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將自己私密人生展露給外人看的一本《Soupy媽媽日記》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願意將自己私密人生展露給外人看的一本《Soupy媽媽日記》

願意將自己私密人生展露給外人看的一本《Soupy媽媽日記》

收尾的時候,Soupy媽媽問說我們認識多久了啊?嗯嗯嗯?7年8年10年,我沒認真去想。

2010年初期,剛從艾丁堡學插畫回國的她,開始張羅她的第一本書《放鬆》,那也是她的畢業論文,陰錯陽差投稿到我那時任職的出版社,也開啟我們第一次的合作。

書完成了,我也離開,輾轉去了幾間其他的出版社(也沒幾間),奇妙的是,我沒有找她合作,卻總會有一些機緣莫明地將我和她牽住。
2017年,作家李維菁想出一本短篇故事繪本,那時她和我前東家的總編余女士指名想和Soupy合作,嗯嗯嗯,我們完成了一本有關都會單身女子的小品《罐頭Pickle!》。
沒過多久,日本女作家吉本芭娜娜想寫一篇關於她兒子,關於台灣珍珠奶茶的短篇故事繪本,又指名了Soupy(又),然後我們又一起做了那本我始終記不住名字的《稠悵又幸福的粉圓夢》。

我想說的是,人和人之間的緣份很奇妙,不是你求來,它會自然發生。

再隔兩年,Soupy有了孩子,因此有了這本,應該說是她出書至今最坦誠(書中她拼命罵的那位蘇格蘭老公,經由我修飾顯得河蟹許多卻不知應或不應該阻止),或說願意將自己私密人生展露給外人看的一本《Soupy媽媽日記》。

當年那位剛學成歸國,心懷出書夢想的少女,至今已是一名二歲兒子的母親,而我依然是那個沒事會和她垃圾話幾句,順便虧一下或挖苦或激怒,讓獅子座的她無法忍受大聲斥責的無聊編輯大叔。

這本書的產出是也沒太多值得著墨的內幕,或說,就因爲如此平淡,對一位習慣紀錄身旁小事(我們都戲稱她為取材型插畫家),才會顯得分外難以拿捏,或說什麼該或不該說/畫,才會顯得如此好看(看好戲的看?)。

因爲這段從嫁為人婦到懷孕到猶豫到產後開始教養的路對她來說都太不尋常,這是她要的人生(她不知道),因爲來了,她必須承擔起來,透過畫作和書寫,她傳達,就看你看不看得懂,看不懂就算了。

我對Soupy的認識,就是她是個笑點極低,對什麼事啊都沒關係啊的開朗女孩,現在她也許晉級成爲一位mother,但她大器善良的人生觀,足以讓她化解任何陰暗幽微人生垃圾面的積極天性,我從她的身上學到了很多很多,我想,人應該就是要這麼無忌快樂的活著(還行)。

她要我幫她新書做序。我說算了吧,這書是妳送給妳兒的禮物,20年後,如果他看到一個莫名阿北寫了些什麼屁話在前頭,哈囉哈囉,如果是我不翻臉呀也要翻翻白眼,只是因爲剛好某通路也要我寫,那我就寫在這裡就好^^。

本文作者為大塊文化主編 王建偉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Soupy媽媽日記》,Soupy Tang 著

大塊-SOUPY媽媽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