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神》-我在山林的日子與神同行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山神》-我在山林的日子與神同行

《山神》-我在山林的日子與神同行

圖片來源:林務局 森活情報站 (與內文非相同事件)

主角葉綠儀剛毅果敢的內心、成為巡山員後的專業與熱忱,以及面對各種林間事件的應對,當這些我熟悉的場景被寫了出來,隨著手指一張一張的翻閱,我彷彿也回顧了我的「林業人生」。

每當走過湍急的溪流,攀上那陡峭的山壁,我坐在崖邊深吸一口氣,再回頭看那深不見底的山谷,總會心想,自己到底是怎麼爬上來的?是什麼力量支持自己排除萬難完成各項指派任務?

每一次雙眼闔上時,腦中又都會浮現「一定要這們拼命嗎?」「一定要這麼認真嗎?」但最後「莫忘初衷」四字都會跳出來打醒我。想想自己當初就是因為喜歡台灣的生態環境,不忍山林因人類為滿足私慾而被任意破壞,期望自己能守護台灣山林才決定報考林務局。只要一想起這,心中就再度燃起那股維護山林的正義之氣,或許這是林業人的豁然,讓我深深地以身為林業人而驕傲。

還記得2016年莫蘭蒂颱風侵襲期間,風強雨驟,台東鹿野永康山區一棵胸徑2.1公尺的牛樟巨木遭山老鼠放倒,然而這棵巨木在風雨間卻像山神般堅守崗位,用祂的身軀穩固整座山頭免於土石流失與崩塌。令人悲痛的是,在無知的山老鼠集團摧殘下,再強健的牛樟身軀,仍無法抵擋鏈鋸無情的切割,最終牛樟巨木倒地,山老鼠更繼續在祂的身軀裁切出買家所需的尺寸。

眼看山區風雨越來越強勁,雨水挾帶泥漿的水流越來越大,或許是上天不捨守護山林數百年的牛樟巨木被山老鼠糟蹋,這風雨終於阻擋了山老鼠繼續切割牛樟巨木,即便他們還是帶走了牛樟巨木身軀的一部分。

在傳統民間習俗中,人們認為神像若要有靈性,一定要使用牛樟木作為雕刻材料,這樣製作出來的神像才是最好的,這些雕刻出來供人們祭祀參拜的神像,或許求財、或許求出入平安,總的來說都是用來作為人們的心靈寄託。但換個場景,今天若牛樟巨木繼續存在山林,祂以百年深根抓緊了水土,保護了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也是發揮了國土保安的功能?只是祂以「山神」型態存在著,為什麼一定要將祂裁切運回不屬於祂的地方,以一種人類給祂的非自然型態存在呢?或許這是人們需要省思的地方,畢竟沒有買賣就不會有盜伐行業的興起。這起牛樟巨木盜伐案,據了解就是因雕刻所需而衍生的林政案件。

牛樟巨木遭盜伐後,山區仍繼續飄著細雨,就像上天止不住的淚水,牛樟巨木已不再佇立山區,英姿也隨風消逝。當森林護管員踏入山區時,看見進入山區毀損已久的林道被挖土機開挖整理過,心想昨天巡山時,林道還是坍塌毀損的,怎麼今天就被整修好了?而且入口鐵柵欄也被破壞,林道上更是滿佈輪胎痕跡,直覺告訴森林護管員,「慘了!牛樟遭盜伐。」

當他走近現場最大棵的牛樟巨木一看,祂已遭支解,看到這一幕,森林護管員既生氣又難過,激動地用顫抖的雙手,拿起無線電對講機通知山下工作站同仁,並連繫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同仁前往刑案現場採證。

當時這起盜伐案件算是重大林政案件,相關單位也立刻成立專案小組,從最初的蒐證、跟監、埋伏到最後共花了三個月時間,將山老鼠集團一網打盡,全數瓦解!或許真的是「山神保佑」,在緝拿山老鼠歸案期間,每當我們遇到瓶頸時都能順利破解,更讓我們在嫌犯家中的水泥地面,順利挖出那塊被支解的牛樟巨木身軀。說也奇怪,當要取出被竊的牛樟巨木那一刻,天空再次飄起細雨,我想應該「祂」喜極而泣,用祂的方式感謝我們專案小組的不放棄,突破種種困難,順利偵破此案,山老鼠集團也一一被起訴,山區再次恢復平靜。

在那次之後,永康山區就鮮少發生林政案件,或許「祂」已成為真正的「山神」與我們一同守護山林安全。

開根好_山神_2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現在林業不只是我的職業,也是我一生的志業,「守護山林」的初衷,讓我無論是執行深山特遣任務,或是查緝山老鼠犯罪集團,都無畏無懼、勇往直前。我也始終相信,「山神」一直都與我同行,跟隨著我們,就像海德薇老師《山神》一書所寫的,因為我們所執行工作就是「護國任務」。

開根好_山神1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相關書籍:鏡文學《山神》,海德薇 著

山神-海德薇-鏡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