射性地對新事物產生厭惡感,是因為眼光不自覺地看向 「過去」。
  「以前的電影和音樂比較好。」
  「這不就是複製以前的時尚嗎?」
  會這麼說的人活在過去的體驗裡,他的成長就會停滯。

—《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

投資家的眼光:在日常生活中豎起天線

首先我希望大家掌握投資家看待事物的「眼光」。
如同前述,投資家並沒有掌握特別厲害的資訊,他們終究和大家一樣,日復一日根據公開資訊決定投資對象。雖然投資家和一般人看的是同樣資訊,「眼光」卻是不同的。換句話說,他們懂得在日常生活中豎起天線,留意到大多數人沒發現的關鍵。

「投資家會以客觀的眼光看待事物。」我聽過這種說法。但真的是如此嗎?我不認為。其實這個世界上並不存在「客觀的眼光」。

看得見汙漬的人與看不見的人

那是發生在二00三年四月的故事,當時我正為自己的公司舉辦開幕儀式。在自己的第一間辦公室裡,有件事情讓我在意得不得了。那就是沾在門把上的指紋。每當有人造訪,原本亮晶晶的門把就會沾上新的指紋汙漬。

當我受僱於上一間公司時,並沒有那麼在意汙漬,因為我並不會把那間辦公室當成自己的事情看待。但是Capital Works是我的所有物,不只員工,我對門把、牆壁、辦公室等一切事物都有感情。我在創業後,才開始產生身為當事者的自覺。

人類往往會以主觀眼光看待事物,並且對不在乎的事情視而不見。

男性在想買西裝時,才會開始注意行人的西裝;另一方面,化妝品的廣告看板能夠吸引女性的視線,但不化妝的男性卻看不見。理解人類的這項特質後,該怎麼做,才能在生活中盡可能拓寬視野、打開天線呢?

你喜歡趕流行嗎?

世界上總會有人討厭趕流行。
但站在投資家的角度來看,你必須改變討厭趕流行的心態。因為豎起天線,就意味著任何事情都得親自嘗試,讓日常生活變成輸入資訊的場域。

手機遊戲「Pokemon Go」大肆流行的時候,當時擔任LINE執行董事的田端信太郎先生在社群媒體上發表一篇文章,蔚為話題。他在經營者聚在一起開會時,詢問現場有玩Pokemon Go的人數,結果只有二至三成的人舉手,讓他相當失望。

我在近十年前也有過同樣的經驗。

當時,我受邀在某地區的講座中發表談話,演講對象是以上市為目標的年輕IT經營者。當時正逢描寫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半生經歷的電影《社群網戰》上映,於是我問大家:「你們去看電影了嗎?」結果會場一片沉寂。於是我換個問題:「那有人在用臉書嗎?」依然只有零星幾個人舉手。講座大約有一百名IT經營者參加,於是我這麼說:「很抱歉,但這個地方就算再過五年,應該也不會出現IT的上市企業吧!」實際上,當地果然至今都沒有上市企業出現。

我的意思並不是玩臉書或Pokemon Go有多重要。就像前面說的,人類天生就會對不在乎的事情視而不見。最重要的是,藉由早一步親自嘗試正在流行的事物,獲得你自己對社會價值觀的體感。

體感的價值

未來的時代,「體驗」將會比資訊更有價值。
在當代具有代表性的活動、書籍、電影、網路服務等,如果只是當成資訊,聽過就算了的話,就毫無意義。只有將資訊化為自身的體驗,才能磨練體感。

有了這份體感後,你可以選擇不跟隨這樣的價值觀,也可以選擇超越或模仿。換句話說,你必須先讓身體沉浸在時代的氛圍裡。如果對流行反射性地感到漠不關心,甚至產生不屑或批評「真不像話」的負面情緒,就必須小心。因為這樣的人將會逐漸與時代的氛圍脫節。這時候請試著問自己:「這是投資?還是浪費?」一般而言,磨練你的體感,就會獲得從世界萬物學到許多事情的眼光。

不只流行,人之所以會反射性地對新事物產生厭惡感,是因為眼光不自覺地看向「過去」。

「以前的電影和音樂比較好。」
「這不就是複製以前的時尚嗎?」

這麼說的人,都活在過去的體驗裡,成長也就會停滯。

公司也一樣。我過去曾在著作中寫到,「如果老闆得意洋洋把自傳拿給別人看,這家公司的股票就不會上漲。」活在當下的經營者,對過去的成功幾乎毫無興趣,他們會用閃閃發亮的眼神談論現在進行中的事業與未來的願景。反之,如果經營者談論太多過去的回憶與吹噓自己,公司的成長就會停滯。我不會投資這樣的公司。

嘗新,愈快愈好

如同我在前文曾提到「Pokemon」的例子,如果你手機上的APP選單和剛買來的時候完全一模一樣,那就相當危險。現在,免費的網路服務與APP不斷推陳出新,如果忽視這些新服務,拒絕為手機帶來改變,就像活在靜止的時空裡。

請你至少嘗試下載幾個周遭流行的APP,例如Instagram或TikTok,實際試用看看,甚至不妨規定自己「每個月下載一次新的APP」。有時會在新聞報導上看到,某位政治家竟然從來沒有用過電腦;或是某位藝人聽都沒聽過EXCEL,這些都是非常糟糕的情況。

當你實際接觸新事物後,或許會因為沒什麼特別的感想而沒有繼續用下去。但反過來看,這說不定也是個機會。

「這個APP如果能連到Google Map的話,明明更方便瀏覽。」
「要是能在Amazon上買到就好了。」

就像這樣,找不到滿意的缺點或需要改善的地方,也會成為思考新商機的切入點,獲得許多新發現。

本文摘自今周刊《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日本傳奇基金經理人的低風險未來戰略:上班族脫胎換骨的行動指南,破解3大財務迷思,掌握5種經營邏輯,你就是自己的超級成長股。

►相關書籍:今周刊《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藤野英人 著

開根好_關於人生我這樣投資_今周刊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