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馬爾踢球幾乎不用腦?!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內馬爾踢球幾乎不用腦?!

內馬爾踢球幾乎不用腦?!

Photo Credit: mirror.co.uk

內馬爾是巴西國家足球隊的一員,負責前鋒的位置。根據日本獨立行政法人情報通信研究機構的團隊研究結果,內馬爾在盤球等移動雙腳時候,腦的活動範圍只有業餘選手的不到十分之一。

研究機構請內馬爾躺在核磁共振攝影(MRI)儀器平台上,依照指示做轉動腳踝等動作,藉此研究他大腦的運動區。

結果顯示,在做同樣動作的時候,內馬爾大腦的運動區是業餘足球選手的7%、西班牙二軍職業選手的11%到44%。也就是說,內馬爾做同樣運動時用的腦力,只有業餘選手的不到十分之一、二軍職業選手的一半以下。

我想內馬爾並沒有用到意識,而是幾乎靠感覺(無意識的)在盤球。這表示內馬爾在足球領域的熟練度已經達到世界最頂尖的等級。這就是「無意識的正在做」階段最極致的例子。


2015年美洲盃足球賽(Copa América 2015)巴西vs.秘魯以2:1獲勝。

如何培養習慣成為「無意識的正在做」

養成習慣的初期會覺得不太對勁,需要努力才能每天持續。但是時間久了之後,就會逐漸習慣,也愈來愈自在,不需要太努力也能持續下去。不久後,就會達到無意識每天持續的狀態。到了這個階段,不做反而會覺得怪怪的。

例如要養成每天早上跑步的習慣,一開始需要意志力,才能每天跑一定的距離,下雨天還會不想出門。也可能跑的時候身體會感覺不舒服,或不喜歡沿途的風景。這時候如果每天設定太高的目標,勢必需要極大的意志力與決心,潛意識也會抗拒,因此不容易持續下去。

不過假使慢慢來,一點一滴持續,你會發現跑步似乎變成理所當然的事。這時候潛意識的程式已經被改寫,進入自動操作模式。哪一天如果沒跑,反而覺得渾身不對勁。因為進入自動操作模式後,已經不再需要意志力或決心

如果能維持到自動操作模式形成,養成習慣就不需要花什麼力氣。所謂養成習慣,也可說是減少意志力的使用、使之自動化的過程

養成「潛意識自動操作模式」的好處是什麼

這裡的重點是「幾乎不用腦」這點。內馬爾盤球時幾乎沒意識到自己在盤球,所以腦有餘裕可以同時處理其他眾多資訊。他可以一邊踢球,一邊處理各種資訊,例如敵隊的後衛在哪裡?守門員正做什麼動作?一起攻球的同伴在哪個位置、打算做什麼動作?草地的感覺、風向、球場氣氛、自己的狀況及球感如何等,他遠比其他選手更有餘力做出正確判斷。

面對一對一的攻防時,內馬爾的腦也有餘裕在一瞬間處理許多資訊,包括敵隊後衛的能力、過去交手時的實際動作等,因此才能屢有佳績,進行優雅的突圍或妙傳給隊友。

我認為養成很多好習慣的感覺就是像這樣。養成習慣後,重要的行動就能不靠意識或意志力,以自動操作模式執行,腦部因此有餘力處理其他資訊,你的人生就能在無意識中趨向完美。

善用潛意識,就能靠自動操作模式,每天開發自己的能力、維持健康、穩定情緒。自動完成這些大小事的好處難以估計,必將成為你的寶貴資產。

本書節錄自今周刊《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了》,作者三浦將以阿德勒心理學和教練溝通為基礎,打造獨特而有效的手法,協助許多企業培育人才、開發組織。希望這本書能讓每個看過的人都在星期一早上,精力旺盛的去工作!

►本文摘自:今周刊《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三浦將 Shoma Miura 著

黃金好習慣一個就夠-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