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 一本為了摯愛女兒而剖心的母親手札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 一本為了摯愛女兒而剖心的母親手札

《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 一本為了摯愛女兒而剖心的母親手札

Photo by Roberto Nickson on Unsplash

是的!女兒的憂鬱症,讓我每天都得看著她的臉色過活,

但是,這也讓我因為自省,而成為明天比今天更好的人。


這是一本手札,一位日日掙扎在地獄中努力想往上爬的女子,用她的血淚所寫成的筆記。
她是一位再平凡不過的母親,一個想把所有的愛都給予孩子的母親,
但最愛的獨生女卻殘忍地告訴她:「是媽媽讓我得到這種要不得的病。」
因為女兒罹患了憂鬱症,從確診那天起,母女倆雙雙跌進了名為憂鬱症的深淵中。


《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第一眼看到這個書名時,讀者一定是滿頭霧水地想:這到底是在寫什麼呀?但,我在第一眼看版權代理寄來的書籍簡介時,就馬上想起一位好友的母親說的:「我每天都在看她的臉色做事!」因為我的好友有憂鬱症。

好友她每天要吞10顆藥丸,她曾算給我聽,這其中包括了:抗憂鬱、抗焦慮、鎮定劑、安眠藥……等;看來似乎挺嚴重的,但她在我們面前一點都不像是病人,而是言行舉止都很正常。「因為有在控制呀!」她說;不過,她跟父母的關係不是很好,某次到她家玩,她媽媽直接跟我們這群友人抱怨,日常兩老都得看她臉色行事。

是的!這本書的名字挑起了我的記憶和好奇心。

或許,有些讀者會認為現在衛教普及,坊間已經有很多憂鬱症相關的書籍,作者可能是心理諮商師、精神科醫師,更甚者是患者本人的告白。與那些書相比,這本書有什麼可讓人好奇之處呢?

若是有接觸過相關資訊的人都知道,憂鬱症,除非是患者本人,一般人是很難體會當「心生病了」是多麼恐怖的一件事。不過,社會上的多數人都能體諒他們突如其來的心情跌宕起伏,或是無力感、自殘心理……。不過,籠罩在身心疾病的巨大陰影下的,不只有患者本身而已,他們身邊最親近的人,也正承受著陰影所帶來的壓力。

因為有那樣的經歷,讓我極度想探究「每天看女兒/兒子臉色做事」這句話背後的壓力與故事;而這本書正是我要的解答,一位有著憂鬱症女兒的母親所寫的手札日記。

剖心是多麼血淋淋、劇痛的事呀!

就有這麼一位母親狠下心,堅強又俐落地劃開自己的心,甚至赤裸裸地檢討、分析、自省、清理。

她是位嚴厲的母親,貪圖著自己一時的優越感,她不停地督促著孩子的成績。
她是位粗心的母親,女兒不停發胖、不再細心妝扮時,她只在乎慵懶的孩子讓她丟臉
她是位自怨自艾的母親,當女兒得到憂鬱症時,她只想著為何只有她如此不幸。
她是位心軟的母親,女兒關在房間裡整夜哭泣時,她隔著房門無聲陪伴。
她是位具同理心的母親,當女兒像隻刺蝟不地責難她時,她默默地承受並自省。
她是位堅毅的母親,她一邊不停地責怪自己的不用心,一邊披荊斬棘地帶著女兒找出口。
她努力掙扎、四處求醫、尋找解方,但老天卻一再讓她跌到、失落、困惑。

是啊,她與她的女兒還在憂鬱症的深淵中徘徊,找不到出口……但就算如此,只要女兒今天臉上稍有微笑,那麼今天便是好天氣! 

就是這麼一本書,解開了我長久的疑問:那些有憂鬱症孩子的父母,如何接受、適應、學習和憂鬱症相處,甚至協助孩子一起走出憂鬱陰霾。《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是現在書市非常需要的一本書,能讓有憂鬱症孩子的父母,並且學習如何自處,以及接納孩子。

我誠摯地邀請所有消費者,一起翻開這本書,用開放的心去體會一位母親的愛與痛,並學習和憂鬱症者相處。

本文作者為文經社編輯

►相關書籍:文經社《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金雪 著

開根好_我今天也要看女兒臉色_書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