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根嚴選】九月:觀察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老根嚴選】九月:觀察

【老根嚴選】九月:觀察

九月。
九月來了,我們正一步步地走回那熟悉的日常——不再那麼小心翼翼,與親友鄰居間恢復聯繫,比幾週前更放心一點地走出家外,看看久違的戶外風景,甚至是更有餘力地去思考與閱讀,我們該如何與我們生活的環境更和平、更長久的相處。

【開根好】九月從「觀察」(Observation)出發,選出三本我們喜歡,並且期待推薦給你們的書,包括《我的新鄰居》、《廣告與它們的產地:東京廣告人的台日廣告觀察筆記》與《重新想像資本主義:全面實踐ESG,打造永續新商模》。

還記得幾個月前,臺灣本土疫情大爆發時的情景嗎?

「那時候大家都你看我、我看你。」
「好像我們都有病一樣。」

當時在我們的眼中,看見的是這社會上充滿著人心恐懼,並蔓延到日常生活之中,因為嚴重的不信任感,我們好奇著彼此的行蹤,但內心又很想與人恢復聯繫,日復一日,就這樣在掙扎中渡過。而《我的新鄰居》正好描繪出了這種矛盾的心情。

主角小女孩第一次搬進公寓大廈。在那棟樓裡,她無法停止下來地一直想像著,到底這個由水泥隔開的、一層一層的世界,「隔壁是誰住著?」「樓下有人嗎?」「樓上的人在做甚麼?」我們看見了她的不安,她的世界就像被黑色壟罩,直到那位小女孩的出現。

開根好_我的新鄰居_小天下

「鄰居就在我身邊。」
「不知道他們都在做什麼?」
「跟我一樣準備上床睡覺嗎?」

穿著黃衣的小女孩出現了。
這時,戶外外頭的樹上冒出了黃葉,天空的顏色也不再灰暗,進到學校,她的新同學們穿著五顏六色的衣服,好像照亮了這座城市,因為彼此間的談話聲與笑聲,原本死寂的四周開始恢復了生機。

的確,在這個因為疫情而不得不保持社交距離的世界,人與人之間更是需要彼此尊重,才能拉近心理上的距離,不論是鄰居、城市,或是國家,都應如此。

疫情,也許是個契機,那我們有機會停下來好好思考我們與人之間、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v 誰適合看:
任何人。小朋友則適合與家長一起共讀。

v 內容易讀度:
就如同我們的日常,讀起來十分容易消化。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生活中,除了觀察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外,觀察各種文化也非常有趣。好比,說到咖啡廣告,你會想起什麼?是那句很經典的廣告詞「再忙,也要和你喝杯咖啡。」還是留著一頭短髮的桂綸鎂,邀你一同用咖啡探索城市的畫面?

如果再問得更仔細一點說起日本咖啡你又想到什麼?
與臺灣不太一樣,日本似乎沒有那麼「Chill」的咖啡文化,沒有隨處可見的咖啡店,取而代之的是街角的自動販賣機裡,那一罐罐站得直挺挺的罐裝咖啡;不似心靈慰藉,反而像是職場人們藉以提神的精神補給。

咖啡對臺灣人來說是自己或與親密的人一起暫時逃離現實的『庇護所』,對日本人而言則是熬過現實的『燃料』。

日本雖然地緣上與我們相近,我們也認為臺日兩地有許多相似之處,但仔細觀察,我們的文化表現卻如此不同,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廣告」更是深藏了許多眉角與趣味。究竟同一個品牌的商品,在臺灣和日本有什麼不一樣的廣告表現?原來,感冒藥之於他們,是責任感的展現;啤酒之於他們,不是歡聚慶祝的爽快,而是犒賞慰勞的苦澀滋味。廣告文本背後的設計策略,在在展現了每一件商品在市場上的地位差異;而一個個引發討論、使人長久記憶的廣告,更能表現出當時的社會與時空文化背景,並深深地被人們給記憶下去。

如果你喜歡日本這個國家,也喜愛他們的文化,在能實際到訪前,不如看看《廣告與它們的產地》,透過臺日廣告的互相比較,發掘你從不知道的日本!

v 誰適合看:
喜愛日本、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所有人、廣告從業者、行銷人員。

v 內容易讀度:
平常有留意各式各樣廣告的人會深感共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我們要介紹的這本書《重新想像資本主義》,作者瑞貝卡·韓德森也是從「觀察」出發,她觀察到周遭生態的細微變化,進而發覺氣候的異常變遷,並採取行動挽救這場環境浩劫。

先讓我們從這本書的書名談起,如果我們看英文原著的書名《Reimagining Capitalism in a World on Fire》,會更清楚作者的書寫態度。英文書名除了Reimagining Capitalism(重新想像資本主義)外,還多了in a World on Fire,你可以把這幾個字翻譯成「世界著火了」,指的應該就是地球上越來越嚴重的溫室效應,整句書名以中文來說明則是「在失火的世界中重新想像資本主義」。但on fire還有另一層意思,是「熱情的」、「火力全開的」,如此一來整句書名也可以翻譯成「用你的熱情重新想像這個世界的資本主義」。

當你看完整本書之後,你會發現作者瑞貝卡·韓德森在談論這本書的每個主題時真的是時時刻刻抱持著熱情、積極的態度。而這樣的態度也正說明環境保護的刻不容緩,在筆者敲打鍵盤書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網路正傳來艾達颶風侵襲美國東岸的新聞快訊,美國國家氣象局號稱紐約的降雨量破了九十四年來的紀錄。無獨有偶,中國鄭州七月中旬也發生了強降雨,中國官方雖然封鎖負面消息,但法新社推估這場十年來最致命的洪災至少奪走了三百條人命。

不只美國和中國,最近幾年在世界各地發生異常氣候災難的頻率不斷升高,顯示地球的自然生態平衡正遭遇嚴重破壞,我們真的要像瑞貝卡·韓德森說的,用火力全開的速度保護已經失火的地球。

瑞貝卡·韓德森也因為長期觀察樹木的生長變化,從中得到啟發並且一頭栽進環保的領域,她是推動企業進行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的佼佼者,而ESG所代表的不單單只是推動企業重視環保而已,作者在書裡還列舉了許多其他ESG領域的成功典範,像是蘋果執行長Tim Cook長期提倡性別平權;沃爾瑪致力於提升員工福利;耐吉致力於降低對血汗工廠的依賴。

註:ESG 是3 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Social)與公司治理(G,Governance)

如果你對ESG的治理理念感到興趣,無論是從哪個領域切入,都歡迎你來閱讀這本《重新想像資本主義》。

v 誰適合看:
對於推動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有興趣的人。

v 內容易讀度:
談論主題雖然嚴肅,但夾雜許成功案例的書寫,讓本書充滿了高亢、正面的閱讀情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九月了,讓我們重新拾起書本,讀些好書吧!

►相關書籍:小天下《我的新鄰居》,凱思雅·丹尼斯維奇 著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廣告與它們的產地:東京廣告人的台日廣告觀察筆記》,東京碎片(uedada) 著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重新想像資本主義:全面實踐ESG,打造永續新商模》,瑞貝卡·韓德森 著

開根好_我的新鄰居_小天下開根好_廣告與它們的產地_大塊開根好_重新想像資本主義_天下雜誌

https://www.facebook.com/hi.square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