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動腦了嗎?激發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明」圖文書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今天動腦了嗎?激發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明」圖文書

今天動腦了嗎?激發孩子想像力和創造力的「發明」圖文書

Photo by Sigmund on Unsplash

身為家長的你,是不是對以下描述的情境感到熟悉?孩子每天像跟屁蟲一樣,發動各式各樣的奇怪問題攻擊:「爸爸,你為什麼要打領帶?領帶是怎麼來的?」「什麼是黑盒子?」「棒棒糖好好吃喔,是誰發明的?」「達文西是誰?他是做什麼的?」……連珠炮般的問個不停,一時之間還真是令人難以招架。而孩子會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好奇心!愛因斯坦曾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上的一切,推動著社會的進步,是知識進化的源泉。」這時候,父母若把孩子的追問行為視作求知表現,耐著性子一一回答,認同他的想像力、滿足他的求知欲,便能激發孩子的無限可能!不過,他有極大的機率會越問越多就是了……

這個時候,推薦一套父母的救星──《少了我,世界多麼冏1:改變世界的發明》、《少了我,世界多麼冏2:溫暖人心的發明》。不僅可以完全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書中新式的圖文整合,豐富易懂的內容也很適合親子共讀。

發明何其多,選材最生活

說到「發明」,腦中浮現的,是不是「愛迪生發明電燈」、「萊特兄弟發明飛機」?這些老生常談的品項,我們不再收錄,而是想向發明界的無名英雄致敬!

試想一下,世界上如果少了抗生素,細菌會有多猖狂?少了溫度計,怎麼知道有沒有發燒?少了信用卡,買昂貴的東西,是不是得扛著一大袋鈔票去付款?不只這樣,如果還少了貝果、養樂多、棒棒糖……天啊!這個世界會多麼無趣、黯淡和困窘!好險!這些東西陸續被發明出來了,我們正享受著精采、便利又美好的世界。不過,這些東西是誰發明的呢?又是在什麼樣的機緣下,被發明出來的呢?現在,就要帶領孩子深入了解發明的故事,以及這些物品背後的偉大發明家。

橫向連結╳縱向學習=閱讀新視野

坊間有關「發明」的書不知凡幾,但圖文整合完善的圖畫書卻非常罕有,藉由精細新穎的插畫,由大而小、由遠而近,先讓孩子有國家的概念,閱讀國家的基本資料,認識該國的國土形狀與地理位置,進而連結這個國家相關的名人、物品、美食、節日、景點等等,最後再利用遊戲問答的方式,帶出發明背後的歷史故事,縱向知曉整體的來龍去脈,如此完美的版面規劃與安排,絕對讓讀者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開根好_少了我世界多麼冏_康軒2

不可不知!改變世界的發明

歷史上,有許多重要的發明足以改變全世界,拉高人類文明的層次,透過閱讀完整詳實的內容,除了豁然開朗,更能激發想像力和創造力!例如,全世界通用的阿拉伯數字,並不是阿拉伯人發明的,而是印度人發明的。看到這裡,心裡應該會忍不住呼喊:「啥米?」沒錯,這之中有些誤會,因為流傳到歐洲,歐洲人誤以為是阿拉伯人發明的,因此稱為「阿拉伯數字」!事實上應該稱為「印度數字」更正確,只是沒人知道就是了……

開根好_少了我世界多麼冏_康軒

絕對感動!溫暖人心的發明

有些發明,背後藏著感動人心的故事,發明者秉持著一股強大的信念、堅定不移的愛,耗費多年、努力不懈而發明出來的。希望孩子透過閱讀,能感受到其中的情感,了解愛的力量有多麼強大,進而懂得知足感恩。例如,飛機上安裝的「黑盒子」,是一位失去父親的兒子發明的。大衛‧沃倫在九歲那年,他的爸爸搭上一架飛往墨爾本的飛機,不幸在巴斯海峽失蹤了。由於沒有人生還,也沒有任何關於飛機失事的線索,大衛的爸爸就這樣不見了,這件事讓他耿耿於懷。經過多年努力,他發明了對航空安全有很大幫助的黑盒子,希望有了這樣的機器,能記錄駕駛座艙的聲音和各種資料,讓調查比較有頭緒。

開根好_少了我世界多麼冏_康軒3

篇篇精采,不讀會「冏」

少了這些發明,世界會很冏;不讀這套書,人生會更冏!
看著孩子從翻開書本的那一刻起,眼神發出閃亮耀眼的光芒,全心投入其中,此時此刻,他的大腦正轉呀轉個不停,相信這樣充滿創意的發明故事,能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培養下一位「發明王」!

►相關書籍:康軒文化《少了我,世界多麼冏1:改變生活的發明》,鄭倖伃、顏樞 著
►相關書籍:康軒文化《少了我,世界多麼冏2:溫暖人心的發明》,鄭倖伃、顏樞 著

開根好_少了我世界多麼冏_康軒 開根好_少了我世界多麼冏_康軒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