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桃木劍和符紙之外,你還能用科學的方式驅鬼!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除了桃木劍和符紙之外,你還能用科學的方式驅鬼!

除了桃木劍和符紙之外,你還能用科學的方式驅鬼!

(圖片來源:鏡文學提供)

你相信嗎,驅鬼儀式也能很科學?

嚴格來說並不是驅鬼,而是「超渡亡靈」。當人往生後,肉體死亡,靈魂卻沒有到祂該去的地方,而是在原地徘徊,日復一日地盤踞於人世,久而久之便會對此地造成負面影響,甚至可能會攻擊到訪的生人,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靈異現象,或是「被煞到」。

這些徬徨迷路的靈魂在死後依然在陽間遊蕩的原因,通常都是因為對這人世間還有遺憾,遺憾未了,怎麼甘願就這樣離去?因此祂們帶著遺憾佔據於往生地,隨著時間的流逝,祂們的遺憾也越發強烈,最後形成一股能量,進而聚集起來,形成一片結界;而其中最讓祂們掛心不下的遺憾,會透過關鍵物轉換成為結點。結點就如同鎖,支撐著整片結界,結點越難解,結界越穩,要破壞整片結界,唯有解開結點,想解開結點,就如同開鎖一般,必須先解開亡靈的遺憾,因此,結點也被稱為「遺憾機關」。

不過,要進入結界可不像走進廚房那麼簡單,必須先在門口吟唱阿美族的降靈曲,結界之門才有可能開啟,開啟後,裏頭不但寒冷,空氣也比陽世稀薄許多,須佩戴氧氣罐,並且要利用紫外線燈管照出一條陽道,當生人走在陽道上時,結界裡的亡靈便無法感知有人進入祂的空間。不過,人類最多只能在結界裡待十八分鐘,因此一旦進入結界,得快速找出裏頭的「遺憾機關」,並將其破解。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1-1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2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3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4
(圖片來源:鏡文學提供)

「遺憾機關」沒有固定的形式,有可能是數字鎖,有可能是拼圖鎖,也有可能是聲音鎖,必須依據亡者生前的遺憾與執著,才能找到提示解開「遺憾機關」。就像電玩遊戲破關一樣,當把結界內各處的「遺憾機關」都破解後,結界本身便會變得虛弱不穩,最後,再丟顆震撼彈炸掉結界,才算是完成任務。沒有結界與遺憾的亡靈,在此刻才能真正地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5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6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7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8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_9
(圖片來源:鏡文學提供)

這套方式雖然最後看起來有些蠻橫,但其最主要的目的,是在不傷害到亡魂的前提下,透過解開祂心中的遺憾,讓祂們安然離開人世,比起傳統的貼符咒,灑符水等較有攻擊性的做法,這套科學除靈法追求的是減少亡靈的痛苦,讓祂們能保有完整的靈體走完最後一程。

若還是覺得上述步驟很複雜看不懂,沒關係,跟著發起人吳教授來場實際演練你就明白。

吳教授是誰?他是天地無限老師的新作《滯留結界的無辜者》中的主人公,因為自己父親的遭遇,讓他更加確信要用一套科學的除靈法,讓亡魂們走得安詳。小說中不時會穿插吳教授的上課講義,講解結界的運作方式,與該如何破除「遺憾機關」,讓我在閱讀時像是真的坐在吳教授的教室裡,聽著他在進入各種不同結界後所發生的故事。這些故事皆是圍著遺憾所進行,吳教授與他的無憾小隊───全力支持他的太太映貞、阿美族第一美聲天后、打工少女薇芝───四處驅鬼。與其說無憾小隊是驅魔人,我覺得他們反倒更像靈界偵探,必須藉由亡者生前的習慣一一抽絲剝繭,找出埋藏於祂們心中的遺憾。

先前無憾小隊總能順利完成任務,然而這次他們卻遇上一個大危機,就如同書名提示,有位不屬於靈界的無辜者將被困在結界中,而這個人竟是無憾小隊的成員……

究竟是誰被困在結界,無憾小隊又該如何幫他脫困,我在這就先不暴雷留給讀者自己探索,相信各位讀者看完也會被天地無限老師縝密的編排所折服。因果循環,環環相扣,上輩子的遺憾未了,今世苦勞求道,我們這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能夠好聚好散,無憾地進入來生。《滯留結界的無辜者》說的雖然是無憾小隊的故事,實質上則是描述那些亡靈的過往,在成為亡靈之前,祂們都曾是一位有血有肉的人,有自己的親朋好友,有自己珍視的物品,有自己的小習慣,有無可取代的回憶,這些點點滴滴在我們心中開出一座花海,而那些未結果的,便是遺憾。

闔上書的那刻,我一方面衷心盼望世界上真的有吳教授領導的無憾小隊,讓那些自己把自己困住的亡靈,能夠解開埋藏於心中的遺憾,順利地前往更好的地方;另一方面卻也暗自祈禱,我能夠不透過無憾小隊就離開人世,過完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相關書籍:鏡文學《滯留結界的無辜者》天地無限 著

開根好_滯留結界的無辜者_天地無限.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