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歲可以是大人了嗎?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三十歲可以是大人了嗎?

三十歲可以是大人了嗎?

攝影師:Ivan Samkov,連結:Pexels

三十歲要達到什麼成就,才能算是大人?

小時候,看到三十歲的大人時,總會也忍不住幻想起自己三十歲的模樣,應該是會成為穿著風格變得俐落,有份喜歡的工作,同時也能把生活處理的井井有條的人吧!然而隨著年紀增長,離三十歲只差五年的我,卻越來越無法想像自己三十歲會是什麼樣子,甚至開始擔心,三十歲的自己,會不會其實跟現在沒有差別?
三十歲的我,真的能表現得像個成熟的大人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三十歲逐漸變成人生很關鍵的一段時期,你一生的成敗,似乎在三十歲這年就被決定好了,過了三十歲大關後,若沒有瞬間成為厲害的大人,彷彿是件罪不可赦的大事。然而事實上,多數人都是在被忙碌的生活追趕時,赫然驚覺自己已經到達二十九歲的終點,不知不覺地正在三十歲的起點往三十一歲邁進,更令人難過的是,就算三十歲了,生活依舊沒有任何變化,比起曾經為了十八歲而特別慶祝的興奮,甚至可能是在加班的狀態中迎接三十歲,只能在睡不飽的狀態下開始三十歲的第一天。原以為那條還很遙遠的界線,沒想到輕易地咻一下就跨過去了,我們的確成為了大人,卻不是成為自己孩提時所期望的那種大人。

但是,難道三十歲,只能有一種樣貌嗎?

剛好韓國圖文作家金鎮率出的新書《30歲可以是大人嗎》,舒緩了我對三十歲的焦慮,她用簡單乾淨的筆觸,畫出她的三十歲生活:難搞的主管與愛碎嘴的同事、獨自一人度過跨年、最開心的事是下班回家洗好澡後喝杯冰啤酒、偶爾買張樂透做做小夢、不再隨時都要跟戀人黏在一起、最知心的朋友是養很久的狗狗……,這些事情雖然聽起來一點也不酷,卻是許多三十代男女都能感同身受的日常吧。儘管已經是社會上的大人,遇到問題時,我們有時仍然會感到無助,甚至會有一股無力感從心底油然而生,覺得自己似乎沒有表現得像個可靠的大人。不過,正因為年紀增長,面對過各種不同的事,我們越發清楚地知道這時該向誰求助,或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舒壓辦法。

同樣地,有人認為三十歲過後總感覺朋友越來越少,不再像以往時常一群人一起歡騰,我倒覺得,這是因為比起花費時間與精力在不喜歡的社交場合上,我們更偏向懂得將時間留給自己,不再強迫自己隨時都必須保持活力滿滿的狀態。雖然有時獨自相處時,確實也會感到寂寞,也會想問問那些曾經很好的朋友現在都過得怎麼樣了呢,但是,一生那麼長,在前進的路途中漸行漸遠,似乎是長大的必經過程,也是我們必須習慣的改變。

不過,就算到了三十歲,我想還是有些事是不會改變的,例如希望能被稱讚。

在《三十歲可以是大人了嗎》中,當作者跟媽媽說她離職的消息時,媽媽並沒有責罵,或是一直逼問原因,只回了「我的女兒做得好啊」,而只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就足以讓人感到安慰,不論到了幾歲,果然都還是會渴望自己所做的決定能被認同。當我閱讀到這篇時,一方面替作者終於離開不愉快的工作環境而感到開心,另一方面也佩服作者媽媽的智慧,在孩子脆弱的時候,能夠以溫暖的方式應對,我不禁心想,能夠柔軟的承接他人的悲傷,這才是我心目中理想大人的模樣啊!

渴望被認同絕對不是一件不好意思的事,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我們越來越不好意思表現出這樣的需求,擔心這樣太過孩子氣,不夠「像個大人」,但如同前面所說,誰說大人只有一種模樣呢?我覺得不管我活到幾歲,依然想被稱讚,想被誇獎。

三十歲的我,究竟會是什麼模樣,現在的我仍然無法想像,但我能確定的是,三十歲的我一定也是會感到迷惘與不安,但是,我不必為了這樣的事而感到焦慮,因為長大並不是只有一種樣貌,也沒有哪種生活方式一定是正確的,重要的是,我們要認真看待每一天的生活。每一天都是重要的,現在看起來平凡無奇的日常,只要好好地享受當下,在往後回想起來,每個小日子一定也都閃閃發光。

三十歲可以是大人了嗎?
當你開始認真看待每一天的生活,你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大人了。

►相關書籍:大田《30歲可以是大人嗎?》,金鎮率 著 

開根好_30歲可以是大人嗎_大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