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公主睡覺覺 王子親她卻上法庭?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白雪公主睡覺覺 王子親她卻上法庭?

白雪公主睡覺覺 王子親她卻上法庭?

在介紹《童話陪審團》之前,我先說:這是一套含金量非常高的書。

 

法律白話文運動是一個致力於向民眾推廣法律理解的新媒體,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法律人所組成,在Podcast、網路平台、甚至某些公共電視的節目裡都可以看得到他們的身影。這一次,他們將法律知識拓展至孩子的世界裡,透過《童話陪審團》刑法篇與民法篇兩冊,共計四十個童話故事展演發生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法律事務,以簡單易懂的角度切入,向孩子介紹台灣現行的法律條文和規範,並舉出實例加以說明。

《童話陪審團》不只從各國童話出發,還包含了歷史事件(如:草船借箭、廖添丁劫富濟貧)和西遊記、花木蘭等等華語古典文學,四十個故事信手拈來,個個朗朗上口毫不陌生,孩子在進入法律思考前對故事內容早已了然於心,在熟悉的故事中思考權利義務、因果關係時更容易上手,全書讀起來像是兒童版的法律 case study,有趣且不失深度。

作者群開宗明義地以「五件你需要知道的法律小事」和「你不可不知的法律五件事」來介紹關於法律的大小事和常識,比如說:法律是什麼時候出現的呢?可以追溯到知名的《漢摩拉比法典》,此法典是世界公認有系統地將律法清楚列出的開端;那臺灣最早的法律出現在何時呢?可回溯至日據時代的《六三法》;另外像是法律中各個職務為何,扮演怎麼樣的角色都有基本的解釋。從法律的小科普開始,再進入民法與刑法的細項,由淺入深,鋪陳完整的架構。

「讓人理解法律」是法律白話文運動的初衷,在《童話陪審團》一書中發揮得淋漓盡致,尤其面對的讀者是孩子時,如何做到以簡淺易懂的語言文字,表達深刻的道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作者群並沒有因為讀者是孩童就一味避開法律名詞的解釋,我相信對一般人來說,法律最困難的就是法條和艱深的法律用語。在書中,民法和刑法裡的專屬名詞,都透過單篇童話之後的「法律小幫手」加以解釋與該單元相關的法律用語,舉例來說:在藍鬍子的故事來解釋「隱私權」,藍鬍子已經對妻子三申五令,不能進入地下室的那間房間,妻子的闖入是否侵犯了藍鬍子的隱私權?同時更進一步把大法官釋憲的釋字放進來,讓讀者對「隱私權」的理解更全面,不單單只是名詞解釋;從三隻小豬的故事來解釋「緊急避難」和「直系血親」,豬小弟在大野狼追殺豬大哥與豬二哥的時候,可不可以見死不救呢?進一步探討日常生活中時有所耳聞的「長大後可以不養爸媽嗎?」都不斷地帶給孩子很多腦力激盪的思考機會。

除了針對童話故事做法律層面的理解和澄清外,每個故事之後還有一篇Q&A,提出貼近生活的問題,讓主題更深入、更貼近日常。虎姑婆裡的小兄妹將虎姑婆殺死後,Q&A問到:「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差別在哪裡?到底該怎麼分辨啊?解釋的過程中,加入實際發生過的判例:丈夫為了保護懷孕的妻子,失手打死了侵入房子偷竊的小偷,實務上如何判決﹖實例讓Q&A問答變得更具象,增添生動的閱讀感受;在民法篇中,買賣、財產、婚姻、親權等等,案例更是隨手可得,新聞媒體上幾乎天天可見。《童話陪審團》收錄了最新的判例和大法官解釋,像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就是臺灣,也提到過去曾經影響台灣法界的歷史事件,如戒嚴時期「424刺蔣案」原委。孩子透過閱讀和理解法律的基本精神和要義,對於曾經發生或正在發生的辯論和事件,或許可以擴展一些思考空間,更能表達自己的看法。

除了民法和刑法的法條外,許多犯罪行為都可能同時觸犯其他相關的法律,《童話陪審團》將之一併說明,提供細膩全面的觀點,像是賣火柴的小女孩一例中,同時討論了《勞動基準法》、《 家庭暴力防治法》、《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利保障法》、《國民教育法》及《強迫入學條例》等等,通盤解說賣火柴小女孩的處境,及她身邊的大人未盡到哪些責任,觸犯哪些法律;換句話說,也讓讀者明白小女孩可以透過哪些法條自救,才不致落至凍死街頭。

是的,自救理解法律很多時候是為了自救

我的孩子在新聞上看到近期南韓地鐵站被跟蹤殺害的女站務員一事,馬上對我說:「媽媽,臺灣有這個法律喔,在拇指姑娘那一篇,它說不能因為拇指姑娘長得漂亮就跟蹤騷擾她。」孩子們從新聞中瞭解到女站務員在事發之前已經報案,做了許多可以自保的防範措施,但加害者騷擾被害者長達三年的時間,爾後依然發生憾事,孩子問我:「怎麼會這樣?」

另一則新聞是臺灣女性立法委員遭到男性友人囚禁毆打,並截圖私密照恐嚇,近日一審判決2年10個月,其中2年2個月刑期得易科罰金,女立委聲淚俱下直言判決過輕,請求檢察官一定要上訴,「.......,目前刑度是難以服眾。」我相信法官和檢察官在案件過程中必堅守職責,在現行法律上謹慎量刑;若如女立委所言一審判決「難以服眾」,那我想許多遭受類似暴力相待的受害者,在沒有鎂光燈和發聲管道的情形下,這樣的感受會更加深刻,更不用說事過境遷後,是否還能夠對加害者施加多大的壓力?

我沒有辦法回答孩子的疑問,但我可以感同身受孩子的困惑,法律沒有辦法避免所有遺憾,只能讓人民有管道可以預防或事後依法處理這些遺憾;而我深深感受《童話陪審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孩子知道、理解、進而有能力思考法律的範疇與意義,當這些時時發生在生活中的大小事對孩子來說不只是「新聞」,甚至僅僅是被包裝為「獵奇事件」,而是深刻體認到這些都是與我們自身權益息息相關的事物,才能回到基本的人權、道德、群體生活的責任義務來加以討論。

每每有重大案件發生之際,社會氛圍若僅僅讓案子淪為茶餘飯後的八卦,往往讓這些案件曇花一現,無法深入地去探究一連串人事物所產生的交互作用,不禁讓人感嘆社會氛圍何以發展至此。當孩子有機會也有能力可以從基本的法律規範來觀察社會事件,不獵奇不八卦,公民素養便由此生成茁壯,當前有許多尚未成形、僅止步於討論的「爭議性」法律需要凝聚許許多多的社會共識,而社會共識從孩子開始,唯有展開對話,國家與人民才能夠期待有機會進一步擁有更好更完善的法律保障和制度,在更完善的保護傘下安心度過每一天。

►相關書籍:親子天下《童話陪審團套書:刑法篇 X 民法篇|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 X 連結生活的公民素養,探究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法律知識》(共兩冊),法律白話文運動 著; 小島研究站, A hui 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