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甜點帶給你的第一次悸動──《甜點之路》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感受甜點帶給你的第一次悸動──《甜點之路》

感受甜點帶給你的第一次悸動──《甜點之路》

(大塊文化 提供)

這本書的內容裡有太多的第一次要和大家分享,其實寫書也是我的第一次。我喜歡教學,是因為學生可以看到當下每個人所發生的不同問題,依現場狀況解說、示範和調整,最後達到一致的目的,這是我一直想要呈現給每位學生的觀念。

大家對我最有印象的事,應該是曾經邀請過幾位國際級甜點大師,那也是我心裡一直想做的事。記得在巴黎上課時,班上常常只有我一位或兩位台灣學生;當時國外也流行邀請海外各領域的大師客座教學,為何台灣沒有呢!如果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法國甜點主廚最新的手法、學到更多資訊和技術,那不是很棒嘛!

於是我寫了訊息和Chef們連繫,所有的事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沒有參考依據,硬著頭皮根據在法國上課時的狀況模擬,我甚至還飛到Chef上課的地方觀摩、和Chef討論細節,就為了想讓更多台灣甜點師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境界。

之前一直無法突破如何在一本書裡,能發揮到讓讀者清楚地了解每個細節,所以遲遲未果。直到店收了,在家裡做甜點時,想把我知道的所有關於甜點、關於187的所有留給喜愛187甜點的人,所以決定趁手還能用時,留下記錄。


(大塊文化 提供)

寫書時,是同樣的心情與想法,想把我最喜歡的呈現給大家。做甜點真的很開心、很好玩,這是讓我心情變好的動力。記得第一次碰到瓶頸想放棄時,受到老師的鼓勵,鼓起勇氣繼續走,到最後前往法國學習真正的法式甜點,也有過低潮的時刻,但還是甜點讓我最開心。

早期在台灣要找有關法式甜點字典真的很難。當年我只懂英文,為了趕上課程進度,硬著頭皮要了法文講義,每天晚上逐個字查,不懂隔天又問助教。因此我將配方以中文法文雙語的模式構想,希望能幫助學甜點的人更快認識法文的意思,將來有機會到法國去,就不用那麼辛苦。

這本書完全、清楚地呈現我Linda最愛的甜點世界,裡面收錄了很多故事以及太多第一次接觸到所感動而很喜歡、很喜歡的甜點;也有第一次在家裡製作時,好像「這樣做出來」也可以的甜點;還有很多是在巴黎第一次吃到的配方和感覺。希望大家能跟著動手做做看,感受甜點帶給你的第一次悸動。法式甜點不僅好看、好吃又不難,相信甜點也能療癒你的心,一起加油!

可麗露(Cannelés)

可麗露(Cannelés),「天使之鈴」,是在18世紀波爾多由修道院傳出來的甜點。大家也都知道可麗露來自波爾多這個產葡萄酒的地方,相傳當初過濾葡萄酒需使用大量蛋白,剩下的蛋黃無處可用,最後送給了修道院一對姐妹,經過她們利用蛋黃與麵粉的結合創造出這款點心。早期稱為「canaules」或「canaulets」,因為大受歡迎,當時在做這道甜點的師人傅們還組織了一個公會,後來食譜多次改良,最後添加了砂糖和牛奶,到了1785年這個組織已經有39位成員。它也曾經失寵過,直到二十世紀有位甜點師傅為了推廣可麗露的古老食譜,在麵糊中加入了大量蘭姆酒和香草,並使用了有凹槽的模型製作,讓這款點心再度受到大眾的喜愛。

概述製作步驟

事前準備:混合奶油和蜂蜜(半軟質奶油100g:蜂蜜2g),塗抹於可麗露模型內放入冰箱冷藏備用;烤箱使用前30分鐘預熱210℃。

  1. 牛奶、香草莢、奶油放入鍋中煮沸騰,降溫至70℃備用。
  2. 麵粉;細砂糖用打蛋器混合拌勻,加入全蛋和蛋黃拌勻。
  3. 加入70℃牛奶拌勻,最後加入蘭姆酒過篩降溫,液體表面用保鮮膜貼面,在容器上再封一層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靜置24小時。
  4. 將前晚靜置的可麗露液體取出攪拌靜置回溫,取出可麗露模型,倒入可麗露液體至模型9分滿,排入烤盤上。
  5. 將可麗露放進烤箱,將烤溫轉為190℃烤50〜60分鐘,即可取出脫模放於涼架上冷卻。

想了解更多與詳細製作配方請見《甜點之路》一書

本文摘錄自大塊文化《甜點之路 La Route de Pâtissière Linda》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甜點之路 La Route de Pâtissière Linda》‧ Linda著

甜點之路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