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網路 ——《我的新鄰居》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美麗的網路 ——《我的新鄰居》

美麗的網路 ——《我的新鄰居》

(圖片來源:小天下)

故事中的小女孩,第一次住進城裡的公寓大樓,對一切都感到新鮮、好奇。她發現這棟大房子有許多住戶,大家都近在咫尺,卻看不到對方。她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間,這房間和樓上、樓下或是隔壁的人家,都只隔著一層樓板或是一面牆,讓她禁不住想像鄰居會是什麼樣的人、正在做什麼、在不在家,甚至存不存在?

俄羅斯圖畫書作家凱斯雅・丹尼斯維奇(Kasya Denisevich)自寫自畫的作品《我的新鄰居》(Neighbors),得到2021 年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拉加茲獎「新秀類」首獎。簡潔的文字以第一人稱表達出小女孩內心的想法,而圖畫補足了文字沒有描述的客觀環境,包括城市的樣貌、公寓附近的街道、房間的擺設,並以剖面圖呈現各樓層的住戶和他們的活動(包括地底下的動物)。因此,作為讀者的我們,比小女孩更早認識了她的鄰居,我們發現隔壁的女孩和她同樣喜歡音樂,也會彈奏樂器,樓上的住家有好多小孩,而樓下是一位獨居的老太太⋯⋯圖畫裡豐富的細節很能吸引人慢慢觀賞。

畫面除了呈現現實的場景外,也表達出小女孩腦中的想像,透露出她住進新家的心情。例如,有個畫面出現許多童話角色,顯然是從她讀過的故事裡走出來的。而她想像自己孤身一人的畫面,則透露她心中的不安。至於讀者,已然由畫面的俯瞰視角,發現隔壁的女孩和她還有更多相似的地方。小女孩入睡後,一切恢復平靜。在此之前的畫面,畫家以深淺不同、半透明的灰黑色為主要色調,只有搬家用的貨車、小女孩和她的玩具熊身上出現紅色。入夜後,閃爍著月亮和星星的夜空出現了色彩,彷彿醞釀著某種奇異的魔法。

第二天出門上學時,隔壁鄰居的門打開了,走出了和她年紀相仿的小女孩,也就是讀者已經認識的那位,她穿著鮮明的黃色衣服。於是,所有的好奇和期盼、揮之不去的緊張和焦慮都得到了令人滿意的結果。兩個女孩走在上學的路上,樹上的黃葉、天空漸層的色彩、更透明的灰色,使畫面輕快起來。不遠的學校操場,聚集了她的新同學,他們的衣服五顏六色,彷彿會發出聲音,趕走了城市的陰沈。

前後蝴蝶頁的瓷磚圖樣則以抽象的方式,表達出小女孩的這段經歷。六角形的黑色磁磚就像是圍繞著紅色磁磚的鄰居,彼此間隔很近,卻又各自獨立,但只要跨越之間的距離,就會發現許多黑色磁磚原來是彩色的,可以互相連接成美麗的網路。

波隆那的評審團認為,這本書裡的小女孩反映出人與人之間的好奇心和同理心,以及因為陌生而產生的猶豫與不安,而那棟公寓大樓則可隱喻為疫情中的世界。的確,在這個因為疫情而不得不保持社交距離的世界,人與人之間更是需要彼此尊重,才能拉近心理上的距離,不論是鄰居、城市,或是國家,都應如此。

本文作者為圖畫書藝術研究者

►相關書籍:小天下《我的新鄰居》 .凱思雅·丹尼斯維奇  著

開根好_我的新鄰居_小天下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