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們,是時候拋棄無謂的自卑感了!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女性們,是時候拋棄無謂的自卑感了!

女性們,是時候拋棄無謂的自卑感了!

這幾天,台灣又掀起一股「唐鳳熱潮」,不論你有沒有在頭上戴錫箔紙避免被網路監控(這是不實謠言大家清醒點),都免不了在社群軟體看到她的新聞,更準確來說是在全世界掀起「唐鳳熱潮」。


圖片取自薩泰爾娛樂影片

唐鳳是誰?

她8歲開始接觸電腦,後來因為不習慣傳統體制而選擇自學,16歲時成立網路公司,之後被任命成為台灣第一位數位政委,透過數位技術強化公部門與公共社群的對話。

她與其團隊整合民間資源,建立「即時口罩地圖」讓民眾快速知道哪裡還能買到口罩,提高不少便利性,之後更推出「口罩實名制2.0」,利用網路預訂,超商取貨的方式,造福許多無法排隊買口罩的學生和上班族,也讓民眾感受到政府的效率,和重視防疫的決心。唐鳳早慧的經歷與豐富的成果,被日本讚賞為「天才IT大臣」,台灣的軟實力再次躍上國際。

除了高智商外,唐鳳的跨性別女性身分也經常引起討論。然而,回顧起發展快速的科技史,我們卻鮮少看到「非男性」的知名工程師,我們對工程師的印象大多都是賈伯斯那種每天穿著同款毛衣的理工男,或是《生活大爆炸》裡不善與人交際的宅男,其他性別在科技史裡逐漸隱身,彷彿這工作只有男性能勝任。

聊到這裡,不免有人覺得唐鳳原本就是男兒身,拿唐鳳幫女性加分也太狡猾了點。
但是你知道嗎?世界上第一位程式設計師就是女性喔!

女性工程師

愛達·勒芙蕾絲(Ada Byron)被公認是第一位程式設計師,喜愛數理的她已經預想到,未來電腦將能做任何事,同時也與電腦之父查爾斯·巴貝奇(Charles Babbage)為夥伴關係,互相分享對於程式設計的想法。愛達·勒芙蕾絲發表許多關於程式設計的文章,並完成一份「程序設計流程圖」,這份規劃也被視為科技史上珍貴的「第一件電腦程式」。
在她之後,又有許多女性投入程式設計的領域,例如二戰時,女性被指派計算彈道路線,這項工作需要細心與良好的數學能力。不僅如此,世界上第一台電腦也是由六位女性設計而成。由此可見,女性的理工能力並不亞於男性,「男生理組,女生文組」也不是標準設定,但是,原本以女性為多數的領域,在現今卻逐漸成為男性的專屬工作。

噢~講到理工方面的傑出女性,別忘了最近剛剛辭世的NASA非裔女性科學家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Coleman Goble Johnson),她正是電影《關鍵少數》女主角的原型,美國首次及往後的載人太空飛行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歸功於她在航天動力學範疇的計算資料,雖然,種族和性別隔閡一直都在,但凱薩琳無視那些隔閡,更果敢的要求出席此前從未有女性出席過的編輯會議。

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圖片取自Hidden Figures臉書專頁

獲獎無數的野外女生物學家

刻板印象中,女性是柔弱的、體能是差的,更別說生活在萬事皆不便的叢林野外。但你一定知道英國女生物學家珍·古德女爵士(Dame Jane Goodall),她自幼就對自然、動物和動物行為有著濃厚的興趣,1960年26歲的古德在母親的陪同下啟程,來到坦尚尼亞坦干依喀湖畔的貢貝溪國家公園進行黑猩猩的研究計劃。最初她的研究並不被看好,質疑者指出她沒有接受過系統的科學訓練,認為一個成長在都市的年輕女子無法應對非洲叢林的嚴酷環境,他們認為古德的研究很快就會夭折。但珍·古德實實在在的賞給這些質疑者一個耳光,她在非洲叢林有了驚人的發現,她在坦干依喀湖野外研究顯示,黑猩猩能夠選擇和加工工具,用以從蟻巢中釣取螞蟻,這一發現打破了長久以來「只有人類才會製造工具」的觀點,為人類學和動物行為學的研究引入了全新的資料。

款備受期待的肺炎解藥 瑞德西韋Remdesivir

武漢肺炎(又稱COVID119或新型冠狀病毒)近日開始在歐洲大爆發,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定調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由美國藥廠吉利德研發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原先是用來治療風土病「伊波拉病毒」,目前被認為是有望用於治療的藥物之一,而這款備受期待的「救命藥」,其研發主導者正是來自台灣的楊台瑩女士,她具有台大化學系與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雙學位。楊台瑩在美國吉利德公司擔任執行副總裁,是瑞德西韋藥物研發的幕後大推手,北一女畢業後,在台大化學系一路攻讀到博士,之後又取得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成績相當優異。

「妳做不到」

儘管已經2020年了,性別刻板印象仍難以完全破除,我們仍會對某些職業有既定的性別印象。

這就讓我想到有個讓人哭笑不得的小故事:
一位父親和他兒子發生車禍,父親當場死亡,兒子被人匆忙送入醫院,在手術室裡,外科醫師看到這名男孩後說:我不能給他動手術,他是我的兒子。
請問,這位外科醫生與病患的關係是什麼?

他是兒子的繼父?兒子是他的私生子?還是有更複雜的關係?

或是,我們可以想的單純點:這位醫生是兒子的母親。

恍然大悟了嗎?

女性能做的事與潛力明明跟男性相同,但社會卻還是時常對女性的工作指指點點,並認為有些職位應由男性擔任較為合適(例如工程師、高階主管、科學家、醫生…等等),間接強化男女刻板印象,也讓女性在潛移默化中覺得自己真的不擅長數理,放棄原本喜歡的領域。

《告別玻璃心的女力養成指南》一書也提到一個實驗,當女性與男性接受相同的數學測試時,男性會願意多寫幾道題目,儘管答案不一定正確;女性則因為常被灌輸「女生數理較差」而缺乏自信,只願意回答自己有把握的題目,但若再多鼓勵她們作答,其實答對題數與男性相差無幾。

因此,各位女性們,不要自卑,不要自我設限,妳們所擁有的力量遠比自己想像的強大許多,妳能做任何工作,投身於任何喜愛的領域。

若有人告訴妳:這不適合女生、女生就該幹嘛幹嘛的,請不要將他的話放在心上,畢竟,沒嘗試過怎麼知道結果呢?若最後真的失敗了,那又怎樣,從願意踏出去的那一刻起,妳就已經成長了。
這一生誰不曾遭受過酸言酸語,特別是這個充滿鍵盤俠的年代,但要把這些汁喝進嘴裡讓自己皺眉,還是將汁擠進對方眼裡讓他皺眉,全都由妳自己做主。

►相關書籍:網路與書《告別玻璃心的女力養成指南》,艾美·莫林 著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女力科學家1:物理天后──推翻宇宙定律的吳健雄》.何顥思 著

告別玻璃心的女力養成指南_網路與書開根好_女力科學家_親子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