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鯨豚、關於海洋、關於自然生態—《鯨豚記》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關於鯨豚、關於海洋、關於自然生態—《鯨豚記》

關於鯨豚、關於海洋、關於自然生態—《鯨豚記》

(圖片來源:大塊文化)

「故事從美麗的台灣花東海域說起,來到湛藍溫暖的南太平洋東加島國,海風冷冽的巴塔歌尼亞,甚至是白雪覆蓋的極圈峽灣。抹香鯨啊、大翅鯨啊、南方露脊鯨與虎鯨,還有家鄉周邊的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老鄰居……,這20年的旅程,真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啊!」

台灣首位鯨豚攝影師 水下20年的夢想與堅持

曾經多次被問到「是有特別怎麼樣地去適應海洋嗎?」其實沒有耶,因為鯨豚,踏上了船出海、端起相機學習平衡、套上蛙鞋下水,當然可以說生物觀察、拍照、潛水這些先備技能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摸索,但後來也就自然而然地套用至海上的環境。

我想,這20多年一路上走來,與其說我去適應海洋,在許多難忘經驗發生的當下,如同我在書中提到收錄虎鯨的叫聲、幼鯨好奇地跑來身邊打轉、跟鯨魚的對到眼、與藍鯨共處於同一片海水之中、甚至是被好奇個體「摸到」這件事情,更多反而是感受到大海接納了我!

開根好_鯨豚記1_大塊

「和牠們相處久了,你會發現寶寶還是有寶寶該有的樣子;對周遭環境充滿了好奇心,對自己肢體充滿了新鮮感,只是牠們有一台汽車那麼大···」

鯨群們對人總是那麼親近、那麼和善嗎?

這是另一個我常被問到的問題。
如同大海雖有著無波似鏡的柔美時刻,但不可諱言的,有時也會展現狂風巨浪的起伏。自然或生物不會只具有一種面貌,而需要學習的,便是如何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當身處於深不見底的開闊大洋中,面對動輒十幾公尺的巨大生物,自己是如此的渺小且微不足道;近乎不動漂浮於安定的大翅鯨母子身旁、迴身閃避直衝而至的好奇小鯨、奮力踢著蛙鞋希望能暫時跟上游動的鯨群、拱身下潛只為了捕捉即將隱沒於湛藍的瞬間,學習著如何在最佳的時機,用適當的方式達成目標。

這樣的過程中,除了磨練技術之外,也是訓練心智跟體能,更是面對自己的內心。有時當碰到不理想的環境因素、鯨群狀況,疲累與倦怠感就整個忽然湧現。但自己心裡也清楚,與自然環境一起工作,這是經常會遭遇的情形。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又會精神抖擻滿心期待地去跳海。

開根好_鯨豚記3_大塊

到了現在,長時間等待畫面的心境,也形成了一種生活態度吧!因為不論再怎麼想拍到虎鯨也好、大翅鯨也罷,沒有目擊就是沒有目擊,就算在岸邊跳斷腳也沒用。但如果真的出現,相關條件又適當的時候,卻沒有把握到機會,就是自己有沒有準備好的問題了。

而鯨魚寶寶本來就會對周遭環境的事物充滿好奇心,也比較容易會有出人意表的行為。諸如有事沒事就游過來瞧你一眼、故意做一些跟正常活動八竿子打不著的明顯動作引你注意。我曾親眼看過一隻大翅鯨寶寶,牠將身體拱成如蝦子般的奇怪姿勢,然後頭下尾上180度顛倒從深處慢慢向上浮至水面,一副就是在玩玩看自己能夠做出什麼怪動作的樣子。

我也曾碰過南方露脊鯨寶寶因為對GoPro充滿著好奇,就在GoPro前來回晃蕩加上瞪大眼睛地看了很久。這些行為就很明顯是小朋友該有的樣子。

開根好_鯨豚記2_大塊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屬於自己的那片海,這本書的出版,如果能對那些還在尋找方向,或著是猶豫裹足不前的朋友們,有著些微的影響;不論是思考更多的可能性、更堅定了前行的方向,甚至有了邁出第一步的動力,也就很足夠了!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鯨豚記》。全書收錄超過200多幅珍貴影像,《鯨豚記》一書可說是金磊20多年拍攝經驗的一次反芻,是他之於海洋,之於鯨豚,之於攝影的一趟「英雄之旅」。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鯨豚記》,金磊 著


 開根好_鯨豚記_大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