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根嚴選】三月:無論核不核...都關於科學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老根嚴選】三月:無論核不核...都關於科學

【老根嚴選】三月:無論核不核...都關於科學

先是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達標、然後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接著還有8月即將到來的核四商轉公投,可預見的是未來這半年,這座小小的島將會再度因為這些攸關環境的議題而喧嘩。因此【開根好】在三月特別推薦三本相關的書籍給大家:

  • •《如何避免氣候災難:結合科技與商業的奇蹟,全面啟動淨零碳新經濟》
  • •《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 •《女力科學家》物理天后吳健雄、祕密通訊女神海蒂·拉瑪、程式語言女王葛麗絲·霍普 共三冊


第一本《如何避免氣候災難》是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的鉅作,不同於過去人們使用氣候「變遷」這樣的詞彙來討論氣候問題,他直接將它視作「災難」,更稱與解決新冠疫情相比,氣候災難更難解決!

【如果淨碳排不歸零,你我所擁有的一切可能隨時歸零!】

比爾蓋茲從環境、經濟與科技等多方出發,在書中不斷回答,「我們該如何達到零排放?」他指出,身為一般消費者,我們可以嘗試以下四點做法:

1. 向公用電力事業申請綠色定價方案
不過這種方案並不能抵銷你真實的碳排放,也無助電網中再生能源發電量的實質成長,這點只有政府政策和投資才能辦得到。

2. 減少自家碳排
包括使用LED燈泡、購買高節能電器,或用熱泵代替冷暖空調系統,都可以讓自己的碳排降低。

3. 購買電動車
但電動車價格較為昂貴,因此這點的實行度較為困難。

4. 嘗試吃植物漢堡
其實就是吃素的概念。比爾蓋茲也特別提到,每周只要吃一、兩次植物肉(或者乾脆不吃肉),就能減少自己的碳排量。對於乳製品也可以採取相同的原則。

對於未來碳排放的的趨勢,比爾蓋茲顯得憂心忡忡,他也在書中指出,到了本世紀末,要是碳排放量持續增加,氣候變遷將導致每10萬人中約有75人因此致死;同時,經濟情勢也會因此黯淡,環境與經濟將發生不可擋的連鎖效應。

那究竟經濟成長和零碳創新的新交集是什麼?
比爾蓋茲提出一套涵蓋層面極廣、但每一步都切實可行的計畫,希望把溫室氣體排放量全面減到零,挽救人類免於一場迎面而來的氣候浩劫,而在這之中,零碳發電的選項-「核能」也被考慮進去。

對於核能,比爾蓋茲有自己的一套見解,他也清楚核電可能帶來的風險問題,好比興建成本、任何說不準的意外與核廢料的存放等等,「但我們面對的方式竟然不是著手解決問題,而是直接停止發展這個領域。於是他成立了一間能源公司,並對他所網羅人才所設計出的新一代核反應爐很有信心,不過距離落實到興建新的核電廠恐怕還要等很多年。另外,他也提到了離岸風力與地熱發電,都是可以幫助人類實現零排放的方式。

雖然能源議題距離一般人比較遠,但這一切都與我們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在這本書裡頭,第十章〈為什麼政策很重要?〉特別推薦給大家。畢竟政治即生活、生活即政治,作為政策制定者,應該多方參考,訂定真正適合臺灣的政策;而作為人民,在清楚政策之後,手中的選票即是把關政策的最佳武器。

v 誰適合看:
愛地球的所有人

v內容易讀度?
談及經濟科技議題時用字較為艱澀,需要靜下心來消化

第二本《核災下的首相告白》選在311十周年之際上市,倒也有種趁勢檢討,或是討公道的意味。身為當時的最高指揮官-日本前首相菅直人首度對外公開當時的手記,以當事者的角度親訴核災時他是如何思考?如何決策?又是帶著怎麼樣的心情行動?

【核災浩劫當前,最高指揮官的所思、所見、掙扎與決斷】

與第一本推薦書籍比起來,《核災下的首相告白》較為微觀,但它是提醒、也是示警。曾經,關於核災兩字,大家的印象都是遠在東歐的車諾比,任誰也想像不到它會發生在離我們如此近的鄰國,如同菅直人說,「這份撤離五千萬人的『最壞的劇本』,從那時到現在,都一直在我的腦海裡揮之不去。」

身為首相,他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影響著千萬人類,而當事件已成歷史,政治人物的功過最後也只能由後人評論,這本書的字字句句,所有生活在核電擁有國裡的人都該抽空閱讀。

v 誰適合看:
愛地球的所有人

v 內容易讀度:
搭上真實事件的個人手記,用字淺顯易懂,但因反應作者內心,頗具戲劇性

上述兩本書籍的核心價值正巧處於對立之兩方,但臺灣身處重要戰略位置,各種經濟、環境政策經常參考西方、學習東方,關於未來能源的思考,雖然島上已爭論多年,但仍未產生最終結論。也許直到人類歷史的最後一天吧!我們都得持續在能源議題上不斷辯證。

我想,就用《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中的一段話為上述做一個小結:

核電問題不單屬於技術面或經濟學的範疇,而是對人類的生活方式,也就是文明的質疑。核電廠事故,無疑是錯誤的文明抉擇所引起的災害。既然如此,與其說廢核是一種技術問題,不如說其最終仍需取決於國民的意志,因此也可說是哲學的問題。

最後,我們還想推薦一套很棒的書籍給小朋友-《女力科學家》。
從書名便可以得知,這套書介紹的是三位了不起的女性科學家,其中一位海蒂·拉瑪,她甚至還是當時美得不可一世的電影明星,說她是早期的斜槓代表之一也不為過。

【無畏性別迷思與不平等的對待 用自己的實力,改變世界】

受制於刻板印象,一些職業中的女性經常得不到應有的尊重或是期待,好比科學家、醫生、或是政治人物。儘管我們已經大聲疾呼了好多年「性別平等」,不過時不時仍可見偏見存在於大環境之中,就連在臺灣,不過幾年前也都還有「穿裙子的不能當總統」這種言論在社會中流竄。

然而就在地球的另一端,今年才40歲的現任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她37歲時就當選了勞工黨黨魁,並在同年成為紐西蘭百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不僅如此,她還在任內懷孕、生子,甚至帶著「第一寶寶」到聯合國開會。去年,在疫情肆虐之下,她連任成功,身為國家領導人,她的一舉一動都在告訴世人,即便身為女性,性別也不會成為她追求人生目標的阻礙。

賴於現代網路、社群的力量,越來越多厲害的女性被世界所知,而過去許多了不起的女性故事也開始被後世所知。我們該告訴孩子的是,這世界上除了HERO也有SHERO,性別歧視不該存在於未來世界之中,惟有如此,性別才能不再成為人類成長的絆腳石。

v 誰適合看:
與孩子共讀的父母親,7-12歲學童

v 內容易讀度:
人物傳記配上精彩配圖,大大加深故事印象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如何避免氣候災難》‧ 比爾·蓋茲 著
►相關書籍:今周刊《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菅直人 著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女力科學家系列套書》‧ 何顥思、蘿莉·沃瑪克 著

開根好_如何避免氣候災難_天下  開根好_核災下的首相告白_今周刊 開根好_女力科學家_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