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應該」,真與你無關!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別人的「應該」,真與你無關!

別人的「應該」,真與你無關!

Photo by naraa .in.ub on Unsplash

我不認為穩定的生活就是在浪費生命,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發光點,有人嚮往偉大,有人安於平凡,而平凡的人,並不一定不夠偉大。每一件日常生活裡微不足道的事情,都得有人去做。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可悲的是,大部分人離開穩定後,並不會越混越好。勵志故事裡的人辭職後過得很愜意,想不上班就不上班,想旅遊就旅遊,想睡懶覺就睡懶覺。而你辭職後,下一頓飯在哪裡都不知道。

日本有一個老頭兒,做了六十年的壽司,到頭來只開了一家小店。在半個世紀的時間裡,他沒跳過槽,也沒研究過其他菜系,甚至沒想過將店面擴大。以現在人的眼光來看,他真是一個不求上進的人。

當他回顧自己的一生,會不會覺得自己除了日復一日地重複做壽司外,什麼都沒做過?這個老頭兒叫小野二郎,已經九十多歲了,被封為壽司之神,是米其林三星大廚。想吃他的飯,提前一個月預訂,都不一定吃得到。

「我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情,以求精進。」

他說。後來有人總結,所謂的匠人精神,就是每天重複同樣的工作,將一件事做到極致。所有偉大的成就和過人的經驗,都來源於兩個字「重複」。

當然,重複是枯燥的,穩定是平凡的,日復一日的人生是無趣的。漫長又無趣的生活偶爾會讓人覺得沒有希望,正因如此,才給了雞湯作者們一個又一個駁斥它的理由和素材。但真相是,偉大是要在穩定的生活中,耐著性子一點點打磨的。

朝九晚五和浪跡天涯,哪個更好?我不知道,也不想得出「哪一種人生才更加高級」的狹隘結論。我感謝那些享受平凡生活的人,他們在每天重複的生活中精耕細作,默默付出,維持著這個社會的運轉。沒有他們,我們連解決生活裡的吃喝拉撒睡都成問題。我也敬重那些選擇了「不安穩」的自由職業者和誓要改變世界的創業者,我佩服他們的勇氣和毅力。

有人選擇一夜暴富改變世界,有人選擇安穩度日。我們可以歌頌那些站在金字塔頂端的人,但誰也沒有資格去嘲笑那些選擇穩定的人,因為不是每次的創業都能成功,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去做一個不愁溫飽的自由職業者。

自由的人可以改變看待事物的角度與態度,既不抱持無端的希望,也不抱持無端的恐懼,不必耽溺於悲情創傷,我們永遠可能找到一個新的觀點來認識已知的世界。

有人嚮往浪跡天涯,也有人嚮往春暖花開,在這個各種價值觀碰撞的時代裡,我們應該更多元一點,更寬容一些。林語堂在他翻譯的英文版《浮生六記》的序言裡寫道:我真誠地相信,一個謙卑渺小的生命能快樂地過一輩子,是宇宙間之至美。深以為然。

這個社會以目標為導向,崇尚功名利祿與權勢,相信你我並不陌生,但我們也可以試著尊重每天在自己崗位上,默默付出辛苦的普通人。

本文摘自沐光《在別人的地圖上,找不到自己的路》· 澈言 著

►相關書籍:沐光《在別人的地圖上,找不到自己的路》,澈言 著

開根好_在別人的地圖上找不到自己的路_沐光_澈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