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創造「儀式感」是必要的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在家工作,創造「儀式感」是必要的

在家工作,創造「儀式感」是必要的

攝影師:João Jesus,連結:Pexels

不知不覺,2020年已經剩不到幾天了,時間,終究是不等人的,其實不只是時間,世事的變化莫測,常常由不得你我討價還價,往往還來不及準備好,就得硬著頭皮上。「遠距工作」便是如此。

自從2020年初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經有許多大型公司都轉為遠距工作的型態,而台灣也有很多公司,從一開始只是因應疫情模擬遠距工作,到最後真的轉為半遠距上班的型態,並且考慮在疫情之後,把遠距工作變成常態。可見遠距工作不管是對個人或企業,都有相當程度的好處,讓人心嚮往之。

因為嗅到了這樣的出版機會點,當從同事手上接手《遠距力》的編輯工作時,我便很積極地說服作者JOYCE,希望能盡快出版。當時大概是九月多,我便一邊等著新稿,一邊跟同事閒聊她之前與JOYCE溝通的種種,希望能更了解作者一些。其中有一則趣事是同事提到,之前她先拜讀了其中幾個遠距工作職缺平台的文章,在好奇心驅使下,依照書裡的建議,到職業社交網路平台LinkedIn去填寫了個人的基本資料,沒想到才過幾天,就收到了面試的通知,不覺地驚呼這個網站的「高效率」。就這樣衝著對這本書的第一個「好印象」,我開始投入《遠距力》的編輯作業。

我想,若是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遠距力》這本書,應該是作者JOYCE真的鉅細靡遺地把「遠距工作」的眉眉角角滴水不漏的記錄在這本書裡面,讀者應該可以從分類詳實的目錄就能感受到作者的誠意,從遠距工作的現況、如何找遠距工作、如何高效率做遠距工作、遠距工作的優缺點、從事遠距工作的軟硬實力,以及遠距工作的面試、薪資……等等。俏皮的JOYCE還不忘在書裡放上彩蛋,提供了目前「全球60個最完整的遠距工作平台」,套一句JOYCE的話說:「我敢打包票,我不相信看過這本書的人會找不到遠距工作。」真心推薦,如果實在坐膩了辦公桌、厭煩頻繁的辦公室社交,或是崇尚自由、邊玩邊工作的型態的上班族,一定要把《遠距力》裡提供的求職平台好好研究一番。

《遠距力》除了提供遠距工作所需要具備的技能之外,其中有一個章節是我特別喜歡的——「創造儀式感」——吃飯前要感謝上帝賞飯吃,睡覺前要跟孩子親親抱抱說晚安,吃料理講究出菜的順序、餐具的使用……等等。什麼是「儀式感」?在《小王子》裡,小王子和他馴養的狐狸之間的一段對話,有很好的詮釋。

狐狸說:「你最好在每天相同的時間來。」
小王子問:「為什麼?」
狐狸說:「假如,你下午四點來,那麼從三點開始,我就會開始感到幸福。時間越靠近,我就越感到幸福,我就發現了幸福的價值,像一種儀式。」
「什麼是儀式?」小王子問。
「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它時刻不同。」狐狸說。


(圖片來源:wallpaperaccess)

簡單說,「儀式感」就是以某種動作來表達事件的特殊性,可以作為開啟或結束動作的訊號。

那遠距工作需要儀式感嗎?
有沒有聽過在家工作的一句俏皮話:「左邊是床,右邊是貓,前面是電視,後面是廚房。」

遠距工作,依據不同的工作場所選擇,會有各式各樣的「誘惑」會讓你分心,造成工作效率低下,或是該結束工作時不知道要「下班」。這是在一開始進行遠距工作的人,多多少少都會遇到的情況。所以,非常需要「儀式感」來幫助我們「開始」或「結束」一天的工作。至於如何創造儀式感,作者在書裡有很詳細的說明,由於字數有限,且容我在這裡賣個關子吧!

最後我要分享的是,其實這一本書,也完全是在遠距的情況下完成編輯、校對作業的。是的,我連作者的面也不曾見過,幾個月就這麼透過LINE跟EMAIL的溝通,完成了這一本近400頁的鉅著。而且,聽JOYCE說,她在出版前幾周就已經「又」展開一邊度假一邊工作的模式。

你也嚮往遠距工作全新的工作與生活型態嗎?期待 2021 年,祝福你我都能開啟一趟嶄新的旅程。

——《遠距力: 28天成功踏入遠距工作圈的養成計畫》,12/28 好評上市

本文作者為文經社編輯MAY

►相關書籍:文經社《遠距力:28天成功踏入遠距工作圈的養成計畫》,JOYCE YANG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