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姐」到「大姐」—《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從「小姐」到「大姐」—《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

從「小姐」到「大姐」—《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

攝影師:Artem Beliaikin,連結:Pexels

身為女性,隨著生命歷程的流轉,經歷許多稱謂的轉換;從「女孩」到「女人」,從「人妻」到「人母」,從「小姐」到「大姐」。

被喚「大姐」之時,除了讓女性意識到自己開始變老,是否能夠勇敢追求並創造成熟之美?如何看起來年輕,往往被誤以為是熟年最重要的功課,其實,打磨心靈的獨特光彩才是最美好的老法。如果青春是歲月的閃亮珍寶,熟年便是時光的暖香醇釀。那是迥異於青春的琢磨熟成,緩慢和煦,糅織了四、五十年的用心生活和心靈探索。

「很開心我也漸漸成長到堪稱老女人的時候。
 當女人不再被他人當作女人看待時,女人自己的人生才真正開始。」──鄧惠文

知名精神科醫師 / 暢銷作家鄧惠文長期深耕描繪女性的感受和思考,在《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今天的女孩更精采》新書中,以自身步入熟齡的心境,探索中年的深度與變老的意義。十九篇剔透瑩潤的散文,照亮熟齡女子的自我關係、家庭關係、伴侶關係以及世代關係。

鄧惠文把本書視為寫作生涯里程碑,以心理學家的理性,細密梳理人際關係難題:自我、家庭、伴侶、親子、照護、世代;同時以文學作家的感性,暖心療慰「大姐之路」的同行者,互通交流與歲月交手時的各種祕技。

「做一個安然愛自己的五十歲女子,舒服自信的老著。
不必逞強,不必否認,不必演出凍齡戲碼。
這樣真實的妳我,記憶著少女心,擁有著大人美。」

「大姐之路」,就是成為大人之路,擁有磨練而來的智慧、面對孤獨的勇氣,伸展自我,拋開抵抗的想法,不需要切割、假裝和逃避。接受,然後創造,持續發揮完整的生命能量,往自己內部看到全貌,從內而外的安定自足。中年的你我,是否擔得起那個「大」字?

盤點各種人際關係中的心路歷程,父母、照護、伴侶、親子、世代,重新定位、認真聆聽,打開心裡的結,面對內心的情感與愛,與自己的選擇同在,活進只此一場的人生。

一聲「大叔」、「大嬸」,別人在這句稱呼中送來的是敬重,還是輕蔑,不是年紀決定的,而是我們的所作所為。為了成為美好的「歐吉桑」、「歐巴桑」,從年輕時就要認真生活,因為只有心靈永不蒼老。

本文作者為天下文化編輯部副總監 楊郁慧

►相關書籍:天下文化《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鄧惠文 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