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成名就了,然後呢? 看名廚江振誠找回《初心》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功成名就了,然後呢? 看名廚江振誠找回《初心》

功成名就了,然後呢? 看名廚江振誠找回《初心》

(圖片來源:回盼《初心》-電影專頁

先承認,在看江振誠《初心》預告片時我就已泛淚···,在那些畫面交錯之間,被江振誠非常果斷的「決心」給撼動!可是沒想到在觀賞正片的過程中,讓我幾乎流下淚水的主角,卻是主廚的太太Pam(就說到這裡了,不暴雷)。

雖然很不想再寫出「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位偉大的女人」這種老掉牙的句子,但它實在太適合成為我對這部紀錄片所下的註解,而Pam就是那位偉大的女人!只不過這句子裡的「女人」,以前較常用來指在家相夫教子、打理家務的家庭主婦;但現在反而越來越常被用來指那些具有超強工作能力,能與先生並肩作戰,為先生事業添加分數的太太。

江振誠_初心
江振誠與妻子Pam(圖片來源:回盼《初心》-電影專頁

片中這樣紀錄,當Restaurant ANDRÉ結束營業後,江振誠與Pam搭上車準備回泰國一趟,在車上時Pam說,她已經10年沒有回家,但不久之後,她又卻將落腳另一個陌生的國度,也就是跟著江振誠回到台灣。由此可見,為了這一間餐廳她付出了多少?那也就更不用說其他員工,以及離家20多年的主廚本人。

由於看完紀錄片後對Pam太好奇,所以上網Google了許久。在成為江振誠的妻子兼餐廳經理前,Pam曾是模特兒,還是位時尚雜誌編輯。果然,看她在影片裡的氣勢可窺知一二,時尚人的氣質難掩!但一轉頭,她卻在餐廳外仔細看著植物的生長,以及用著飛快的語速跟員工說:「看,地上都是鳥屎!」然後拿著水桶與員工一同清掃,畫面實在衝突!但這就是身而為人的趣味,越衝突,越美!

慘了,一不小心變成Pam的推坑文章,但我想主廚大人應該不會生氣,畢竟「Restaurant ANDRÉ」能成為近10年新加坡的最佳餐廳以及獲得米其林二星的肯定,Pam的功勞應該不小。而就在那些片段之中,我看見一位聰明、勇敢,既柔又剛的女性穿梭在Restaurant ANDRÉ之中,她可以收起笑容,鐵面地擔起餐廳經理重責,卻也會在結束營業那一天,掩面痛哭宣洩。也許是跟江振誠相處久了,又或者是她的個性正是如此,在影片中她的身影,倒也流露出濃濃的完美主義。

在成為完美主義者之前,終究是個人

江振誠二十歲就隻身赴法國學廚藝,一路從削馬鈴薯做到行政主廚,接著到新加坡開餐廳,然後大紅、摘星,但就在廚師生涯到達顛峰的時刻,他竟然決定歸還星星回到台灣。為人稱羨的成功人生,他卻突然做了「放棄」這個決定。「什麼是成功?沒有人能定義你是否成功,只有你自己。」江振誠說。

江振誠很了解自己,一句「我是完美主義者」,在這部紀錄片裡包辦了起承轉合。從初到法國,拜師學藝,在廚房裡與員工們的過招,到餐廳內的所有擺設,每一個細節他都要求完美,任何瑕疵也都逃不過他的法眼與舌尖,毫無疑問,那是個極度高壓的工作環境。

江振誠_初心
江振誠與Restaurant ANDRÉ的員工合照(圖片來源:回盼《初心》-電影專頁 / AC Global)

在將近兩小時的影片中,除了Pam這位,讓畫面看起來很美的「嬌點」外,也有許多讓了大吃一驚畫面。好比在Restaurant ANDRÉ結束營業那天,向來多以嚴肅面孔面對眾人的江主廚,竟在Party上搖擺著身體大唱KPOP。那一刻,滿滿的人性美從他身上散發,壓根都不像位米其林主廚,反而像一位心態非常年輕的壯年大叔(壯年這個形容詞…應該還行吧?哈哈)而那時候他揚起的笑容,也許就是他找回初心的第一步!

隨著Restaurant ANDRÉ的營業結束,江振誠回到了20年前他離開的家鄉-台灣。在這裡,有從小「培養」他味蕾的廟口,一位在國際美食界獲得諸多肯定的米其林名廚,自在地在夜市裡大啖小吃,邊回憶童年邊逛夜市,也讓觀影的我們感受到他正在將他的初心展現在眾人面前。這也讓我想起片中他在新加坡外出用餐的隨意,與在廚房裡的嚴肅模樣截然不同,他說,「我什麼都可以吃」,於是走進了路邊一間當地小餐廳吃起了午餐,於是邊滑著手機邊結束了那頓飯,可能就是因為這樣的食性,一點一滴為他培養了強大的創意料理DNA吧。

「初心」是這部紀錄片的片名,但何謂初心?江振誠說,「要找到那個Fire,就是初心!」
對應到職場上,許多人工作一陣子之後往往會喪失熱誠,會忘記自己工作的初心是什麼,或者像尚未結束Restaurant ANDRÉ營業的江振誠一樣,只將時間完整奉獻給了工作,在一昧追求極致完美的同時,卻把自己給遺忘了。

江振誠_初心
(圖片來源:回盼《初心》-電影專頁

是啊,功成名就那麼重要嗎?放棄了一間米其林餐廳,很傻嗎?從片中江振誠所傳達的信念與體悟讓人感受到,生命其實不僅於此,無論你功成名就了沒,找回自己,也許才是心之所向

*點我抽主廚限量海報

相關書籍天下雜誌《八角哲學》‧ 江振誠 著
延伸閱讀名廚光環下的《初心》 江振誠未曾訴說過的故事

江振誠_八角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