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好想自己吃香蕉!跟著猩猩貝蒂一同學習情緒管理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我好想自己吃香蕉!跟著猩猩貝蒂一同學習情緒管理

我好想自己吃香蕉!跟著猩猩貝蒂一同學習情緒管理

前幾天,看到朋友在臉書發了一則貼文,大意是他的孩子現在正處於一個什麼都想自己動手做的年紀,例如吃飯,孩子堅持自己拿湯匙挖飯,不讓父母餵食,我朋友看不下去孩子吃的滿臉跟滿地都是,想接手換自己來餵,手才一碰到湯匙,孩子便開始崩潰大哭,哇哇哇地將湯匙捏得更緊;又例如穿鞋子,孩子已經開始產生審美觀,想自己決定今天要穿哪雙,並同樣堅持一定要「親腳」穿上,不能假借他人之手,導致每次出門前都要耗時很久,儘管如此,孩子還是不肯妥協他的小小堅持。

我看到不禁莞爾一笑,這不就是《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裡的貝蒂嗎?
小小貝蒂是一隻喜歡吃香蕉的猩猩,某天,她得到了一根香蕉,貝蒂原本很開心,但隨即變得生氣,因為她發現───她剝不開香蕉!貝蒂用腳開、用牙齒咬,依舊無法剝開這條美味的香蕉,於是貝蒂選擇了最原始的方式───如同其他孩子───對著香蕉大哭大叫。好在,一隻大嘴鳥飛過來解救她,他冷靜地教導貝蒂剝開香蕉的方法,但是,貝蒂還是不開心,因為香蕉是貝蒂的,她想要自己剝開(出現了這個既視感!)。

等到貝蒂情緒平穩後,「妳可以不用這樣。」大嘴鳥說。
「不然,妳把香蕉給我吧?」
聽到這句話,貝蒂馬上一口吃掉香蕉,美味的口感讓她瞬間忘記前面所有的不愉快,突然間,貝蒂又看見了另外一根香蕉,這次,她會怎麼剝開呢……?

你家也有位貝蒂嗎?那你是冷靜的大嘴鳥嗎

還是你自己也是那位遇到問題先選擇吼叫的貝蒂呢?
當孩子還無法用完整的言語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情緒時,他們只能用大吼大叫來抒發,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想想我們大人遇到困難時,有時都只能像喪失語言能力般崩潰地啊啊啊大叫了),更何況是心智發展尚未成熟的孩子呢?

孩子願意表露出自己的情緒其實是件好事,代表他們開始逐漸知道自己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儘管還無法清楚明確地表達想法,但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已經是前進了一大步。尤其是他們開始會想要親自嘗試各種事物,開始對世界充滿好奇與疑問,而好奇心,正是每個孩子與生俱來的超能力,也是成長的動力。

嘗試成為大嘴鳥

當遇到這種情況時,家長可以學習故事中的大嘴鳥,嘗試用冷靜又溫柔地方式指導孩子解決的辦法,大嘴鳥沒有馬上叫貝蒂安靜,而是耐心地等到貝蒂冷靜下來後,才告訴她「妳可以不用這樣」、「下次換妳自己來試試看」,讓孩子仍保有學習的機會。
與此同時,也是給家長訓練自我脾氣的機會,我們都知道,「2-3歲貓狗嫌」已經是全宇宙的共識,要當個無時無刻都保持溫柔理性的家長,的確有些強人所難,大多時候,家長都要控制自己避免跟小孩一起崩潰,不過,當家長與孩子一起共讀時,也許可以一起試著想看看,我們是不是有時也成為了貝蒂,而把孩子當成了那根香蕉,當你用錯的方式對待孩子時,自然就像貝蒂一樣,無法順利剝開香蕉。

這是一本大人與孩子都能從中得到樂趣的繪本,也很適合用演戲的方式講給孩子聽,更特別的是,作者在結尾時採用了跟開頭一樣的句子,留給讀者一個討論的空間,家長可以與小孩一起想想有沒有其他有創意的剝香蕉方法,或是聽完大嘴鳥的建議後,貝蒂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表達不開心的情緒呢?

也許當孩子下次遇到同樣問題時,你就會看到他的改變了喔!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貝蒂好想好想吃香蕉》,史帝夫・安東尼著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史帝夫・安東尼著

貝蒂好想吃香蕉 貝蒂不想不想去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