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蓮的慶典》赫拉巴爾在第二故鄉的生活記事 | | 開根好 SquareGood
  • 搜尋
  • 關於

《雪花蓮的慶典》赫拉巴爾在第二故鄉的生活記事

《雪花蓮的慶典》赫拉巴爾在第二故鄉的生活記事

赫拉巴爾是捷克當代傳奇作家,被米蘭.昆德拉譽為捷克最偉大的作家。在台灣最廣為人知的作品是《過於喧囂的孤獨》,但除了這部作品之外,大塊文化已經引進兩部套書,五本單書。為什麼赫拉巴爾的作品如此重要?

赫拉巴爾的作品向來以小人物、庶民生活為題材,閱讀他的作品,彷彿看見二十世紀的捷克,甚至中歐生活史,既鮮活又有文學的美感,都是教科書中沒有著墨或是強調的內容。但是只要有心了解,永遠不嫌晚,了解捷克,就從赫拉巴爾的作品開始。

赫拉巴爾在五十幾歲時回到第二故鄉寧布卡,帶著打字機,在克爾斯森林區買了一間小屋——這就是《雪花蓮的慶典》的舞台——當他醞釀已久,試圖捕捉寫作靈感時,有鄰居不斷來串門子,於是各種趣事發生了;而鄰居口中的八卦,也在他筆下化為各種看似荒誕,實際上卻充滿人情味的故事。


雪花蓮本人,雪花蓮不畏春寒,傲然開放,帶給人們希望的快樂,因此它的花語是希望。

除了鄰居,村子裡的酒館也是赫拉巴爾收集寫作題材的地方。熟讀赫拉巴爾作品的讀者都知道,在捷克人的生活中,啤酒是少不了的。在《雪花蓮的慶典》中,有許多人寧願看酒館老闆臉色,也要卑微地在酒館有一席之地;冰雪天被老闆趕到酒館外頭的座位喝也心甘情願……可見啤酒對捷克人有多麼重要。(甚至有酒廠生產貼有赫拉巴爾肖像的酒標的啤酒。)

《雪花蓮的慶典》是一本日記體的短篇小說集,村民化身為小說的主角,述說自己或喜或悲的經歷。這些故事都帶點懷舊的色彩,時間好像在克爾斯森林靜止了,居民一直生活在單純的世界中,沒有被戰爭蹂躪,也沒有進入社會主義體制……雖然時光一去不復返,幸好有赫拉巴爾為世人寫下這些美好與感動。

本文作者為大塊文化編輯 翁淑靜

►相關書籍:大塊文化《雪花蓮的慶典》,赫拉巴爾 著

大塊文化-雪蓮的慶典