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觀後感:簡單又美好的人生整理術,請帶著柔軟心保持整理的彈性!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觀後感:簡單又美好的人生整理術,請帶著柔軟心保持整理的彈性!

《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觀後感:簡單又美好的人生整理術,請帶著柔軟心保持整理的彈性!

攝影:Naomi Hébert;來源:Unsplash

每年農曆春節將至,華人的習俗文化裡有「大掃除」這個習慣,這意味著除舊布新,把全屋徹底打掃,用以迎接嶄新的一年。可不知道是否正因為大掃除的這個「大」字,家人們總在農曆年前,以天翻地覆的方式進行全家打掃,一天下來,簡直精疲力竭。

如果每天都進行一些不費力的小掃除,就不必再用一年一次勞民傷財的大掃除來面對居家環境,那麼,你願意嗎?《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正是一本可以讓人簡單跟著做的有效提案!因為不難,所以做起來很有成就感;因為感覺得到自己的內外環境都開始變得通體舒暢,所以很想一直維持下去。

人類的心神精力有限,對於物品量超出自己的管理能力時,容易感到疲憊。正如同作者從繁多物品的生活中逐漸領悟,並調適轉變為少物生活主義者,因為當她意識到自身擁有過多物品時,則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及心力去管理及維護。這無關乎對錯,只是一種面對生活的態度。當人願意放手的事物多一些時,也才有空間讓新的事物流動進自己的生命之中,又或者留白,何嘗也不是一種美感?

留白、放手,為美好生活保留空間

吃飯的經驗告訴我,只吃七分飽最剛好!生活也是如此,保留適當的餘裕,讓人生及日子都能過得更加輕鬆自在,何樂而不為呢?如同餵飽自己,我們會用身體去感覺飽足程度,我們與周遭人事物建立關係時,也應當仔細感受,當我每一回都認真思考,並為生活所用之物好好篩選時,那不僅能創造一個舒服的生活空間,更是一種懂得照顧自己的成長。

試想每日迎接自己起床的都是你最喜歡的被褥,並用珍愛的馬克杯享用一杯咖啡,那樣的生活景象美好卻不遙遠!讓我們跟著作者從每日丟一物開始吧!不過,有個重要前提必須記住——我們並不是為了丟而丟,而是為了美好的生活保留空間。

選擇丟棄的物品小至一張發票或收據,大至好幾年都不會再穿上的洋裝或束之高閣的家具!簡單生活的要領在於理解自己的真實需要,並非僅是一直重複性地購買再丟棄。本書作者提供了許多可以輕易實踐的生活提案,例如:將自己確定喜歡的物品列為固定購買班底,這樣不僅可以一直使用愛用的物品,還能節省判斷購買的時間,相反地,也能夠透過察覺生活並思考哪些物品可以不必再購買,例如:作者家不會購買瓶瓶罐罐諸多效用的清潔劑,因為她僅用精油做為打掃清潔劑。當然每個人可能會有自己的生活模式,我認為整理與內在深刻連結之處,即在於感受自己的心靈狀態如何受到外在物品及環境影響,並藉由更深層的自我理解,學會照顧自己。

痛苦快樂珍藏於心,不在於外在事物

我的成長家庭中,父母都習慣囤積物品,興許是因為他們成長的年代物資較為缺乏,丟棄東西總會被認為是不夠懂得惜物的。然而,隨著時代更迭,如今仍守著過多的物品不肯放手,也著實令人心疼。我覺得人的想法不該囿於過去,進而阻礙自己去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如同負面的思考方式,也不該當成背在身上的行囊。物品不能夠帶給人真正的安全感,因為心安理得的安穩源自於心靈深處,我們的回憶、痛苦與快樂也都不存在於外在事物,而是珍藏於心。

本書帶給我極大的安慰之處,在於它讓我深刻體會整理其實是學習一種面對生活的彈性。當我帶著謙卑的心去實踐作者所說的「柔軟心」時,我意識到尊重他人對於整理及人生的想法,那才是真正的圓滿。禪語中的柔軟心指的即是保有自由的心靈,不受刻板印象的束縛,用廣闊的視野去看待萬物。因此,學習不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在別人身上,尊重他人的生活空間,猶如重視當事人的人生選擇,我想整理這個課題,也有人與人之間適當的界線。理想的生活存乎於心,行之於外,當我不壓抑、不勉強也不執著於物時,日子好似變得更加輕盈且舒適。

全文經  Lily Chen 授權轉載

►相關書籍:幸福文化《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讓生活7分滿,最剛好!1天斷捨1件東西,只要2週,就有明顯改變》,蜜雪兒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