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效率陷阱,在最佳狀態完成工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跳脫效率陷阱,在最佳狀態完成工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跳脫效率陷阱,在最佳狀態完成工作—《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關鍵兩小時

想要做事有效率,關鍵在於配合人體的生理系統,當生理系統處於最適運作狀態時,我們在理解、幹勁、情緒控制、解決問題、創意、決策等方面都能有優異表現;當生理系統並非處於最適運作狀態時,我們在這些方面的表現可能會很糟糕。從運動量、睡眠量,到吃下肚的食物,都能大大影響我們心智功能的短期運作,甚至是幾個小時內的運作。此外,我們在處理某項工作之前所從事的心智活動,也會影響到我們能否把工作做好。

心理學與神經科學等領域的研究發現,對何時與如何安排高效能的心智功能運作提供了很多啟示,在這本書我會簡化成五種策略。我發現,這些策略最能幫助忙碌的人們,創造出每天至少兩個小時的高效能狀態。

1.辨識每個決定點

一旦展開一項事務之後,你做事的方式大致會進入自動駕駛模式,這會讓你很難改變航道。你應該辨識並利用介於各項事務之間的那些時刻,也就是你可以選擇接下來要做什麼事的時刻,並決定優先處理最重要的事務。

2.管理心智能量

需要大量自我控制或專注力的事情,通常都會相當消耗心力。而且,使你高度情緒化的事情,往往可能會影響到你的表現。所以,你應該根據每件事的處理需求及復原時間,安排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

3.停止對抗分心

學會引導自己的注意力,因為人類的注意力系統天生會自動分散、游移,不會無止境地持續專注。試圖對抗分心,猶如試圖對抗海洋潮汐。了解大腦如何運作,就能幫助你在分心時,快速、有效地恢復專注力。

4.善用身心關連性

活動身體,並且選擇適當的飲食,以幫助自己在短期間進入能成功執行並完成工作的狀態(你可以在空檔吃東西或活動身體。)

5.打造最有益的工作環境

了解哪些環境因素最有助於你的工作效能,並據此調整你的工作環境。一旦你知道什麼會導致你分心,或暗示你的大腦進入創造或冒險的模式,便能據此調整工作環境,讓自己做起事來更有效率。

這五項策略根據的是心理學和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也許聽起來很簡單,你甚至會覺得像是常識,但是我們在日常工作時,卻鮮少有意識地採用它們。了解它們背後的科學道理,有助於我們知道什麼是值得採取的行動,以及如何在受限的條件下做到真正有益於自己的事。我們全都能學會有意識地規律運用這些策略,讓自己做事更有成效。

至於「兩小時」這個時間長度,其實沒什麼可大做文章的。我之所以建議兩個小時,是因為我發現這個時間長度既可以做到,也足夠處理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事。確切時數並不重要,對這些策略獲得一些經驗後,你可以建立四小時或僅僅十分鐘的心智運作高峰狀態,視你當天的工作需求而定。

不過,有一點要注意的是,我並不是建議你找出每天固定的兩個小時,例如早上九點到十一點,作為每天的高效能時段。如果你和多數忙碌的專業人士一樣,你無法總是能夠掌控何時必須做什麼事。如果你是晨型人、早上活力最佳,但老闆要你在下午三、四點的幕僚會議中進行簡報說明,你最好在那個時間處於高效能的心智運作狀態。後續要介紹的這五個策略,能夠幫助你在平常工作天的任何時間,創造適當的狀態與條件,使你的心智運作產生高效能。

我雖然相信在正確、適當的狀態與條件下,你能夠有優異的工作表現,但我不是說你能在高效能的兩個小時內完成所有工作。我要說的是,當你的心智能夠有效率地運作時,在此時完成當日最重要的事,不僅能夠增強你的信心,還能夠激發你成就更多事的渴望。至於其餘的時間,你可以用來處理那些不太需要策略性或創造性思考的事務,例如處理電子郵件、填寫表單、蒐集申請費用的單據、安排行程、支付帳單、規劃旅行、回覆電話等。當你的思緒變得更清明,就更能有效地決定不去理會哪些事務。

配合生理狀態安排工作,為自己規劃最有效率的工作方式,每天都能善用時間完成最重要的事,這不僅對長期的成功有益,也能適度幫助我們的生活恢復健全與平衡。

從今天起,就這麼做吧!

每個人都能學習變得像自己希望的那麼有效率,我在後續章節會教你如何做到。我會說明這五項策略如何運作、解釋它們背後的科學道理,並分享其他人如何運用它們的真實故事。針對每一項策略,我會提供一些實用的小技巧,使它們變得容易使用,幫助各位真正落實這些策略。我衷心希望,每當你翻閱這本書時,都能夠獲得新的洞察,並對自己的辛苦付出心生憐惜,持續運用這些策略提升人生不同階段的工作效率。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全都從經驗知道,當我們正確對待自己時,就能在短時間內展現高效率;反之,錯待自己會導致效率低落,甚至讓我們不禁懷疑自己的能力。我希望,在了解這五項高效率策略背後的科學道理後,你能夠相信自己,並根據你對自己的了解,開始思考如何與在什麼時候,讓自己進入一天當中兩小時的絕佳狀態。

本文節錄自大塊文化《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暢銷新版):神經科學家教你5種有效策略,打造心智最佳狀態,聰明完成當日關鍵工作》。還在工作做不完嗎?本書教你跳脫「效率陷阱」,創造你自己的最佳狀態!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喬許·戴維斯博士 著

開根好_每天最重要的2小時_大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