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克服開學焦慮,首要任務是讓他知道學校有多好玩!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陪伴孩子克服開學焦慮,首要任務是讓他知道學校有多好玩!

陪伴孩子克服開學焦慮,首要任務是讓他知道學校有多好玩!

攝影師:Yan Krukov,連結:Pexels

隨著疫情趨緩,九月初應該可以順利開學,開學這件事,不論對於家長或是小朋友來說,都是一個大挑戰。尤其是剛要上小學的小一新生,第一次與爸媽分離這麼久的時間,獨自一人坐在滿是陌生人的環境,第一天上學就爆哭似乎是多數小朋友開學時的固定節目。為了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許多家長會在小朋友上小學前,就先與他共讀關於上學的繪本,事先讓小朋友知道「上學」到底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要去上學?去學校要做什麼?上學有什麼好玩的嗎?

如果你家也有小寶貝要初上小學,或是有上學恐懼症,又或者他對學校充滿著好奇心,趁著還有一個月的暑假,陪著孩子一起閱讀《1、2、3,上學去》是不錯的選擇!

《1、2、3,上學去》是加拿大繪者瑪麗安.杜布的作品,她擅長將動物擬人化,例如以老鼠為主角的《老鼠郵差》系列,或是介紹各種動物的家《來我家,到你家》等等,均受到小朋友的喜愛,也在全世界造成一股風潮,她的作品也在超過25個國家出版。瑪麗安的作品會如此受到歡迎,除了可愛細膩的畫風以外,她在每一幅畫上都安排了許多小細節,讓讀者能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閱讀,並且在每次的閱讀時都能發現不一樣的驚喜。

例如這本《1、2、3,上學去》,瑪麗安特意安排每篇跨頁都是一間學校,讀者在翻頁時就能夠明顯看出每間學校的特色,以及他們正在上什麼課。故事描述小女孩朋朋雖然明年才要上學,但是她已經迫不及待地想去學校看看,因此她想到一個點子,她可以先去見習其他動物的學校在做什麼啊,於是,朋朋便開始她的參觀學校一日遊:

她跟著小兔子來到蹦蹦學校,在旁邊看他們上數學課;接著,又到了池塘邊的跳跳學校,跟小青蛙一起玩黏土、吹直笛;中午時,朋朋跟小熊們在甜甜學校吃午餐;吃完飯後該休息一下了,她跟小樹懶一起在呼呼學校睡了一個香甜的午覺;起床後,她走到小狼所在的從前從前學校,到圖書館閱讀了故事書;最後,充實的一天快結束了,朋朋跟著小刺蝟們一起放學回家囉,一到家,朋朋便興奮的跟媽媽分享學校有多好玩,讓媽媽忍不住笑著說,明年換朋朋上學,一定會是場精彩的冒險!

開根好_123上學去_小天下_內頁

閱讀完這個可愛的故事後,就連我這個大人也好想去上學,原來在孩子的眼中,學校就像是一座巨大的遊樂場,每一堂課都是不同的遊戲,等著孩子們一一解謎。孩子們會有開學焦慮,一方面也是因為不熟悉學校,面對一個未知的環境,孩子難免會害怕,而最令他們擔心的,是從此就被家人「丟下」。因此家長的首要任務,便是讓孩子認識「學校」,讓孩子知道這個地方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且下課就能見到家人了,不必擔心。利用《1、2、3,上學去》這本書,家長可以引導孩子觀察故事裡的小動物各自在做什麼事,就像是真的在學校一樣,每個人都有各種不同的事情可以做,也有不一樣的對白,孩子們可以透過繪本先認識學校的模樣,進而對上學有初步的概念。

除此之外,在故事的最後,媽媽詢問興高采烈的朋朋喜不喜歡學校,我認為這樣的關心值得家長們效法,家長們應該主動探詢孩子對於學校的看法,鼓勵孩子表達意見與心情,若孩子對學校有抗拒,家長們也能順勢找出癥結點,與老師一同討論解決辦法。換言之,務必保持親子間良好的溝通習慣,以正向鼓勵的方式對話,孩子才會願意敞開心胸,主動與大人分享在學校遇到的事。有許多問題都是因為親子間缺乏良好的溝通,等到問題發生時想補救,已經為時已晚,造成遺憾。

《1、2、3,上學去》附有注音,十分適合家長陪著小朋友共讀,也可以請小朋友分享他到學校後想要玩什麼,從小培養起與家長溝通的習慣。一同與孩子抱著開心又期待的心情迎接開學吧!能夠上學是一件幸福的事,代表孩子的人生邁入新的階段,有能力去面對更多事,認識更多新朋友,看著孩子一天天的成長,相信對於許多家長來說,這是最幸福的事。

►相關書籍:小天下《1、2、3,上學去》,瑪麗安‧杜布 著

開根好_123上學去_小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