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上是多久〉──我的強迫症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馬上是多久〉──我的強迫症

〈馬上是多久〉──我的強迫症

攝影師:Ryanniel Masucol

「哈啾!」我揉了揉鼻子,終於把噴嚏給打出來了。
(再打一次。)「啥?」
(再打一次。)「不要,你有問題嗎?為什麼我要聽你的?」
(不打的話,他們,都會死掉呵呵。)「我……」(你在乎的人,都會因為你死掉。)「我不要……不要……。」
在打了大約七七四十九次噴嚏之後,那個聲音終於似放過我般消失在心底。我看著手裡的衛生紙,覺得有些可笑地,視線慢慢模糊了起來,可那背上的疤痕,卻漸漸地清晰起來……

藤條的痛,仍烙印在我的背上。

……那天抄聯絡簿,因為一直塗改重寫,所以我的動作慢了許多,老師把我抓去問我為什麼寫那麼慢──我不能告訴他,我被自己威脅了,因為說出來會是多麼的可笑。剎那,他拾起了桌上的藤條,往我的背上重重地打了下去。而他,是我敬愛的老師。

我的不同,是一直重複相同。

……記得那是在國小二年級的冬天,我開始發覺了自己的不一樣。我發現,所有的事情我都沒辦法一次做好,我發現,我要一直重複做我已經做好的每一件事。儘管,我知道我不需要。走一步要退一步,在獨自一人的地方,我彷彿跳著停不下來的踢踏舞。
……就這樣,這些奇怪的現象,漸漸地深入我的心裡,但彷彿他進來的時候,很有禮貌地把門也帶上了,而我也再沒有力氣推開門將他送出去。
……有個不速之客,叫做「洗手」。無時無刻,我必須因為他的威脅,用洗手來洗掉我的不安,好似在洗手時,那些不潔都會消失。
可冬天的水真的好冷……好冷……
……我開始害怕冬天。因為每到那時,焦慮不安、煩躁易怒,都會像是配角般地陪我出演每一個生活。每一天,我都在指責聲度過,每一夜,我都在無助的掙扎中哭著睡去。
……記得有次,我關了燈正要爬上床睡覺,結果僅在我關燈這個動作我就重複了10次以上,而且在開關燈的間隔中,我總是需要不停地走去洗手。只要有任何我認為思想不對的地方,哪怕只是一個字,也可以讓我耗個30分鐘更正。而在去洗手的過程也不是多麼的順利,往往10秒鐘的路程,我要花10倍的時間去走,好不容易回來了,剛碰到床,又要起身去洗手。

我總會告訴自己,我不用這麼做。可是他告訴我,我不這麼做,我在乎的人會在我的疏忽下死去。

……房間是我的專屬病房,而我像是個稱職的病人。我開始把自己關在房間,接受我的不正常。為了不讓連待在房間無所事事的我也要去洗手,我用盡了各種辦法去清空我的想法,我數數、數羊,數落我自己。甚至於到後來連自己在說什麼也不知道了。因為沒有人可以講,所以我學會跟自己對話,我活像個瘋子,說些別人聽不懂的話的瘋子。

「原子筆」是另個惡夢,他寫了不潔,所以我必須塗掉那些字。

……過了幾年,國小中高年級的時候開始用了原子筆,寫功課的時候也被規定要用原子筆寫,而我的作業簿卻總是充滿了刮痕、破洞與修正的痕跡。幾乎,每寫一個字,我都要塗掉重寫好幾次,從放學,寫到深夜,寫到我的父親,總是用疑惑的語氣,問我為什麼動作老是那麼慢;寫到我的祖父,總是指責我的不專心,才會一直塗改;寫到我自己,又再一次地敗在他的折磨底下──我恨自己的無能為力,我恨自己保護不了自己。

往上爬,僅是等待墜落。
我,似乎沒有資格活下去。

……發病的每一天,我都在等待我真的放棄的一天。每每努力活下去,都僅是再等一個真的爬不起來的時候而已。我好累,活得好累,能不能告訴我,為什麼,我要承受這些。

破口中的一道曙光,我努力地去抓。

……時間來到了國三的會考前兩天,我忽然想在網路上查詢自己的症狀,查查看,我到底是怎麼了。正當我打算放棄之時,我看到了一篇文章的標題名:「青少年強迫症」。不放任何希望地點進去,卻是我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我發現了裡面所有的症狀,都與我的符合。我知道,不只有我這樣,不只有我,活在自己的欺壓下。我好開心,真的好開心,我看到了那一絲的希望,我告訴自己,不要放棄。

你這個女兒可以去當總統。

……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來到了醫院,刺鼻難聞的消毒味令我有些不適。因為是第一次來,所以照慣例要填病單,看到「敘述自己症狀」的那欄,我思索了一會兒,最後只寫了三個字:「OCD」。
……等了許久,終於到號了,我戰戰兢兢地走進診間。在結束一對一訪談之後,我的醫生將我的家人叫了進來,跟他們說了些吃藥的注意事項,也解釋了這個病的一些影響。在我即將起身離開之前,他又看了看那張單子,視線停在那欄症狀敘述,他有些驚訝地道:「這是誰寫的?」我的姑姑回:「這是她自己填的。」然後我看到他的眼神發光,接著說:「你們這個女兒可以去選總統了,將來一定會做大事。」那時我只覺得有些好笑,後來才知道,幾乎沒有人,可以那麼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病,然後冷靜地敘述出來,不帶任何一點情緒地,講故事。
……故事的最後,我沒打算寫個童話般的美好結尾,因為事實上,我到現在仍是還沒好,我仍是,活在他的囚禁當中。
……「你能不能快一點啊,做事情都喜歡拖拖拉拉。你以為全世界都要等你嗎?」
……我仍是努力地用那僅剩的力氣,對著門外大喊:「抱歉,我馬上來。」

……「抱歉,我馬上來。如果我知道馬上是多久的話,我願意等待。」

 

【評語】徐國能(師大國文系教授)
這是一篇非常有勇氣的作品,作者能正視自己所遇到的生命的困境,努力尋求答案,並向外找尋幫助自己的力量;更可貴的是能將這段寶貴的經驗,用文學的方式呈現出來,讓其他同樣在受苦的人得到安慰和信心。作者的文筆質樸,但帶著省察與幽默的色彩,這篇作品在勇氣之外,也閃爍著智慧的光輝,文學固然是個人的故事,但真正好的創作,就是用這種光輝,照亮在黑暗中惆悵摸索的人,這篇傑作在藝術表達及社會價值上都值得肯定。

原載於《第九屆臺中文學獎得獎作品集》,收錄於寶瓶文化《我的強迫症》【附錄】

►相關書籍:寶瓶文化《我的強迫症》.陳俞蒨 著

開根好-寶瓶文化-我的強迫症-陳俞蒨

開根好-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