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天才也能幽默滿溢且深得你心 — Manuel Marsol 不可思議的圖像世界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繪本天才也能幽默滿溢且深得你心 — Manuel Marsol 不可思議的圖像世界

繪本天才也能幽默滿溢且深得你心 — Manuel Marsol 不可思議的圖像世界

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你興致高昂地參觀一間博物館,博物館牆上掛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畫在一瞬間全部動了起來,你該怎麼辦?


((c) 博物館MVSEVM – Javier Sáez Castán, Manuel Marsol/大塊文化)

想像力是推動故事前進的鑰匙,想像力也是一把讓你打開博物館大門,召喚出時間和記憶的魔幻鑰匙。MVSEVM,《博物館》,當你閱讀這本情節幽默又充滿驚奇的無字繪本,就像是看見彙集人類精神文明的博物館,正在對你展開雙臂,對你做出一道「歡迎進入」的邀請手勢,讓你無意間踏入不同於平常的神祕空間。

如果你看過《亞哈與白鯨》、《巨人的時間》、《山中》、《烈日下的對決》這幾本主題殊異,圖像卻精彩無比的繪本,你一定非常熟悉並且著迷於作者 Manuel Marsol(馬努葉爾・馬爾索)自由多變的繪畫風格。

《亞哈與白鯨》裡,他運用獨特的美學技法,靈活堆疊、拼貼,組織不同的繪畫媒材。海洋豐富的自然景觀,大白鯨多層次的肌理、忽遠忽近、若隱若現的質感,以及捉摸不定、如夢似幻的特性,在他高明的構圖與細膩的筆觸之下,展現了無窮魅力。在《巨人的時間》裡,他則以輕巧的筆觸平塗色彩,讓生命回歸至簡單純粹的狀態。閱讀當下,我們感受到無所事事的幸福,被畫面勾起點點回憶,進而捕捉生活中轉瞬即逝的吉光片羽。他的畫面詩意盎然、充滿情感,愈微小的事,愈觸動人心。


「看到沒?這裡從來都不會發生什麼事。」
「或許,有隻蚊子會飛過······可是也就這樣而已。」

「······過去了······」

「······卻什麼事也沒······」

「完全沒有。」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如果你厭倦了城市讓人喘不過氣的速度,一趟《山中》之旅,肯定能讓你脫去塵世的束縛,全心全意沉浸在野性大地的自然懷抱裡。他透過神乎其技的圖像創造,巧妙地將想像與現實融合嫁接在一起,滿足讀者從圖像建構的世界中去察覺、感受未知的、神祕的、迷離的野生自然。如果你認為繪本只能有固定的格律,《烈日下的對決》正式給了你一槍,卻不會讓你斃命。108頁,好懂的娛樂情節,讓人忍不住一頁一頁翻下去。他以明快流暢的節奏、幽默感十足的圖像語言,勾起讀者對接下來的故事發展產生極大的好奇心。在充滿懸疑的凝滯空氣中,雙主角——印地安人和牛仔,你來我往的脫序互動,令人捧腹。

我們這個世代的繪本天才 Manuel Marsol,坦言他喜歡迎接創作過程中的各種意外,並且對畫面可控制和不可控制之間的曖昧交融深感興趣。他擅長在繪畫時流露出個人的感性、有機元素,使得他描繪的事物更加立體、真實。《博物館》是他與西班牙國家插畫獎得主 Javier Sáez Castán(哈維爾・塞茲・卡斯坦)合著的精采傑作,跨越虛構與現實界限的故事,繪本的藝術語言在此書當中展露無遺。《博物館》不僅取消了繪畫與現實之間的那道鴻溝,給予讀者新的契機,再次思考繪畫、感知與現實三者之間,暗藏密不可分的關係,更凸顯了繪本即是時間、空間與感受的身臨其境。


((c) 博物館MVSEVM – Javier Sáez Castán, Manuel Marsol/大塊文化)

對於廣大的讀者來說,《博物館》可以是一幅畫,一個不合常理的地方,一個輕易被打開的籠子,或許也是一扇永遠打不開的大門⋯⋯但是無論你怎麼看,這本書同時也可能讓你取下眼鏡,擦一擦,等到你再度戴上光潔明亮的眼鏡之後,一趟重新啟動你體內所有感官的神奇大冒險。

本文作者為大塊文化image3 繪本主編 吳文君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博物館》‧ 馬努葉爾·馬爾索、哈維爾·塞茲·卡斯坦 著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巨人的時間》‧ 馬努葉爾·馬爾索、卡門·奇 著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亞哈白鯨》‧ 馬努葉爾·馬爾索 著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烈日下的對決》‧ 馬努葉爾·馬爾索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